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影響中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俊延 行走在善水之間


放大圖片

是英雄豪傑,卻立身於草根;是富商巨賈,卻白手起家。

他本可在而立之年過上安逸的生活,卻由於自身的不安分在年屆不惑時跌入寒冬,再度站起,無形中他已經立得更高。

無論是「情商比智商更重要」的經驗之談,還是先賢「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的訓導,都在他的身上一一體現。

無論是中醫學的傳承者,抑或是新能源的踐行者,他的眼裡只有,綠色和健康。他就是金一集團董事長陳俊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紅麗 實習記者 靳中興

陳俊延,金一集團董事長。這個面相普通,與巴西球王羅納爾多同樣長著兩顆標誌性牙齒的洛陽人,沒有球王那樣超人天賦和風馳電掣的速度,卻以奮爭、拚搏一步一步地紮實前行,建造了他的綠色和健康王國。44歲的年紀正值人生的黃金時期,但是回首6年前,仍然讓他覺得膽戰心驚。

「給自己一個失敗的機會」

跟隨他十餘年的兄弟對他最直觀的感覺是「能吃苦」。在陳俊延44年的人生經歷中,可以分成兩個階段:1992年,22歲的陳俊延揮別故土,踏入社會,當保安、擺地攤、搞建築、開賓館......用他自己的話形容當時的情況是「吃了上頓沒下頓」。

陳俊延在飽嘗人生艱辛的同時眼界得以開闊。2002年,32歲的陳俊延在一次求職中得到了保健品銷售員的工作。和許許多多有幹大事特質的人一樣,陳俊延敏於行而訥於言。彼時為生計奔波的陳俊延,驀然發現自己已站在了行業的最前端--憑藉能吃苦、善鑽研的特質,短短3年的光景立身於銷售總監,成了同行業爭相高薪聘請的對象。

此時,業內大有「得陳俊延者得天下」之勢。陳俊延所「光顧」的不少企業由於他的加盟產品銷量猛增,市場規模迅速擴大。

也許是上帝的歷練,2008年,36歲的陳俊延跌到了人生的低谷,一次陌生領域的投資讓他又回到了原點。此時,陳俊延手裡只剩下由國家專利認證的保健產品的經營權。隨後,在那個寒冷的冬天,處在人生冬季的陳俊延感受到了內心和身體上的雙重冰冷,這種感覺已經作為那段歲月的標誌深深烙在他的心底,每次回想都如同一場噩夢。

陳俊延稱,那年氣溫零下30℃,三個半月的時間,0客戶積累,他用最傳統的「掃街」推銷方式,跑遍了東三省和內蒙古東部的大中城市。火車站是他經常睡覺的場所,站著睡也是家常便飯。年屆不惑的他把姿態放到了最低,卻踢開了東北市場的大門,為以後成立的嘉憶生物技術開發有限公司完成了市場積累。

那年冬天的東北之行煉就了陳俊延的膽識,「當時完全沒有退路,必須成功。」陳俊延笑談。

版圖不斷擴張的金一集團

2009年,憑藉保健食品,陳俊延創立鄭州嘉憶生物技術開發有限公司,從事生物製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以中國·中部生物科技產業園為基礎,鄭州嘉憶提早實現了國際5G化標準,產品已通過HACCP食品安全管理認證,年營業額上億元,也完成了日後金一集團的最早拼圖。

這些成就,與陳俊延早年在東北所做的努力是分不開的。目前,陳俊延的中國金一集團已經成長為一家集科研開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高科技企業。集團的經營作風一如陳俊延的風格:實事求是,腳踏實地;綠色環保,人類健康,讓更多的普通人有機會享受優質產品所帶來的高品質生活,已經成為集團的使命。集團的版圖也由生物科技擴張到了呼聲甚高的新能源汽車領域。

新能源特種車搶佔「天地之中」

從人體的「保健」到大自然的「健康」,從嘉憶生物技術開發有限公司到河南天地之中新能源特種車輛有限公司,陳俊延這一步邁得很堅定。

「電動車將成為汽車工業邁入『低碳』行列的重要功臣。與世界其他國家一樣,電動汽車研發工作在我國也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說到發展新能源,陳俊延斬釘截鐵地說,「這是一個必然趨勢。」

未來,自主電動車將與合資電動車形成較為明顯的產品差異,搶佔不同的消費群體。科尼爾汽車諮詢公司曾預測,2020年中國市場純電動車將佔到市場的40%,加上20%的混合動力汽車,新能源汽車比例將佔到市場的三分之二。

11月26日,國家財政部發佈消息稱,中央財政將安排資金對新能源汽車推廣城市或城市群給予充電設施建設獎勵,明年一年推廣新能源汽車超過2.5萬輛的城市可獲獎勵過億元。中央扶持政策持續加碼再次表明國家發展新能源汽車的堅定決心。可以說,伴隨著國家對電動汽車行業的政策性支持與技術發展,中國已步入新能源汽車發展前所未有的良好機遇期。

電動汽車作為綠色交通工具,將在21世紀給人類社會帶來巨大的變化。順應當前國際科技發展的趨勢,將電動汽車作為中國進入21世紀工業的切入點,不僅是實現中國汽車工業技術跨越式發展的戰略抉擇,同時也是實現中國汽車工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選擇。

陳俊延的新能源特種車輛有限公司主推產品為其他企業較少涉足的高端轎車、跑車、越野車和SUV。「低碳、安全、高速度、0排放、環保、損耗低、使用費用低、實用性強」,是陳俊延對自己產品最直接的形容。

他的新能源基地坐落在風景秀麗、歷史文化燦爛,被譽為「天地之中」旅遊名城的登封市。其所在的登封市產業集聚區地處登封市東城區東部鄭少洛高速公路和永登高速公路交匯處,區位優勢十分明顯,高速公路四通八達,通衢全國各地,東距鄭州53公里,西距洛陽58公里,距新鄭機場僅40分鐘車程。

河南天地之中新能源特種車輛有限公司的建成投產成為登封市工業的亮點,填補了登封市新能源汽車製造業的空白,同時也為登封乃至河南眾多資源型企業向加工製造企業轉型樹立了典範。

周公吐哺背後的道德號召力

「能吃苦」已經成為陳俊延身上揮之不去的獨特氣質,即使身為金一集團董事長,他仍然保留著當年養成的吃苦習慣。在金一集團劉春曉的印象中,陳俊延只要在辦公室,很少見到他閑下來,總有一撥一撥的人等待約見,而每到飯時,他往往是泡麵充飢。「他常常每天只睡3個小時,在淩晨3點給下屬佈置任務的情況也屬常見。」陳俊延的司機小杜說。

更令小杜覺得不可思議的則是另外一件事:臨近年關,陳俊延和小杜行駛在高速路上,隨著「砰」的一聲巨響,陳俊延的保時捷被後車追尾。後車車主看了一眼陳俊延的車,臉色蒼白:「不好意思,剛才在想事情走神了。」陳俊延制止了小杜向追尾車主的索賠,說:「你走吧,以後開車注意點就是了。」望著小杜不解的眼神,陳俊延道:「他開的車是輛普通的車,開車走神也許是家裡發生了什麼事兒。如果讓他賠償,他整個年都過不好。」事後,陳俊延自己修車花了3萬多。陳俊延這些頗具江湖豪氣的舉動也常常感動周圍的朋友。

出身貧寒的陳俊延,對於那些身處難境的人特能將心比心。

近幾年,金一集團發起的「愛行中原」活動,腳步遍佈河南的每個角落。無論是孤兒院的殘疾兒童,還是貧困家庭的大學生,或者是孤獨的老人,陳俊延都親自登門,將援助錢物送到他們手中。令陳俊延難忘的事蹟很多:周口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照顧癱瘓在床的弟弟十幾年,沒有絲毫怨言;中牟縣的一個無臂青年,憑藉自強不息的精神,考上大學......「跟他們堅強的意志相比,自己這點貢獻顯得微不足道。」陳俊延說。在他看來,做慈善其實很簡單,將錢送到缺錢的人手中即可。

相關新聞
景輝傳媒集團熱烈祝賀李林倬獲影響中國.傑出油畫藝術創作獎 (2014-12-05) (圖)
傑出行業龍頭企業-輔仁藥業 濟世藥為輔 惠民志在仁 (2014-12-05) (圖)
陳俊延 行走在善水之間 (2014-12-05) (圖)
洛陽大唐官窯 傳承與創新中振興盛唐白瓷文化品牌 (2014-12-05) (圖)
河南豫塑集團:開創中國縣級智慧農業先河 (2014-12-05) (圖)
金利福:全力逐鹿「中國珠寶夢」 (2014-12-05) (圖)
盧福明:在捨得間取道 (2014-12-05) (圖)
河南動漫異軍突起 「小麻雀」飛躍香江 唱響民族文化復興序曲 (2014-12-05) (圖)
東風汽車:民族工業 世界東風 (2014-12-04) (圖)
東風商用車:「巨人握手」啟商用車產業升級 (2014-12-04) (圖)
中建三局:刷新中國城市天際線 (2014-12-04) (圖)
武船集團:追尋藍色夢想 (2014-12-04) (圖)
武漢亞心:築夢十五年 呵護中國心 (2014-12-04) (圖)
重慶銀行:勇擔社會責任 打造業界標杆 (2014-12-04) (圖)
吳建榮:傳播中國正能量 引領創新三十年 (2014-12-04) (圖)
綠色發展成就大美臨滄 (2014-12-03) (圖)
「天然」強勁風暴 「震撼」中國麵粉 (2014-12-02) (圖)
深度解讀陳忠路的7個「新常態」 (2014-11-27) (圖)
琪昌餅業 傳承千年餅藝 弘揚中華文化 (2014-11-24) (圖)
姚茂龍 心繫桑梓 情寄香江 (2014-1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影響中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