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可持續發展系列:「8Bin筒」回收塑膠 教院冀社區推廣


放大圖片

■黃菀參(左)及楊少杰期望「8Bin筒」可釋除大眾對塑膠回收的誤解,改變市民回收習慣。 鄭伊莎 攝

由校內至中小學校 收集數據分析交政府參考

社會各界對環境的關注日漸提升,近年大學校園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先鋒,致力履行其教育新一代的責任。其中,香港教育學院可持續發展教育中心,早前設計全港首個將塑膠分成8類作回收的「8Bin筒」,在校內鼓勵學生進行塑膠回收活動。該校又與辦學團體合作,將塑膠回收理念推廣至中小學校,並收集研究數據予政府參考,展望將「8Bin筒」推至社區,讓「綠色回收」的花朵在港盛放。■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伊莎

教院可持續發展教育中心總監蘇詠梅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環境污染問題日益嚴重,當務之急是通過嶄新的科學研究,探討修復環境的方法,並喚醒教育界與市民對可持續發展的關注,「院校力量有限,我們需要借鑒外國經驗,加強交流,建立國際網絡。」

她與團隊今年3月赴日本京都參加國際環保會議,又曾邀請英國、韓國的大學代表來港交流。從各地經驗發現,雖然大學進行了不少環境研究,但要將研究成果推廣至社區,普及環保,卻出現「脫軌」情況。

細分八類 宣傳回收四步曲

「以教院為例,單靠發展教材,難以引起公眾關注。」有見及此,蘇詠梅與團隊先從校園入手研究。鑑於近年塑膠回收情況未如理想,目前亦未有其他院校重點研究塑膠回收,中心遂於去年茪漎膍s有關項目,探討如何從「源頭減廢」做起。

中心先研究東南亞地區回收情況,特別設計俗稱「8Bin筒」的金屬製塑膠回收箱,收集7種不同類別以及其他難以歸類的塑膠廢料,為全港首個將塑膠細分成8類項目。「8Bin筒」今年3月起,置於教院校園D1座地下和4間學生宿舍,另配合塑膠廢物教育計劃,包括培育學生大使在校內宣傳,以及「回收四步曲」指南,讓學生清潔、分拆、壓縮與分類,最後才把塑膠投入筒內。

邀保良局屬校小學生設計

「8Bin筒」在教院是一個試點,放眼未來,它或會現身社區不同的角落。蘇詠梅指,校方已培訓部分熱衷環保的學生導師到保良局屬下小學,教導小學生正確的塑膠回收知識及方法,未來亦會邀請更多辦學團體參與放置「8Bin筒」。中心又邀請7所保良局小學學生設計「8Bin筒」外貌,當中小學生創新地提出以Lego形式砌出8個筒。雖然有關設計未能落實,「但至少他們已踏出第一步,思考如何在學校使用。」

蘇詠梅指,中心正研究將「8Bin筒」與回收塑膠的啡色筒作比較,派出學生大使在兩種回收筒的垃圾堆中,抽樣翻查與分析收集得來的塑膠有何不同,藉此了解「8Bin筒」成效,未來會將研究分析提交政府參考,希望可將「8Bin筒」推廣至社區。

荒廢公園建「再生環保園」

她又透露,教院已獲教資會資助,於校園附近一個荒廢的公園建設「再生環保園」,初步可劃分為蝴蝶園、有機種植區、再生能源展示區等。「再生環保園」明年落成後,有望成為學生實體學習場所,進一步加強在環保領域的教與學,裝備更多大學生及準教師成為「環保達人」。

相關新聞
大學可持續發展系列:「8Bin筒」回收塑膠 教院冀社區推廣 (2014-11-12) (圖)
各師各法:盼釋大眾誤解 改變回收習慣 (2014-11-12) (圖)
何大一柯清輝余國春膺城大榮譽博士 (2014-11-12) (圖)
會展學教博覽 教院推自閉症教材 (2014-11-12) (圖)
面書論「佔」爆粗 理大生遭投訴 (2014-11-12)
好人好事:中大肌萎生爭分奪秒亞殘運摘金 (2014-11-12) (圖)
怪獸家長「超記仇」 小六翻小一舊賬 (2014-11-11) (圖)
教局研「貨櫃課室」可行性 (2014-11-11) (圖)
李嘉誠基金邀百師生訪以國企業 (2014-11-11) (圖)
吳克儉講故事 析生涯規劃重要 (2014-11-11) (圖)
「職」說普通話:粵動物詞彙 多貶義咪亂用 (2014-11-11) (圖)
好人好事:鐵窗苦讀終有成 盼擁至親做好人 (2014-11-10) (圖)
個案一:曾綁架殺人 求學路兜轉14載 (2014-11-10)
求學路漫:克服重重困難 在囚者終圓夢 (2014-11-10) (圖)
個案二:化身「書蟲」文字淨化心靈 (2014-11-10) (圖)
鼓勵進修:懲教署支援學業 3年9人膺學士 (2014-11-10)
大學可持續發展系列:浸大生「摷垃圾」揪出校內「大撠迭v (2014-11-07) (圖)
特寫:環保達人:堅持「應用則用」 (2014-11-07) (圖)
造大個餅: 想了解到「唻降窗v 「先鋒」盼傳薪火 (2014-11-07) (圖)
好人好事:失明不失希望 展能童獲獎學金 (2014-1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