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查報道:黑青受薪任「佔鐘」糾察


放大圖片

■海富中心地鐵站對開的三個物資站,被指有黑社會分子參與管理。

平時巡邏守物資 遇事彈壓衝防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志民)反對派發起的違法「佔領」曠日持久,香港社會一些「另類勢力」也不斷滲入其中。據本報調查發現,除了人所共知的旺角「佔領區」有黑社會勢力滲入外,金鐘「佔領區」也活躍着一批具有黑社會背景的人士,他們擔任所謂「糾察」,平時看守物資站,有事時則充當打壓威脅反「佔中」人士的「先鋒」,甚至帶頭衝擊警方防線。最近,他們又積極準備製作、囤積大批木盾牌等反抗清場的裝備,企圖用來暴力對抗依法清場行動,令到整個社會秩序繼續受到破壞及干擾。

本報記者最近在金鐘「佔領區」連續觀察,發現區內有兩支由不同人員組成的「糾察」。一支是由工黨、職工盟、民主黨成員組成的,主要是一些中年人,他們穿茪騆隨意,沒有統一的服裝;另一支則是由數十位多數身穿黑衣,頭戴黑帽的年輕人組成,不少人還染了金髮,有紋身。兩批人平時各做各的,互有山頭,沒有交流。據消息透露,黑衣青年主要是由港島區內某黑社會組織「招募」過來的。據稱,他們的主要任務,表面上是當「糾察」,如果「佔領區」出現「異常情況」,他們就會出動。或成群結隊包圍反「佔中」人士;或站在與警方對峙的第一行,甚至是衝擊警方防線時打頭陣。在金鐘發生的多起暴力事件中,都「活躍」着他們的身影。

日薪$500至$1000 有功另打賞

此外,據消息稱,這些人多數是社會上的無業青年,被黑社會勢力用金錢招募來參加「佔領」。每人每天約有500元至1,000元的報酬,如果有事情發生,還會有額外的酬勞。大佬交給他們的任務,是平時在「佔領區」巡邏並守護其靠近海富中心左側的專用物資站,這裡堆放了大量的飲用水、食物、口罩、頭盔、被褥等物資,專門標明「非大會物資站」,不給其他佔領者使用。白天他們就三五成群地在物資站周圍,以聊天、遊蕩、抽煙、打機來打發時光,晚上就結隊騎茬璅恣A在「佔領區」巡邏,有的人更乘機「溝女」,和一些女孩「打情罵俏」,更有傳出有不道德的行為發生。

「鬍鬚X」壓陣 守與撤聽指示

據悉,黑幫大佬對此都有微言,聲稱要進行「整治」。本報記者聽到這些黑衣青年在閒談時說,最近有一些露宿者進來,還有不少小偷來這裡偷東西,特別是偷手機和筆記本電腦,大佬說要大家注意一些。有人還說,大家要「醒定啲」,會有大佬過來「睇住」我們。果然,本報記者發現,近日就有某黑社會大佬的「頭馬」,花名為「鬍鬚×」的中年人,經常出現在「佔領區」。他雖然貌似低調,時常是獨來獨往,但實質到處巡看,有時也和旁邊的人聊聊,顯然,是在代表大佬來監督。

近日,警方即將清場的消息不斷傳來,這些糾察都有惶恐之感。據消息透露,有大佬已經給他們派「定心丸」,說如果警察清場,就一切根據現場大佬的指示行事。如果大佬叫撤退,就可以逃之夭夭;如果大佬要頂住,就要頂。總之,一切聽大佬的,就不用擔憂,出事也會有人「照住」。

許多社會人士指出,金鐘「佔領區」是反對派標榜的「和平與非暴力之區」,實際上也有黑社會勢力參與其中,說明這場違法「佔領」活動的背景非同尋常。與旺角「佔領區」相比,金鐘雖然表面上稍為平和,但也是暗流洶湧,形勢複雜。因此,呼籲佔領者盡快結束這場毫無「成功」希望的鬧劇,讓香港社會重新恢復過往的井然有序。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黑青受薪任「佔鐘」糾察 (圖)
製作木盾 對抗清場 (圖)
警方O記專責打黑
「佔鐘區」主要暴力衝突事件
逾八成人促撤 葉太:「三丑」應馬上自首 (圖)
民調結果 (圖)
三千人登獅山 冀港回歸融洽 (圖)
鍾港武「小巴大王」齊捧場 (圖)
登山友同聲:盡快退場 (圖)
落區處處被趕 「佔」者淪「過街老鼠」 (圖)
特稿:「雙學」街站派洗腦單張挨批
聞定自首日期 陳健民閃縮拒認
政經人語:「三丑」圖斷水糧 逼「雙學」退場
撐警大集會:團結無懼「佔」禍 市民攜手同行 (圖)
市民踴躍撐警 促示威者「還路」 (圖)
鄧厚江料最終要清場
梁美芬:「佔」累港家庭撕裂
特首:處理青年矛盾不靠「恣v
「佔旺」賴死唔走 潮聯發最後通牒
花絮:李家仁「小明」新歌 籲學生盡早離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