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支持依法清場 「佔中」不得人心徹底失敗


高天問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就香港警方在金鐘「佔領區」完成清場發表講話,充分肯定並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處置違法行為,維護法治和秩序,指出「佔領中環」違法行動曠日持久,已嚴重損害香港的社會秩序、經濟民生、民主發展和法治根基。「佔中」違憲違法,損害七百萬港人的利益,損害中央對香港特區的信任,不得人心,永遠不可能成功,必定遭到徹底失敗。

中央傳來清晰訊息:香港政制發展一定要按照基本法和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內進行,任何違憲違法的「真普選」、「公民提名」方案都不可能得逞,任何離開憲制和法律的抗爭行為,其實就是挑戰中央,危害國家主權和安全,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中央絕對沒有退讓的餘地。因為,退讓的先例一開,後患無窮。反對派就會步步進逼,搶奪中央管治香港的權力,把香港變成一個依附外國勢力的獨立實體,分裂國家。

「佔中」挑戰中央 危害國家主權

所以,廣大香港市民通過這一次「佔中」,更加明白實踐「一國兩制」的關鍵元素是什麼,「一國兩制」的道路應該怎麼走。「兩制」絕對不可以凌駕於「一國」,地方政府絕對不可以凌駕中央政府;任何變相的「香港自決」、「命運自決」,實質就是分裂國家,威脅國家的領土完整和安全;民主發展絕對不能脫離法治,不能離開基本法,如果離開基本法,就會出現無法無天的動亂,最終損害七百萬港人的利益,也損害中央對香港特區的信任。用動亂的方式企圖實現「公民提名」方案,是不得人心的、永遠不可能成功的。

儘管「佔中」已落幕,但反對派不承認「佔中」已失敗,他們拒絕迷途知返,更企圖捲土重來。梁家傑揚言,「『公民抗命』不是一定要以認罪作為必定元素,今次的『佔領』運動,一定為下一波民主運動創造條件」;黃之鋒威脅,如果不答應其政改條件,「將來一定會再發動佔領」;「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更語出驚人:「香港很可能出現暴亂」。反對派已經講得非常露骨,一定不會遵循法律,犯了罪也不認罪。他們今後還會發動違法暴力的「佔領」、「暴動」。

企圖令香港人陷入暴亂災禍

這只能說明,反對派絕不代表七百萬港人的利益和福祉,他們堅持的策略是,讓香港成為輸家,七百萬人陷入暴亂災禍,這是繼續威脅中央政府的手段。他們繼續要殘害香港人民。因為,反對派的利益,和美國英國的利益才是一致的。

香港的民主發展是中國的內政,絕對不允許外國干預。但「佔中」爆發前,李柱銘、陳方安生「告洋狀」下,去美國密謀「佔中」大計,乞求美國支持。9月28日違法暴力的「佔中」爆發,美英政府陸續發表談話,呼應支持「佔中」。美英同時舉行國會聽證會,企圖把香港的事務,當成美英的國內事務來處理,對香港指手畫腳。「佔中」期間香港多次發生示威者暴力衝擊警方的行為,美英政府不僅沒有譴責暴徒行為,反而要求特區政府不要使用武力,採取克制態度。香港警察發射催淚彈驅散人群,美英政府及傳媒立即說「香港警方過度使用武力」。幾乎在同一時期,美英兩國都發生大規模示威,兩國政府立即採取鐵腕政策,用非常暴力的手段鎮壓和拘捕示威者,美國的領導人還呼籲民眾冷靜。事實說明,外國勢力對「佔中」採取雙重標準,為干預香港不惜縱容違法暴力行為。

有後台老闆的撐腰,香港反對派有恃無恐,所以才會說「今後還會有佔領行動」,「可能出現暴亂」。這其實就是要把「顏色革命」繼續下去。而且議會內的鬥爭和街頭上的暴力行動互相結合,等待時機,一旦政治氣候成熟,他們仍會再次發動突然襲擊。香港的民主發展,居然需要外國勢力的介入,這說明所謂爭取「民主」的人,醉翁之意不在酒,並非真心為香港爭取民主。

勾結外部勢力 策動顏色革命

如果按照「政改五步曲」的要求,政改方案下一步就要在立法會進行表決。現在反對派已經高調表示:「杯葛諮詢」,又強調「一定會投反對票」。他們的行為,就是要破壞「2017年實現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完全和大多數市民的訴求背道而馳。

「佔中」之所以失敗,有四個原因:一,背離香港民意,開歷史倒車;二,違憲違法,鼓吹暴力,破壞法治,製造動盪;三,勾結外國勢力,反對香港人作主,按照外國主子的利益和意志行事,搞「真分裂、假民主」;四,極力醜化香港的執法者,利用外部勢力干擾香港警方執法,挾洋自重。反對派的面目早已經被香港人識穿了,他們陷於空前孤立。

經過這次兩個多月的「佔中」騷亂,使更多港人認識到法治是保障香港繁榮穩定、安居樂業的基石,認識到專業優秀的警隊,是維護香港公共安全的強大力量。在香港有人勾結外部勢力,企圖搞垮警隊、搞亂香港的時候,大多數市民紛紛挺身而出,大力支持警隊,建立起警民團結合作的「鋼鐵長城」,令到違法亂紀者無計可施,陰謀不能得逞。在警民合作之下,堅持依法辦事,有效地粉碎了「佔中」。強大的民意是反「佔中」最重要的依靠和力量,使得經過周密謀劃的「雨傘革命」,最終遭到徹底失敗。

相關新聞
中央支持依法清場 「佔中」不得人心徹底失敗 (2014-12-13)
頂天立地:決不能饒恕違法亂紀者 (2014-12-13)
「佔中」結束 反對派亂港心不死 (2014-12-13)
藝人具影響力須慎言 (2014-12-13)
西方走廊:倫敦「官N代」不自量力貪婪無知 (2014-12-13)
反對派演「被捕騷」 煽動亂港罪孽重 (2014-12-12)
廿四味:周永康要「拖垮普選」露反民主居心 (2014-12-12)
警方執法專業清場成功 「佔中」結束理性討論政改 (2014-12-12)
結束「佔中」得人心 增強港人法治意識 (2014-12-12)
「佔中」凸顯青年成長問題 (2014-12-12)
警方清場 法理充分 文明高效 (2014-12-12)
是可忍 孰不可忍 (2014-12-12)
來論:警惕《熱血時報》等激進分子「扮記者」暴力抗清場 (2014-12-11)
廿四味:教授不可藉試題公器私用宣傳違法「佔中」 (2014-12-11)
支持警方全面清場 維護社會秩序還路於民 (2014-12-11)
警方清場彰顯法治恢復秩序 (2014-12-11)
警惕激進分子暴力對抗清場 (2014-12-11)
早日清場 結束「佔中」 (2014-12-11)
警隊執法豈容抹黑 (2014-12-11)
反對派及「雙學」鼓動示威者留守居心險惡 (2014-12-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