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影響中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盧福明:在捨得間取道


放大圖片

「大捨即大得。」啟福置業董事長盧福明的感悟,讓「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所體現的儒與道、進與退,得到了完美的統一。畢竟,人生、歷史,皆為捨得的循環往復。

作為一個企業家,在捨得之間,機理、尺度的把握,使得人生的機遇、成功的喜悅環繞而生。

對盧福明來講,投身慈善、反哺社會已不僅僅是扶危濟困,更多是傳福於人,也換得內心那片充盈。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林靜 實習記者 靳中興 文/圖

在2014年10月28日胡潤研究院發佈的2014年度100名中國最慷慨慈善家中,啟福置業以7830萬元的年捐贈額,位列第24位,其董事長盧福明則為河南「地區首善」。這也是啟福置業2013年獲得由政府頒發的慈善領域最高獎項--中華慈善獎以後,再一次被慈善的光環籠罩。

「會做人,做好人;會做事,做好事」

記者在翻看盧福明的日程安排時,無意間發現,鄭州慈善總會等慈善機構常位列其中。在他的辦公室一不起眼處堆放的各種獎狀、牌匾,彷彿向來人述說著次次善舉:向各慈善機構捐贈價值7830萬元的錢物;啟福燭光愛心基金,救助、表彰教師340餘名......

「會做人,做好人;會做事,做好事」是盧福明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啟福置業自成立以來,就在經濟利益、社會責任之間取道。

盧福明在談及慈善心得時,講了一個有趣的故事。說是一個救援隊在往非洲運送救援物資途中,遇到了等待救援的非洲小朋友。救援物資本來就是要發給他們的,所以救援隊中的一個中國人拿起東西要發給這些小朋友,這時候,隊中一個美國人攔住了他。這個美國人叫這些小朋友幫忙往下搬東西,然後拿救援物資來獎勵他們。有一個小朋友來晚了,可憐巴巴地望著救援隊,這個美國人就對他說:「你給這些小朋友唱支歌,也能得到獎勵」。他就歡快地唱了一支歌,並得到了自己的獎品。

這時候,這個中國人想起了在中國西藏,他參與一次救援物資的運輸和發放,他們把救援物資直接發放給了難民,沒有付出任何代價。等他們第二次到西藏時,那些難民早已聚在原地等待救援。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慈善也要講究方式,而不是單純的施捨。」盧福明說。

啟福置業常常立足本土,反哺家鄉父老。作為鄭州本土企業,啟福置業自成立以來,就堅持以實際行動回饋家鄉。除了堅持連續5年在鄭州慈善日捐贈200萬元,用以救助鄭州市貧困人群之外,在2009年12月,啟福置業更是出資2800萬元修建雙向6車道的啟福大道,打通了鄭州市西南部西三環與西四環連線之間的交通,方便了沿線群眾的生活。

關愛弱勢群體一直是啟福置業的慈善主攻目標。2012年12月,一場突如其來的風雪,席捲了鄭州,氣溫陡然降到零度以下。無數背井離鄉的農民工和在風雪中清掃的環衛工,每天依然在冷風中辛勤工作。啟福置業聯合鄭州慈善總會、鄭州市城市管理局、鄭州市建委,發起一系列暖冬行動,包括向22666名環衛工人每人捐贈一件棉大衣、先後三次向鄭州農民工捐助愛心棉被18200條,棉衣4000件......整個暖冬活動共捐贈總價值近500萬元的棉衣棉被,溫暖了城市的冬天,使無數外來務工人員,感受到一座城市的善意和溫暖。

敢於擔當社會責任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蘆山縣發生7級地震。地震發生後,啟福置業在第一時間採購了100萬的救災物質,盧福明親自送到災情最重的蘆山縣、天全縣。

不僅如此,為了減少大災難給孩子帶來的陰影、使災區兒童健康成長,啟福置業出資30萬元,資助首批30名地震災區的孩子赴台灣接受心理康復治療。

時間由此上溯到2008年,在當年的汶川地震發生時,啟福置業也是在第一時間捐贈了167萬元,還組織員工捐款,舉辦抗震救災圖片展,並通過各種渠道,呼籲人們關注災區群眾,為支持汶川困難群眾作出了貢獻,被鄭州紅十字會授予「抗震救災先進單位」。

關心老區 支持教育

啟福置業不僅關注大災大難中需要幫助的弱勢群體,也關注被稱為國之基石的教育。

2009年9月,啟福置業捐資100萬元修建的新縣啟福小學教學樓竣工並交付使用。

2012年教師節前夕,啟福置業決定每年捐贈一百萬、持續十年捐資1000萬人民幣設立啟福燭光愛心基金,這也是鄭州市首個專門針對教師成立的專項救助基金,截至目前已經救助340多個身患重大疾病,或遭遇突發事件的貧困教師家庭。

既關注自身的發展,也對這個國家的未來抱有更多責任感,這是啟福作為一名企業公民的遠大理想。截至目前,啟福置業已累計捐款(物)1億多元人民幣,以實際行動詮釋優秀企業公民形象。

借行善德蔭親友

盧福明常常對下屬講,自己做慈善並不圖什麼,希望能夠影響周圍的朋友和員工,將慈善當成事業,讓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勢。在他的影響下,公司的員工也樂意投身慈善。在汶川地震中,公司員工的捐款達到十幾萬。

公司的品牌經理至今每年資助幾名山區學生,他認為:「幾千塊錢對我們算不上什麼,但是對於貧困學生卻是雪中送炭,足以改變他們的人生命運。」

啟福置業辦公室的一名普通員工,來自農村家庭,家中姐弟四個,作為家中的老大,她肩負著養家的重任。但是,她還資助了寧夏貧困地區的一名學生,目前這名學生已經上高中,開銷日漸增大,她感到有些吃力,同事們也都勸她做慈善也要量力而行。寧夏被資助的學子來信說,如果沒有她的資助,就會輟學。在經過思想鬥爭後,她毅然決定資助到底。

而且,員工們在奉獻上,既不喜歡留自己的名字,也不會記對方的名字,這都是受盧福明的影響:幫人不求回報,只希望愛心彼此傳遞。

有捨即有得 慈善凝聚人心

盧福明認為,每個人力量都不一樣,所以行善沒有大小,只要有做好事的心志就足夠了。2013年年底,他走進鄭州北環,要幫一些家庭實現一個願望。在一個家庭當中,父親癱瘓在床十幾年,十幾歲的女兒負責照料,他們的願望是買一個輪椅。盧福明不僅給他們買了輪椅和升降床,還親自把癱瘓的病人抱到新床上。

2013年春節,在周口一個希望小學,他為留守兒童們購買了新衣服、新鞋子和辦公文具,十幾箱的蔬菜和熟食,並且陪著這些孩子們度過了除夕。「在行善的過程中,自己也是一種享受。」盧福明說。

正是在他的善舉感召之下,啟福置業的員工極具凝聚力,公司輝煌不斷。

作為鄭州市最早進入保障房領域的開發企業之一,啟福置業在土地資源整合以及城中村改造、舊城改造、拆遷安置住房、保障性住房及商品房開發等方面獨具優勢,公司開發建設的啟福花園項目,榮獲2007年度中國房地產行業的最高獎項--「廣廈獎」。公司連續六年被鄭州市地方稅務局評為「鄭州市房地產開發商納稅五十強」、「鄭州市房地產開發優秀企業」,並獲得「中國優秀誠信企業」、「經濟發展突出貢獻單位」、「影響河南十大企業公民」等30多項榮譽稱號。

相關新聞
景輝傳媒集團熱烈祝賀李林倬獲影響中國.傑出油畫藝術創作獎 (2014-12-05) (圖)
傑出行業龍頭企業-輔仁藥業 濟世藥為輔 惠民志在仁 (2014-12-05) (圖)
陳俊延 行走在善水之間 (2014-12-05) (圖)
洛陽大唐官窯 傳承與創新中振興盛唐白瓷文化品牌 (2014-12-05) (圖)
河南豫塑集團:開創中國縣級智慧農業先河 (2014-12-05) (圖)
金利福:全力逐鹿「中國珠寶夢」 (2014-12-05) (圖)
盧福明:在捨得間取道 (2014-12-05) (圖)
河南動漫異軍突起 「小麻雀」飛躍香江 唱響民族文化復興序曲 (2014-12-05) (圖)
東風汽車:民族工業 世界東風 (2014-12-04) (圖)
東風商用車:「巨人握手」啟商用車產業升級 (2014-12-04) (圖)
中建三局:刷新中國城市天際線 (2014-12-04) (圖)
武船集團:追尋藍色夢想 (2014-12-04) (圖)
武漢亞心:築夢十五年 呵護中國心 (2014-12-04) (圖)
重慶銀行:勇擔社會責任 打造業界標杆 (2014-12-04) (圖)
吳建榮:傳播中國正能量 引領創新三十年 (2014-12-04) (圖)
綠色發展成就大美臨滄 (2014-12-03) (圖)
「天然」強勁風暴 「震撼」中國麵粉 (2014-12-02) (圖)
深度解讀陳忠路的7個「新常態」 (2014-11-27) (圖)
琪昌餅業 傳承千年餅藝 弘揚中華文化 (2014-11-24) (圖)
姚茂龍 心繫桑梓 情寄香江 (2014-1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影響中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