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實力強 參與高科技「絲路」


放大圖片

■衛星集得的數據亦可幫助監察環境氣象。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古有通西域的絲綢之路,今有「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建設該經濟帶,東連亞太經濟圈,西接發達的歐洲經濟圈,建立於古絲綢之路的概念基礎上,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長、最具有發展潛力的經濟大走廊」。「天基絲綢之路」則是衛星服務聯盟依據國家「新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提出的國際合作計劃,通過衛星技術促進中國與周邊國家建立全面合作,深化雙方經濟交流。

中大是次可參與其中,原因之一是該校的衛星科研實力強大。該校的地面站接收的半徑是2,500公里--北通內蒙古、東至日本、西達印度洋、南及印度尼西亞。林琿解釋︰「這種能力能讓我們和其他地方交換資料。有些國家雖然有衛星,可是地面接收的東西未必同步。因為衛星在轉動的同時,地球也一直在自轉,衛星不能同時在多個地方,所以訊息的接收也是『滾動狀』的,導致有一些資料只有某國家的衛星才有。我國的衛星可能走到其他國家上空去了,人家的則可能走過來。這也解釋了共建天基絲路的重要性。」

此外,除了接收數據,科研人員分析數據的能力也很重要,這都和時下熱門的議題有關。林琿指,研究人員要做到監測環境和災害,「這需要隊伍去消化數據,找出當中的癥結。」

相關新聞
天上人間系列:中大拓「天上」絲路 衛星遙感覽「人間」 (2014-12-09) (圖)
中大實力強 參與高科技「絲路」 (2014-12-09) (圖)
雲層易擋景象 遙感不受影響 (2014-12-09) (圖)
大學遊蹤:聯國實習勤溫書 「千年目標」大工程 (2014-12-09) (圖)
「職」說普通話:京「爆肚」美食 粵「爆肚」即編 (2014-12-09) (圖)
天上人間系列:理大藉「罩門」研發精準GPS (2014-12-04) (圖)
利益眾生:政府部門廣泛採用惠民生 (2014-12-04)
天上人間系列:「天外」實驗研骨失 浸大盼製「不老藥」 (2014-12-02) (圖)
更上層樓:年底深建研究所 續推成果產業化 (2014-12-02) (圖)
清華追尋航天夢 港尖子盼移民火星 (2014-12-02) (圖)
看準神州機遇 毅然棄美歸中 (2014-12-02) (圖)
普通話教與學:前後鼻韻母 粵普有對應 (2014-12-02) (圖)
設計飛機奪獎 科大女生追夢 (2014-11-27) (圖)
173校獲撥款援非華語生 增14.6% (2014-11-27) (圖)
八大院校非港生 求助兩年增41% (2014-11-27)
光纖監測鐵路 理大德國奪獎 (2014-11-06) (圖)
理大光纖光柵技術與傳統系統的對比 (2014-11-06) (圖)
吳克儉拜會柏林工商會取經 (2014-11-06) (圖)
VTC汽車學徒賽 優勝者赴日交流 (2014-11-06) (圖)
港國際案例分析賽 美校奪冠 (2014-11-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