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熟悉聆聽五層次 我命由我不由天


聆聽考題剖析之上

常常有同學慨嘆聆聽卷是「溫無可溫」,既無可背誦的素材,亦無固定的作答框架,結果總是步入試場,等待錄音播放,才聽天由命。如你同樣有此無力感,則不要錯過今、明兩期,筆者會剖析聆聽考題的5個層次,逐一講解應對方法,期望同學感到聆聽卷是有法可循、有材可溫。

聆聽卷的題型主要有選擇、判斷、短答及簡短寫作;考核層次由淺至深可分為記憶、理解、推敲、評鑒及應用。茲作詳談:

層次一:記憶

例1:思齊在班中排名第幾? (參2013 DSE 題3)

例2:陳老師把獎品送給了誰? (參DSE練習卷 題5)

題目所問是錄音中直接提及的信息,只需摘錄答案便可。這類題目不難應付,但同學有時粗枝大葉,答案溜走了仍不以為然。建議抓緊預備時間,圈出題眼,如例題中的「排名第幾」、「送給了誰」,鎖定要接收的內容,帶目標聆聽。從過往經驗,選擇及判斷題以摘錄基本資料為主,如時間、地點、人物或數字;短答題或需摘錄兩、三句的觀點或理由。若同學憂難以記憶,不妨善用符號、英文縮寫、簡單結構圖,輔助快速抄錄。

層次二:理解

例3:父親對兒子說鮭魚產卵的故事,是希望兒子明白什麼道理? (參2010 CE 題16)

例4:判斷下列各項是否志明認為世界盃廣受歡迎的原因。 (參2013 DSE 題1)

題目涉及錄音的中心信息,答案不能直抄所得,考生須歸納主題(例3)、判斷信息的正誤(例4)、將內容排序等。掌握話語重點,去蕪存菁,是得分關鍵。錄音中,說話者為強調重點,往往會運用語言或非語言的提示,如重複、停頓、勢態語(包括不同的聲線和語速)等。有時候,說話者不一定把中心信息和盤托出,同學只須留意其身份,思考他說這番話的用意,便不難把信息提取。

層次三:推敲

例5:陳老師說家明「不必拍馬屁」,指的是什麼事? (參2012 DSE 題7)

例6:芳芳自言是「啞子吃黃連」,意思為何?

推敲是深層次的理解,同學需結合錄音語境、語文知識及生活經驗,推斷某話語的隱含意思。最常見是考問錄音中出現過的熟語,如成語(例:投桃報李 (2012 DSE))、諺語(例: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2013 DSE))、慣用語(例:拍馬屁)和歇後語(例:啞子吃黃連)。同學只花數秒,便能在網絡搜尋大量熟語的例子和意思,實不妨趁考試前多加閱覽。若非熟語而要推敲弦外之音,可留意話語是否含有修辭,如反語、雙關、比喻及誇飾等。當然,上述語文知識,需從日常點滴累積,但至少說明,聆聽並非無可溫之處。

下期將續述「評鑒」及「應用」題。■文嘉俊 中文科5**狀元、現就讀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

預告:「聆聽考題剖析之下」將於12月3日刊登,敬希垂注。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卓越獎學金助300尖子讀世界名校 (圖)
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詳情
擬頒榮譽名額 助留學生「搵筍工」 (圖)
助青年儲蓄買樓 智庫倡學債遲還 (圖)
中大助學生創業 打造純港產手遊 (圖)
近三成港童「高焦」 超內地「勝」西方 (圖)
通識優化建議 教局籲勿扣政治「帽子」
謝凌潔貞:通識必修勿輕言修改 (圖)
大學遊蹤:「收割」古城美景 活出自己浪漫 (圖)
名師應試錦囊:熟記段意常用語 擊破「死亡卷」 (圖)
操「弗」文言文:文言古今義 閱讀需明辨 (圖)
「中」有理據:七情六慾 (圖)
尖子教路:熟悉聆聽五層次 我命由我不由天
言必有「中」:姜夔詞:琢句精工 寄意幽邃 (圖)
社評雙語道:「雙軌思路」有利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騎呢遊學團:Linsanity小歷史 (圖)
英語筆欄:冰雪姊妹情
談學論文:山水遊記之宗 亦擅史傳文寓言
英語世界:Pleased as Punch 像賓治一樣高興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