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影響中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南動漫異軍突起 「小麻雀」飛躍香江 唱響民族文化復興序曲


放大圖片

中國是世界上的童話大國,地處中原的河南又被稱為中國童話的故鄉。在這塊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的土地上,代代中原兒女用自己的熱情和智慧追尋著民族文化復興的中國夢,河南省小麻雀動漫影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的領頭人劉繼紅和她的「小麻雀們」就是這些追夢者的代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利、高攀

「將動漫產業培育成河南文化產業的主力軍,成為河南省經濟社會發展新的增長點」是2010年河南省提出的動漫產業發展目標,作為傳統農業大省的河南也正努力邁進文化產業大省。正是這「忽如一夜春風來」的文化產業發展訊號催生了河南動漫軍團的迅速崛起。截止目前,河南動漫公司已由最初的不足10家發展到逾百家。作為後起之秀的河南小麻雀動漫影視公司,憑藉著原創、民族、經典的特色成為國內動漫界的一顆新星,其勵志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的不凡成就更是讓業內刮目相看。

「原創、民族、經典」位居全國領先地位

「只有原創才能成就經典,主流性離不開民族性。小麻雀動漫從成立之初就確立了『以運作民族動漫原創為主旨』的理念,更是把打造精品作為發展方向。」劉繼紅對於動漫產業有著自己的獨到見解。

2012年,小麻雀動漫挖掘到中國著名童話作家余師夷歷時40餘年創作的《小麻雀找鳳凰》等系列經典童話資源,並把這些經典童話整理出書;2013年,小麻雀動漫把余師夷的經典代表作之一《小刺蝟交朋友》改編成了動畫片,一時間在國內業界激起漣漪;2014年初,公司和著名導演熊延江開始籌備策劃《小麻雀找鳳凰》的3D動漫電影,並於今年5月份簽約北京雷子樂笑工場,開啟了大型親子互動兒童音樂喜劇《小麻雀找鳳凰》。該劇輾轉全國各地演出,觀眾達1090萬人次,場場爆滿,深受熱捧。2014年10月28日,「小麻雀找鳳凰」在鄭州拉開了全球巡演序幕,即將作為中原文化的代表劇作追夢好萊塢、進軍世界文化藝術天地。正是小麻雀動漫的「民族性、原創性、經典性、主流性和國際性」特點使之在動漫產業道路上越走越遠,也被國內外動漫界高度關注。

2011年12月28日,《光明日報》在頭版導讀和文化版位置發文,把「小麻雀找鳳凰」的主題提升到民族文化騰飛的戰略高度後,小麻雀動漫所擁有的獨有的戰略文化資源更是炙手可熱,其民族經典原創在全國居於領先地位。

讓中國傳統文化跟上時代節拍的「小麻雀」

河南原創大型親子互動兒童音樂喜劇《小麻雀找鳳凰》暨其同名3D動漫電影是小麻雀動漫重點打造的具有中華民族特色及中原文化特色的原創動漫產品之一。目前,該公司圍繞「小麻雀找鳳凰」這一文化資源,已經運作的動漫項目有大型木偶劇《小麻雀找鳳凰》、大型歌舞劇《小麻雀找鳳凰》、大型民族交響樂《小麻雀找鳳凰》、大型少兒專業網站《小麻雀找鳳凰》、網上書店《小麻雀找鳳凰》以及小麻雀系列圖書、服裝、學習用品等等,尤以《小麻雀找鳳凰》兒童音樂喜劇和同名3D電影備受關注。

「《小麻雀找鳳凰》以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神鳥鳳凰為切入點,講述了鷹族進攻鳳凰村時,鳥兒們齊心協力贏得戰爭勝利並建立和平契約的故事。」雷子樂笑工廠董事長、兒童劇《小麻雀找鳳凰》及同名電影的出品人之一張成曉勇介紹說,「為了能夠讓中國傳統文化跟上時代的節拍,此次河南影視集團對傳統故事進行劇本改寫,重新包裝,賦予傳統故事新的故事內涵和時代意義,冀望通過這個故事告訴小朋友們,只有互相幫助,齊心協力,積極思考才能戰勝困難,使之更符合低齡兒童的審美習慣,審美需求,將中華民族勇敢、團結、熱愛和平的優良傳統充分發揚。

為使該片更有視覺衝擊力和視覺效果,該動畫片由好萊塢的特效團隊美國冰翼數碼技術有限公司加盟製作,將在特效設計、視覺效果、動作捕捉、視覺合成等方面對國產動畫片的創作理念和動漫技術應用有進一步的提升。」

縱觀中國動畫電影,並不缺乏優秀的導演和劇本,只有緊跟時代節拍的發展模式才是民族文化振興的必由之路。

「麻雀變鳳凰」 弘揚民族文化是導向

鳳凰是中華民族的圖騰,傳說中的鳳凰由雞頭、燕頜、蛇頸、龜背和魚尾組成,反映了我們民族由單一到多民族融合為一體的發展歷程。《小麻雀找鳳凰》的作者余師夷曾說過,作品是通過小麻雀尋找鳳凰的故事,把個人的命運和百鳥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蘊含著標誌民族凝聚力的「百鳥朝鳳」、「民族復興」的偉大主題。但小麻雀找到的鳳凰又不同於傳統意義上的鳳凰。小麻雀通過向百鳥學習,形體上也發生了神奇的變化,自身變成了一個新時代的鳳凰。小麻雀的身上融入了與時俱進的思想元素,張揚、誇張、奮進而又不失高貴含蓄和親和力,始終把「遠大理想、勇於實踐、虛心求教、博採眾長、心地善良和意志堅強」等傳統民族文化的精髓作為基礎。正是這些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蘊才使「小麻雀變鳳凰」迅速流行全國,也使其能承受住「民族動漫的經典作品」的桂冠。

中共河南省委諮詢組、河南電影集團、河南省委宣傳部等也對河南本土動漫產品《小麻雀找鳳凰》給予了很高的評價,認為其是「素質教育的史詩」、「培育二十一世紀大國國民健康心靈的寶貴糧食」。我國著名作家二月河也高度評價道:童話乃人類文明淨化的最高境界,願《小麻雀找鳳凰》的精神世界昇華入每個觀眾的心靈。

「提高民族的整體素質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基礎,而青少年素質的提高則是基礎的基礎。小麻雀找鳳凰的故事基本上涵蓋了青少年思想成長和素質教育的多種元素。所以『小麻雀』的定位是不僅要體現該影片的商業價值,更多的是體現其藝術價值和中國夢的精神內涵。」著名導演熊延江說。

目前,《小麻雀找鳳凰》作為河南本土原創兒童音樂喜劇已經正式開啟全球巡演,並將於2015年上半年前往港澳台等地獻演,前往馬來西亞、韓國、美國的演出行程也在計劃中,其同名3D動漫電影已完成了敲定劇本、造型設計及建模程序等,不久的將來,將在全球各大院線、央視六套、全國各地方電視台、香港、澳門、台灣以及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美國等推廣發行。相信中華民族文化復興的華美樂章即將在這些勵志追尋中國夢的「小麻雀們」的努力下奏響。

「小麻雀」風正在刮起。

相關新聞
景輝傳媒集團熱烈祝賀李林倬獲影響中國.傑出油畫藝術創作獎 (2014-12-05) (圖)
傑出行業龍頭企業-輔仁藥業 濟世藥為輔 惠民志在仁 (2014-12-05) (圖)
陳俊延 行走在善水之間 (2014-12-05) (圖)
洛陽大唐官窯 傳承與創新中振興盛唐白瓷文化品牌 (2014-12-05) (圖)
河南豫塑集團:開創中國縣級智慧農業先河 (2014-12-05) (圖)
金利福:全力逐鹿「中國珠寶夢」 (2014-12-05) (圖)
盧福明:在捨得間取道 (2014-12-05) (圖)
河南動漫異軍突起 「小麻雀」飛躍香江 唱響民族文化復興序曲 (2014-12-05) (圖)
東風汽車:民族工業 世界東風 (2014-12-04) (圖)
東風商用車:「巨人握手」啟商用車產業升級 (2014-12-04) (圖)
中建三局:刷新中國城市天際線 (2014-12-04) (圖)
武船集團:追尋藍色夢想 (2014-12-04) (圖)
武漢亞心:築夢十五年 呵護中國心 (2014-12-04) (圖)
重慶銀行:勇擔社會責任 打造業界標杆 (2014-12-04) (圖)
吳建榮:傳播中國正能量 引領創新三十年 (2014-12-04) (圖)
綠色發展成就大美臨滄 (2014-12-03) (圖)
「天然」強勁風暴 「震撼」中國麵粉 (2014-12-02) (圖)
深度解讀陳忠路的7個「新常態」 (2014-11-27) (圖)
琪昌餅業 傳承千年餅藝 弘揚中華文化 (2014-11-24) (圖)
姚茂龍 心繫桑梓 情寄香江 (2014-1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影響中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