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耀廷別走佬


立 力

如果,「失控」的相反是「受控」,則「佔中」哪一環節,仍然受戴耀廷的控制呢?

由堅持不讓學生參與,變為一切以學生主導;由主張以中環為目標,針對金融中心,變成遍地開花般「佔鐘」、「佔銅」、「佔旺」,嚴重影響市民生活及生計;更莫說由所謂「和平非暴力」,變為第一天就衝擊政總,近日則再衝擊立法會大樓。凡此種種,戴耀廷不單控制不了,更毫無角色可言。

然而,「失控」之下,戴耀廷卻沒叫停,反而選擇「走佬」,非但自行返回大學復教,還逐漸退出佔領行動,包括不再出席有關會議等。雖然,由罷課變「佔中」,戴耀廷等確有騎劫學生之嫌;不過,由發起人變路人甲,學生亦確實騎劫了整個「佔中」運動。也就是說,兩者其實互相騎劫,只是戴耀廷最終失去控制權,繼而意興闌珊,不得不淡出離場罷了。縱是如此,戴耀廷卻不能一走了之。

叫停是第一步,自首是第二步,戴耀廷向全香港開出的這兩張支票,不可能永不兌現。「佔中」是個潘多拉盒子,戴耀廷作為牽頭者,呼籲並親手掀開這個災難的始作俑者,絕對有責任親自收拾殘局,不論道德上還是法律上皆然。即使他不能擺平事件,也不應毫不作為;更何況,如果他真箇叫停並自首,其實必可產生一定作用,為「佔中」退場製造壓力。這是毋庸置疑的!

戴耀廷本來不值得同情,因為過去長時間以來,社會賢達已質疑活動失控的風險,但他卻自我感覺良好,不但誤以為活動不會失控,還誤以為即使失控也能叫停。然而事實證明,有關思維又天真又傻。現在,戴耀廷更竟然「走佬」,無論對他自己,對其餘「佔領者」,還是對全港市民來說,都是最卑劣的選擇。

戴耀廷既無知又無德,要想贖罪的話只有以上出路,否則,難道他無知無德的罪孽還要深化下去嗎?

相關新聞
「流動佔領」越多 民意輸得越慘 (2014-11-28)
廿四味:反對派「突襲」工務小組禍害建造業 (2014-11-28)
「佔中」反中亂港後果嚴重 學生迷途知返珍惜前程 (2014-11-28)
「佔中」已近荼蘼 經濟急待整固 (2014-11-28)
戴耀廷別走佬 (2014-11-28)
對滬港通效應的理性分析 (2014-11-28)
習奧瀛台夜話餘音裊裊 (2014-11-28)
來論:《華爾街日報》造謠改變提委會構成 圖突破人大決定 (2014-11-27)
廿四味:戴耀廷拉人「陪斬」靠害民主黨 (2014-11-27)
警方清障文明有力 堅決制止違法「再佔」 (2014-11-27)
「雙學」抗拒禁制令 圖找「濫暴」借口翻身 (2014-11-27)
「真普聯」召集了誰? (2014-11-27)
「熱血公民」狙擊「人力」一箭雙鵰 (2014-11-27)
培育國際人才 回港留港建港 (2014-11-27)
來論:清障行動初步成功 反對派鼓動示威者不撤離必須追究 (2014-11-26)
廿四味:動用黑幫介入是「顏色革命」的狠毒一招 (2014-11-26)
嚴懲暴力抗拒執法 支持警方依法清障 (2014-11-26)
頂天立地:目無法紀「民主」恐變「文革」 (2014-11-26)
陳教授不是好公民 (2014-11-26)
釐清謬論 正本清源 (2014-1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