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影響中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洛陽大唐官窯 傳承與創新中振興盛唐白瓷文化品牌


放大圖片

在千年帝都洛陽有這樣一份美麗的事業,那就是讓嬌艷的牡丹盛開在潔白如雪的瓷器上,演繹著永不凋零的美麗。洛陽大唐官窯就是開創與發展這份事業的主要根據地。作為盛唐官窯文化的復興者,它秉承「以世代相承的工藝演繹亙古不變的美麗」這一理念,採用千年唐白瓷的傳統燒製技藝,結合洛陽牡丹文化特色,將牡丹的華貴與瓷器的圓潤完美相結合,創造性地研發出唐白瓷新的藝術表現形態「瓷藝牡丹」。2009年,「瓷藝牡丹」作為大唐官窯傳承與創新的白瓷新品亮相於世,震驚瓷界。河南大學考古學兼歷史學博導李玉潔教授親筆題詞:「水和成器堪比金貴,火工造化彌顯土魂。」大唐官窯也由此踏上了振興盛唐白瓷文化品牌的征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 付芳

如今,洛陽大唐官窯在宋勝利的帶領下,以厚重的盛唐文化和河洛文化為依托,深度發掘傳統瓷器技藝,重構官窯價值體系,致力於將「大唐官窯」打造成為獨具特色的中國陶瓷藝術品牌。公司也從最初簡單的唐白瓷生產,發展成集研究、開發、生產、收藏、展示、觀光旅遊等為-體的唐白瓷文化產業群,成為引領洛陽文化產業發展的創意文化產業品牌。

永不凋零的瓷藝牡丹 開闢創意白瓷文化先河

洛陽牡丹甲天下,無奈花開一時節。盛花期,火紅的牡丹千朵萬朵縱情怒放,布遍洛城;敗花期,嬌豔的牡丹整朵整朵的墜落,鋪撒一地的絢麗。怎樣將牡丹的國色天香定格於永遠,成為洛陽工藝大師們孜孜以求的使命。宋勝利就是此使命的肩負者之一。

出生於洛陽孟津宋家嶺的宋勝利,從小受家族傳承陶瓷技藝的薰陶,刻苦鑽研白瓷的造型和燒製技藝。不僅把傳承發揚古代精湛白瓷工藝作為己任,更是勵志打造大唐官窯品牌,振興洛陽大唐白瓷文化產業。2005年,不及而立之年的宋勝利肩負著重振大唐白瓷工藝的重任,遍訪中國名窯,先後赴河南的汝州、開封及江西、福建等地拜師學藝。後受德化白瓷啟發,在繼承唐白瓷傳統工藝的基礎上,經過潛心研究與探索,結合洛陽本地特色,創造性地燒製出獨具特色的瓷藝牡丹產品,實現了花與瓷的完美結合,將亙古不變的美麗定格永遠。

「瓷藝牡丹續寫了千年唐白瓷技藝,將洛陽本地文化名片的牡丹納入創作素材,實現了『平面和立體相結合,國畫和西畫相結合,古代和現代相結合』的全方位、多層次的唐白瓷新的藝術表現形式,填補了我國陶瓷發展史上利用唐白瓷傳統手工技藝燒製自然牡丹形狀物體的空白,也開闢了唐白瓷創意文化產業的先河。」宋勝利說,「不過,準確地說,我們不能把瓷藝牡丹稱作牡丹瓷,它只是盛唐白瓷發展至今的一種創新型藝術形式。」

據悉,瓷藝牡丹一經問世,就如同一匹黑馬殺進中國瓷界,迅速佔據一席之地。洛陽各陶瓷加工企業也爭相模仿創作「牡丹瓷」。肩負振興盛唐白瓷品牌的宋勝利並不止步於此,在他明確定位大唐官窯品牌後,迅速成立了洛陽大唐官窯瓷業有限公司,專注於創意白瓷產品的生產。

「一院一館」相輔相成 創新品塑造白瓷品牌

白瓷,作為中國傳統瓷器分類的一種,以鐵量低的瓷胚,施以純淨透亮的釉彩燒製而成,擁有一千多年燒製歷史的白瓷,以其空靈玉潔、質樸典雅的品質備受世人青睞。史料記載,自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以潔白細膩見長的白瓷深受皇族喜愛,白瓷的燒製技藝得到了空前的發展,到了唐代達到極盛,這也造就了盛唐官窯的輝煌歷史。「大唐官窯白瓷可謂是中國瑰麗陶瓷史上的驚鴻一瞥。」宋勝利說。

鍾情於傳承大唐官窯白瓷文化的宋勝利更是致力於做大做強大唐官窯白瓷產業的實踐者。對此,他有著明確的發展思路。

「創新與創意是白瓷瓷藝產品的核心,也是發展的動力來源。」宋勝利說。為了使白瓷瓷藝源源不斷地湧現出出彩的產品,2012年,他成立了洛陽市大唐官窯研究院,作為大唐官窯瓷藝牡丹生產研發基地,聘請專業的瓷藝專家及文化學者,致力於白瓷瓷藝工藝品及白瓷瓷藝牡丹等產品的研發。目前,大唐官窯產品豐富,類型廣泛,形成了以「瓷藝牡丹」為主要產品的瓷藝花卉系列(含花盤、屏風、壁畫、瓷板、花瓶、花籃、瓷樹等)、雕塑系列、旅遊產品系列、高端日用瓷器系列等。

宋勝利作為大唐官窯研究院的院長,在致力於研發白瓷產品的過程中,也十分注重收藏、挖掘、保留大唐官窯唐白瓷生產所涉及的工藝、工序、工具、材質、釉料等相關文物遺存及史料。為了讓大家更加清楚地認識瞭解盛唐白瓷的發展史,2013年,宋勝利建立了以「唐白瓷」為主題的中國唐白瓷文化專題博物館,系統陳列展示唐代官窯白瓷的歷史淵源、傳統技藝、文物珍品、高仿複製和現代發展等。如今,洛陽市大唐官窯研究院和洛陽大唐官窯博物館相輔相成,全力服務於大唐官窯白瓷的開發、研究與品牌展示。近年來,大唐官窯研燒出一大批代表當今時代卓爾不凡的絕世瓷藝作品,在國際國內屢獲殊榮,更多次被國家領導人選為國禮贈予外國元首及政要。其瓷藝牡丹更是被伊朗陶瓷博物館等國外博物館永久收藏。

高端定制珍品走俏 觀賞與收藏價值不可估量

純手工製作是大唐官窯白瓷的最大特色。以一個牡丹瓷盤為例,僅僅捏塑花,就耗費工藝大師們很多心血,經過揉、搓、捏製成一片片花瓣,再把花瓣粘捏到一起,花瓣薄如翼,連葉脈都清晰可見;花、葉製成後,師傅們開始對其上釉,高溫煆燒等等。隨著「唐白瓷傳統燒製技藝」進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這也無疑奠定了唐白瓷不可估量的藝術價值。

「因為是純手工製作,每件白瓷作品都是唯一的。即便是同一種花型,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差異。這也是以瓷藝牡丹為代表的唐白瓷受到大家認可和讚許的原因。今後大唐白瓷的設計製作會趨於實用化和收藏性,例如瓷瓶、茶具、盤子、屏風、掛件、盧捨那佛像、白瓷唐女傭等,不僅讓以富貴吉祥為主題的瓷文化元素更加貼近人們的生活,也逐漸把大唐白瓷文化打造成代表洛陽文化符號的藝術珍品。目前,大唐官窯也逐漸走向了一條高端定制的品牌化之路。除了作為國禮定制,很多企業和私人的訂單量也逐漸增多。」宋勝利說。

今年12月份,大唐官窯應本報邀請參加影響中國65週年活動,大唐官窯作為中國唯一一個瓷器品牌從眾多品牌中脫穎而出,摘得「影響中國·傑出知名原創品牌」的桂冠。大唐官窯,瓷傳於世,情藏於心。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具有極高的歷史文化、藝術鑒賞、收藏饋贈價值的大唐官窯唐白瓷品牌定會作為中國知名品牌名揚海內外。

個人簡介

宋勝利

河南省高級工藝美術師

洛陽市工藝美術協會副會長

洛陽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

洛陽大唐官窯研究院院長

洛陽大唐官窯博物館館長

1976年生於洛陽孟津宋家嶺,因為受到其父經營陶瓷玉料工藝品廠的緣故而與瓷結緣,之後醉心於製瓷,善於學習,成年後專心於唐白瓷的技藝研究和燒製恢復,2005年起,多方拜師,結合唐白瓷的特點和汲取集眾瓷之長創作出形象逼真、花色自然、花葉薄如紙的唐白瓷瓷藝花卉系列,成功的實現了藝術和市場的完美結合。2009年起創立了「大唐官窯」品牌,致力於唐白瓷的研究和發展。其作品在國內外眾多的專業藝術類評比中,屢獲殊榮。代表作品還被伊朗、烏茲別克斯坦等國家博物館永久性收藏。

公司地址:洛陽市洛龍區開元大道224號 電話:0379-65550555 18695999337 網址:www.lystmdc.cn

相關新聞
景輝傳媒集團熱烈祝賀李林倬獲影響中國.傑出油畫藝術創作獎 (2014-12-05) (圖)
傑出行業龍頭企業-輔仁藥業 濟世藥為輔 惠民志在仁 (2014-12-05) (圖)
陳俊延 行走在善水之間 (2014-12-05) (圖)
洛陽大唐官窯 傳承與創新中振興盛唐白瓷文化品牌 (2014-12-05) (圖)
河南豫塑集團:開創中國縣級智慧農業先河 (2014-12-05) (圖)
金利福:全力逐鹿「中國珠寶夢」 (2014-12-05) (圖)
盧福明:在捨得間取道 (2014-12-05) (圖)
河南動漫異軍突起 「小麻雀」飛躍香江 唱響民族文化復興序曲 (2014-12-05) (圖)
東風汽車:民族工業 世界東風 (2014-12-04) (圖)
東風商用車:「巨人握手」啟商用車產業升級 (2014-12-04) (圖)
中建三局:刷新中國城市天際線 (2014-12-04) (圖)
武船集團:追尋藍色夢想 (2014-12-04) (圖)
武漢亞心:築夢十五年 呵護中國心 (2014-12-04) (圖)
重慶銀行:勇擔社會責任 打造業界標杆 (2014-12-04) (圖)
吳建榮:傳播中國正能量 引領創新三十年 (2014-12-04) (圖)
綠色發展成就大美臨滄 (2014-12-03) (圖)
「天然」強勁風暴 「震撼」中國麵粉 (2014-12-02) (圖)
深度解讀陳忠路的7個「新常態」 (2014-11-27) (圖)
琪昌餅業 傳承千年餅藝 弘揚中華文化 (2014-11-24) (圖)
姚茂龍 心繫桑梓 情寄香江 (2014-1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影響中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