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反對派「突襲」工務小組禍害建造業


蕭 何

反對派為癱瘓議會運作,早前不惜破壞不成文規定,「突襲搶攻」工務小組委員會的席位,在46席中佔據26席並取得正、副主席職位。公民黨的梁家傑成為了小組委員會的主席,大打拉布。這究竟是高招還是笨蛋招數?已經露出端倪了。

反對派企圖在工務小組打拉布戰,拖延政府總值400億的工程項目,令7萬建築工人無工開。上一個年度,拉布戰已經堵塞了政府向立法會提交39項、共約430億元的工程項目,最終僅13個、合共36億元項目獲批,佔預計總額8%。即是說,有92%的工程金額沒有撥出。結果,引起香港專業人士和勞工階層的強烈反對。香港建造業商會、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等15個建造業團體組成「建造業大聯盟」,全力反對反對派在立法會的拉布行為 。「建造業大聯盟」指出:若情況持續,恐令本港每年工程量急跌,業界情況將「仲差過沙士時期」,推算最少造成7萬人失業,「很快由有工無人做,變有人無工做。」

工務小組手握政府工程撥款的生殺大權,不先獲得工務小組審批,不能提交財委會正式表決。反對派搞突然襲擊,把權力弄到手了,可以向港人開刀了,所謂「不合作」,受傷害的並不是特區政府,而是被綁架的建築業、專業人員和建築工人。這樣做,還有什麼公義可言?

工務小組拉布有兩個嚴重後果:第一,浪費大量公帑。工程推遲上馬,建造費用每年的增加幅度達到20%以上;第二,2003年時,香港的基建工程金額僅得200多億元,導致建造行業失業率高達19%,7萬人失業。現在反對派拉布,將會造成7萬人失業的嚴重後果。所以,有建築工人說:「反對派拉布,隨時慘過沙士。」

如果反對派一意孤行,搞什麼「不合作」行動,一定會弄到天怒人怨,變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在選舉中,一定會受到普羅階級和選民的懲罰。

但是,反對派醉心政爭,癱瘓特區政府已到無所不用其極的瘋狂程度,今後相信還會有大量類似的拉布情況出現,建制派要認真考慮包括財務委員會在內的各個委員會的權限問題,嚴陣以待,對拉布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相關新聞
「流動佔領」越多 民意輸得越慘 (2014-11-28)
廿四味:反對派「突襲」工務小組禍害建造業 (2014-11-28)
「佔中」反中亂港後果嚴重 學生迷途知返珍惜前程 (2014-11-28)
「佔中」已近荼蘼 經濟急待整固 (2014-11-28)
戴耀廷別走佬 (2014-11-28)
對滬港通效應的理性分析 (2014-11-28)
習奧瀛台夜話餘音裊裊 (2014-11-28)
來論:《華爾街日報》造謠改變提委會構成 圖突破人大決定 (2014-11-27)
廿四味:戴耀廷拉人「陪斬」靠害民主黨 (2014-11-27)
警方清障文明有力 堅決制止違法「再佔」 (2014-11-27)
「雙學」抗拒禁制令 圖找「濫暴」借口翻身 (2014-11-27)
「真普聯」召集了誰? (2014-11-27)
「熱血公民」狙擊「人力」一箭雙鵰 (2014-11-27)
培育國際人才 回港留港建港 (2014-11-27)
來論:清障行動初步成功 反對派鼓動示威者不撤離必須追究 (2014-11-26)
廿四味:動用黑幫介入是「顏色革命」的狠毒一招 (2014-11-26)
嚴懲暴力抗拒執法 支持警方依法清障 (2014-11-26)
頂天立地:目無法紀「民主」恐變「文革」 (2014-11-26)
陳教授不是好公民 (2014-11-26)
釐清謬論 正本清源 (2014-1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