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邊落葉,邊花開


放大圖片

■ 黃葉飄零的日子,月季花依然在開。 作者提供圖片

袁 星

氣溫尾隨溫度計上的刻度,一點點降低。熟悉的植物,全都對生活失去了熱情,表情悄悄變冷變僵,縮手縮腳地,傳遞茤u節的呼聲。

院中的植物,一片凋零。栽在花盆的橘子樹,綠葉冰涼,枝條癟瘦,藏起了活力四射的勁頭,無精打采地呆在那裡。白玉簪的葉片,黃了一片枯一片,綠葉剩下不到三分之一,已經奄奄一息了。綠蘿耷拉了葉子,繼續放在窗外,過不幾天,怕得凍壞。我把它搬進屋,將藤條橫掛在牆壁的掛u上,扯成向兩邊一字排開的兩根長條。這樣一擺,本來沒有生機的牆壁上,立刻長出鮮活濃綠的枝葉,既保護了綠蘿,也為房間增色不少。綠蘿換了居所,不到兩天就恢復了體力,挺起片片葉子,像是在向室內的人致敬。地裡的牡丹,落光了葉片,一根黑色的主幹,孤零零立荂A妻子把它挖出來栽進花盆,選了個向陽的地方放置。風信子才萌芽不久,細長瘦弱,一兩指高,若不換個溫暖的地方,應該也長不大了。

西邊的菜園裡,葡萄的葉片斑斑駁駁地黃荂A地上的遠比枝條上多。近旁的石榴樹,整樹淡黃,像被夕陽洗染過,稀拉拉的葉片,一半留在樹上,一半吹落樹下。就連拔不乾淨的雜草也洩了氣,終於頑強不起來了。它們放棄了瘋狂的長勢,歪倒在地面上,心甘情願地等待荂A響應茠d土的號召。葉落,是季節的指令!凋零,是每年一彈的旋律!

舞虒蘥荂A激情四射的廣場舞,被一旁的落葉叫了暫停。它感到了身邊的陣陣涼意,聳肩縮頸,把聲音藏進夜色中,不肯再吼出震撼的節奏。夜晚的大街上,行人稀少,冰冷的風無孔不入,比黑暗更令人打怵。這種尚不刺骨的寒意,悄悄綁架了月光。在有光的地方,隨光四處突擊,亮到哪兒都冷冰冰的。

就算是白天,太陽沒跳出雲朵前,枯枝落葉凌亂地散在各個角落,照樣瀰漫茪@派凋零的氣息。晴朗時,等太陽出來了,暖光慢慢鋪開,大地的肌膚會燃起一淺層暖色,把世間萬物抱緊在懷裡,朝它們舒適而短暫地訴說茪偵礡C直到中午,陽光才鉚足了勁,把熱量夾在光線裡,持續源源不斷地送往大地。

找個避風向陽的屋簷,在下面擺上一張藤椅,半仰茖迨l躺在椅子上,面對太陽,微微閉上眼睛,呼吸虓韁x的光照,接受茈汝鬘G乎的撫摸,這個世界就重新熱情似火了。深秋之後,一天中最舒適的時段,就是中午。把花盆統統移到封了玻璃的陽台上,擋住風,讓它們獨自和陽光接觸接觸。唯獨這樣,被生機遺忘的花兒們,才不會在陰暗和冷落中枯萎。只要晴天,小鎮中心的廣場上就有陽光,而且來的早走的晚,比較適合植物生長。可即使是這樣,廣場上的花卉,已凋零了多數。剩下幾處耐寒的冬青,在風中眨巴荌挫萿熔晰,像是被塵土迷茪F,也失去了春夏時的潤嫩光滑。

落葉,就像季節走過時留下的腳印,一片片留在地上,弄得到處都是。只是,這是一些有形有色的腳印,就像紙飛機,能被風吹走吹起。

單位的花壇,廣場上的花園,也很識時務,該落的樹葉,呼啦啦落了,該枯的葉片,一點點黃荂C身邊的人,行走在這樣一個季節,年復一年,全都習慣了。

衣服厚了,風依舊是涼的。黃葉,接二連三落下來。有些還未變黃的樹葉,也被幾陣冷風摘下,扔在地上。

院落的西南角,堆了些廢棄的斷磚和碎石。去年,我從老家移來一棵瘦弱的月季花,挖了個小坑,把它栽在那兒。那棵花在拳頭大小的花盆裡長大,缺水少肥,枝條和葉片都餓得很小氣了,看上去病懨懨的,根本開不了花。挪到地上,土壤的面積大了,有了足夠的空間和肥料,按說用不兩年就能開花。但那個地方南面有樓房,西面有一堵石牆,只有上午能見到三四個小時的陽光。光照不好,對生長也會有不小的影響。

月季花不是多麼名貴的品種,耐寒且適應性強,冬天毋須朝室內搬。把它栽到那兒,旱了澆澆水,想不荇氶A可能一連幾周都不澆。自從栽到地上,我沒給它施過一次肥。與這棵月季花比,栽在北面石榴樹旁的那株芍藥和牡丹的待遇就好多了。為防止被不小心碰到,我專門給它們找磚頭圍了兩個正方形的小花壇。天旱了記蚍憭禲A土硬了記蚚P土,長草了記茤獊鞳A有蟲了記蚍Q藥,小心翼翼伺候大半年,一個花蕾都沒盼來。

家裡栽了十幾盆花,地上也種了幾種,從春至秋,總有花、果和綠葉看。那棵在亂石堆裡站起來的月季,也開過幾次花。為了促使它長高長壯,每次開過花,等有粗壯的新枝長出來後,我就會選擇性的把細瘦的舊枝剪去。月季花有很多品種,就顏色論,這種橙紅如火的是我最喜歡的。我們村頭,在一個院落裡長有這樣一棵。枝條高約兩米,緊靠蚗薿琚A是很大的一蓬。花開時,在一大蓬枝條上,均勻地擺滿鮮艷醒目的花朵,有大方地綻放茠滿A也有藏荓奠茞衈艀a探頭探腦的。搭眼一瞧,感覺花比葉子還多。我家這棵月季,是母親從她家折回扦插活的。我把它栽到院子裡,也想把它修剪成一棵兩米多高的一大蓬。一棵大樹形狀的月季,枝枝杈杈,百十朵鮮花,色澤均勻地嬌艷在枝頭,賞心悅目!

月季花,一年要開幾次花。我家這棵,開過幾次了,沒注意觀察。這次重視它,是因為它一次開了好幾朵,在旁邊的植物紛紛落葉時,長在陰暗處的月季不僅開了花,還有幾朵花蕾正直挺挺豎荂A用不了多久也會開。

提到月季,不得不說說玫瑰。它們好比雙胞胎,時常被認錯。大一那年情人節,同班一位樊姓新疆女生找我陪她去植物園。閒茖S事,經不住她再三邀請,我就去了。在植物園裡逛了很久,不知從哪兒突然闖出一個男孩,七八歲的樣子。他懷裡抱茪@大捆玫瑰,跑到我和樊同學跟前,非要讓我買。花有點蔫了,一枝一束的、兩枝一束的、四枝六枝一束的,花童喋喋不休地介紹荂C既報價,還察言觀色地推薦。其意義,有友情有愛情,適合送給任何異性。樊同學見我無意購買,就打圓場說買束便宜點的吧。為了找個台階下,花最終好像是買了。只是常有人用月季充數,買到的那束,未必就是玫瑰。

玫瑰花與月季相似,含意卻比月季浪漫。有段日子,我很想找些玫瑰花養,還專門將自己和別人買的玫瑰花扦插到花盆裡,可惜一次也沒養活過。玫瑰和月季花長得很像,卻不易得,不如就養一棵品相好點的月季了。月季花一年能開幾次,對環境的要求很低,花期最晚可堅持到降霜時,這些特點,都是其他花難以比擬的。

那天,我裹荍N風經過西南角的月季花旁,在滿地凌亂黃葉的映襯下,月季花正用醒目的紅艷驅逐茬惕N。它在高樓、石牆的陰影裡生活荂A已經花開花落了很多茬。黃葉飄零的日子,花依然在開。它的美,早超出了那幾朵花、蕾和香的範疇,一點點漾出院落。

相關新聞
百家廊:邊落葉,邊花開 (2014-11-19) (圖)
琴台客聚:一扇國學的窗子 (2014-11-19) (圖)
翠袖乾坤:香港娛樂圈為何出現斷層? (2014-11-19)
天言知玄:錐子臉 (2014-11-19)
生活語絲:神棍橫行 迷信復辟 (2014-11-19)
隨想國:枕與寢 (2014-11-19)
路地觀察:《看電影的人》序(下) (2014-11-19)
百家廊:鄉下親戚 (2014-11-18) (圖)
琴台客聚:殺人王姓什麼? (2014-11-18) (圖)
翠袖乾坤:小 城 (2014-11-18)
海闊天空:漫遊大學校園 (2014-11-18)
見多識廣:SAT洩題誰之過? (2014-11-18)
思旋天地:香港下一代不應忘記歷史 (2014-11-18)
淑梅足跡:快樂人 韋綺姍 (2014-11-18)
百家廊:豆腐一條街 (2014-11-17) (圖)
琴台客聚:其實不很熟 (2014-11-17)
翠袖乾坤:史上最強情敵 (2014-11-17)
跳出框框:下台階 (2014-11-17)
生活語絲:出版文集 (2014-11-17)
思旋天地:1117列車啟動 (2014-1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