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言必有「中」:姜夔詞:琢句精工 寄意幽邃


放大圖片

■揚州的二十四橋。資料圖片

今期介紹南宋張炎推舉的姜夔,二人世稱「姜張」。姜夔《白石道人歌曲》中有17首自度曲,並注有旁譜,是流傳至今的唯一完整的宋詞樂譜資料。姜夔上承周邦彥,下開吳文英、張炎一派,是格律派的代表作家,對後世影響較大,尤其是清代浙西詞派。其詞情意真摯,格律嚴密,語言華麗,風格清幽冷雋,有以瘦硬清剛之筆調矯正婉約詞媚無力之意。詞作或感慨時世,或抒寫戀情,或寫景詠物,或記述交遊。姜夔詞琢句精工,韻律諧婉,格調高曠,寄意幽邃,藝術造詣較高。

喜用清冷調 融情入景

姜夔詞好用清冷調的字詞,或描繪景物,或抒發內心感情,或融情入景。試看看:

1.數峰清苦,商略黃昏雨。(《點絳唇.丁未冬過吳公作》)

詞人途經吳淞江,寫眼前看到的盡是清苦的諸山峰,隱喻懷古傷今之意。

2. 夢中未比丹青見,暗裡忽驚山鳥啼。(《鷓鴣天.元夕有所夢》)

詞人未具體描寫夢中景象,筆墨多用於抒情,抒發夢醒後隱隱的感慨。

3. 哀音似訴,正思婦無眠,起尋機杼。曲曲屏山,夜涼獨自甚情緒?(《齊天樂(庚郎先自吟愁賦)》)

詞人借詠蟋蟀,從世間各種傷心人聽蟋蟀哀音之感受,抒寫了一片哀怨。

4.翠葉吹涼,玉容銷酒,更灑菰蒲雨。嫣然搖動,冷香飛上詩句。(《念奴嬌(鬧紅一舸)》)

詞人與友人多次流連於江南荷塘景色之中,在涼風中,感其奇景,通過描寫荷花的冷香,暗喻美人,自比高潔的品格。

5. 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念橋邊江藥,年年知為誰生!(《揚州慢(淮左名都)》)

詞人過維揚時,愴然難咽,感慨揚州今昔的變化。

6. 舊時月色,算幾番照我,梅邊吹笛?喚起玉人,不管清寒與攀摘。(《暗香(舊時月色》)

7. 昭君不慣胡沙遠,但暗憶、江南江北。想佩環、月夜歸來,化作此花幽獨。(《疏影(苔枝綴玉》))

詞人造訪范成大,應主人之請而譜新聲,自度《暗香》與《疏影》以詠梅花,實際上是感傷身世,抒發鬱鬱不平之情。張炎《詞源》力推《暗香》與《疏影》,云:「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自立新意,真為絕唱。」

總括來說,姜夔善用「清苦」、「暗裡」、「哀音」、「夜涼」、「吹涼」、「冷香」、「冷月」、「清寒」、「暗憶」等冷調字眼,描繪眼下景物,抒發心中所懷,將景、物、情抹上一層冷色調,去留無痕,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大家如果想表達內心苦悶時,不妨學習姜夔詞的冷調字眼,將語境提升至清幽空靈的境界,言盡意不盡。 ■張燕珠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傳意學部講師

學部網站:http://www.hkct.edu.hk

電郵:dlc@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卓越獎學金助300尖子讀世界名校 (圖)
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詳情
擬頒榮譽名額 助留學生「搵筍工」 (圖)
助青年儲蓄買樓 智庫倡學債遲還 (圖)
中大助學生創業 打造純港產手遊 (圖)
近三成港童「高焦」 超內地「勝」西方 (圖)
通識優化建議 教局籲勿扣政治「帽子」
謝凌潔貞:通識必修勿輕言修改 (圖)
大學遊蹤:「收割」古城美景 活出自己浪漫 (圖)
名師應試錦囊:熟記段意常用語 擊破「死亡卷」 (圖)
操「弗」文言文:文言古今義 閱讀需明辨 (圖)
「中」有理據:七情六慾 (圖)
尖子教路:熟悉聆聽五層次 我命由我不由天
言必有「中」:姜夔詞:琢句精工 寄意幽邃 (圖)
社評雙語道:「雙軌思路」有利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騎呢遊學團:Linsanity小歷史 (圖)
英語筆欄:冰雪姊妹情
談學論文:山水遊記之宗 亦擅史傳文寓言
英語世界:Pleased as Punch 像賓治一樣高興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