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雲層易擋景象 遙感不受影響


放大圖片

■林琿表示,加盟「天基絲綢之路」國際太空衛星科技合作計劃,有助聯盟方的衛星資訊共享。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做環境監察,可能不少人想到近距離考察,但其實地面或半空均有不少限制,若使用衛星則方便得多。林琿解釋,由於香港受到珠江三角洲的影響,若做地面調查,當中有山、有河、要過境,很不方便;即使於飛機上考察,單是香港、澳門、深圳、珠海和廣州5個地方,已經各有機場,要飛行也找不到空檔「插隊」,還要部隊批准。唯一方便讓珠江三角洲合作的,就是用衛星遙感。

不過,香港做衛星科研有一定的「罩門」。由於香港多雲多雨,用一般機器從太空拍下來,雲層會擋住不少景象,林琿表示︰「看得到的光譜是透不過雲的,所以我們就利用長波,用雷達遙感去做,去充分利用光譜,這甚至不受光照或降雨影響。」

雖然香港有其獨特之處,但與其他東南亞地區同處於熱帶、亞熱帶,即「季風區」,令香港和聯盟內的其他地方有了共通之處︰面對一樣的災害-颱風、強降雨、泥石流、洪水;這些地區種的植物種類也差不多。

學校商界互惠互利

林琿坦言,加入聯盟最大的挑戰,是學校和商界互助合作,「大學老師追求先進,別人沒做過,我去做,這才能在學術期刊上發表文章;商界、業界則是要解決實際問題,先進與否不是重點,應用才是關鍵。比如說洪水來了,要知道會造成多大損失,填海區有沒有下陷,房子會不會倒塌。」

不過,他認為大學研究人員投身應用研究,也不會影響他們在學術領域的突破,「業界既會給學校提供經費,這樣院校就可以聘請更多研究生、更好的老師去做研究,以更多人力來提供服務;又能幫社會解決問題,感覺還是很值得的。大學的責任有三方面,如果在生產和傳遞知識以外,沒有了服務社會,就和社會離得太遠了。」

相關新聞
天上人間系列:中大拓「天上」絲路 衛星遙感覽「人間」 (2014-12-09) (圖)
中大實力強 參與高科技「絲路」 (2014-12-09) (圖)
雲層易擋景象 遙感不受影響 (2014-12-09) (圖)
大學遊蹤:聯國實習勤溫書 「千年目標」大工程 (2014-12-09) (圖)
「職」說普通話:京「爆肚」美食 粵「爆肚」即編 (2014-12-09) (圖)
天上人間系列:理大藉「罩門」研發精準GPS (2014-12-04) (圖)
利益眾生:政府部門廣泛採用惠民生 (2014-12-04)
天上人間系列:「天外」實驗研骨失 浸大盼製「不老藥」 (2014-12-02) (圖)
更上層樓:年底深建研究所 續推成果產業化 (2014-12-02) (圖)
清華追尋航天夢 港尖子盼移民火星 (2014-12-02) (圖)
看準神州機遇 毅然棄美歸中 (2014-12-02) (圖)
普通話教與學:前後鼻韻母 粵普有對應 (2014-12-02) (圖)
設計飛機奪獎 科大女生追夢 (2014-11-27) (圖)
173校獲撥款援非華語生 增14.6% (2014-11-27) (圖)
八大院校非港生 求助兩年增41% (2014-11-27)
光纖監測鐵路 理大德國奪獎 (2014-11-06) (圖)
理大光纖光柵技術與傳統系統的對比 (2014-11-06) (圖)
吳克儉拜會柏林工商會取經 (2014-11-06) (圖)
VTC汽車學徒賽 優勝者赴日交流 (2014-11-06) (圖)
港國際案例分析賽 美校奪冠 (2014-11-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