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佔中」十大禍害


--違法「佔中」徹底失敗系列分析之三

黎子珍

違法「佔中」以失敗收場,「埋單」清算,「佔中」至少對香港和國家造成十大禍害,包括:一、市民生活生計嚴重受損;二、損害營商環境 衝擊金融根基;三、「佔中」引發社會撕裂分化;四、損害香港優良法治傳統;五、煽動暴民政治;六、鼓吹「不合作運動」令香港難以管治;七、阻礙順利落實普選;八、「佔中」搞手對青少年洗腦貽害深遠;九、港版「顏色革命」勾結「台獨」禍害香港和國家;十、損害香港與中央的良好關係。

一、市民生活生計嚴重受損

違法「佔中」從一開始就是一場與民為敵的行動,數以百萬計市民的生活生計嚴重受損,許多行業受到衝擊。運輸、旅遊、飲食、零售等行業首當其衝,打工仔生計被嚴重衝擊。在無法無天的「佔領」肆虐下,港人「捱得好辛苦」,各行各業特別是旅遊零售飲食業陷入困境,慘過「沙士」蹂躪的情況。在「佔領區」附近路面,往來交通嚴重擠塞,處處見車輛擁擠,高峰時刻車龍綿延以公里、甚至十多公里計算。升斗市民為口奔波受到道路阻塞困擾,飯碗面臨被打破威脅。市民和學生返工返學受阻,嚴重影響職位穩定和學業。「佔領區」附近的街坊無法正常生活,商戶生意銳減。「佔中」引起的嚴重後果會超出想像,最終「埋單」的是香港普羅市民。

二、損害營商環境 衝擊金融根基

非法「佔中」9月底發生後,香港學者、金融機構和商會代表分別發表報告評估香港的經濟損失,評估出來的損失由每天數億元至數十億、數百億元不等。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教授雷鼎鳴測算,從國慶節前夕「佔中」爆發至7日,香港損失已達3,500億港元;「佔中」每拖延一天,這類顯性損失只會更多。「佔中」拖延兩個多月,香港經濟的損失是天文數字。更嚴重的是,「佔中」形成的政治動盪陰霾,窒礙投資意慾,導致經濟放緩。由於整體營商環境惡化,金融、旅遊、貿易及物流和專業服務等香港的支柱產業,也會出現連鎖反應,無一可以倖免。「佔中」對香港經濟帶來的隱性損失,包括香港居民、特別是香港青年賴以安身立命和向上流動的機會,其損失程度更難以計算。金管局前任總裁任志剛及現任總裁陳德霖在「佔中」期間指出,「佔中」威脅香港的金融發展和經濟繁榮,衝擊香港金融穩定的根基。

三、「佔中」引發社會撕裂分化

「佔中」引發香港社會內部撕裂、分化以至相互仇視,造成社會巨大裂痕。作為移民城市,香港本無族群之分,而「佔中」造成嚴重的族群、親友分化。有家長與子女因不同政治立場而發生衝突,甚至動手。許多家長更因此和子女產生矛盾,親子關係變得緊張,甚至有子女面對朝夕相處的家人,選擇視而不見、充耳不聞,處處都是社會撕裂的裂痕。連正常人倫關係亦遭殃,出現所謂「un-friend潮」,親友反目,朋輩絕交,社會嚴重撕裂。親子、朋友、家庭關係都變得緊張,原先繁榮安定和諧的香港社會,被「佔中」搞得嚴重對立,分化撕裂。

四、損害香港優良法治傳統

香港一直以優良法治傳統稱譽國際。歷史清楚表明,法治在香港經濟騰飛、走向世界、發展成為國際大都市的歷程中,具有重要意義。香港的優秀法治環境有目共睹,名列世界前茅,值得每一位港人自豪和倍加珍惜。但「佔中」搞手以「公民抗命」為幌子,以違法作為行動號召,從一開始就已走上大規模破壞法治的道路。香港法庭其間數度頒布針對「佔領」的禁制令,大批示威者和反對派議員對此視如無物,身為資深大律師的公民黨主席余若薇、身為律師的反對派議員何俊仁等辯稱「佔中」屬「公民抗命」,違反禁制令不代表不尊重法治,甚至是被迫犯法云云。

反對派議員煽動藐視法律和法庭十分危險,煽動「佔領」者以惡形惡相凌駕於法官、員警、執達主任之上。「佔中」導致法令不行。歷史證明,一些偉大城市的輝煌與覆滅,無不與法治的興廢有關。要慎防香港「自殘」及由盛轉衰,最重要的是維護香港法治。「佔中」造成的法治觀念廢弛貽害深遠,不是結束「佔中」就能解決的。香港社會應加強法治教育,重拾守法意識,重塑法庭尊嚴。

五、煽動暴民政治

「佔中」的組織者曾一再聲稱,「佔中」是「和平非暴力」。然而市民所看到的是,「佔中」分子肆意衝擊警方,刻意製造衝突,導致暴力騷亂乃至暴亂,根本與「和平」背道而馳,徹底撕破了「佔中」組織者的所謂「和平佔中」的假面具。事實清楚告訴人們,「佔中」煽動暴民政治,導致局面失控,造成混亂狀態,一度令香港淪為暴戾之都、動亂之都,使社會的整體利益受到嚴重損害。「佔中」結束,需要重塑香港形象,恢復香港文明之都、理性之都和法治之都的形象。

六、鼓吹「不合作運動」令香港難以管治

「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表示,要在香港製造「核彈」效果,並「將繼續進行各種各樣的不合作運動」,「真正令香港癱瘓,令香港成為一個難以管治的地方」。「佔中」的危害不限於一時一地,將揭開公開進行大規模非法抗爭、通過綁架社會利益追求非法政治慾望的序幕。臨近「佔中」失敗收場,戴耀廷還在《紐約時報》撰文,鼓吹要搞「不合作運動」,包括以拒絕交稅等違法方式影響特區政府運作。全面清場行動之後,作為「佔中」主要組織者之一的「雙學」不甘心「佔中」就此結束,轉而開展「不合作運動」,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第一波「不合作運動」包括「公屋延遲交租」和「分拆支票交稅」,以繼續狙擊政府,禍亂社會,延續「佔領行動」。

七、阻礙順利落實普選

「佔中」背離基本法,鼓動市民進行違法的政治抗爭,實際是要拆除香港通向普選的法治軌道。「佔中」打着爭取民主和「真普選」的幌子,做破壞民主、阻礙普選順利推進的行為。「佔中」以失敗收場,社會很快將回歸討論政改。廣大市民期待依法如期達至普選目標,共同實現港人的普選夢。

八、「佔中」搞手對青少年洗腦貽害深遠

反對派對青少年洗腦,利用青少年學生為暴民政治推波助瀾。「佔中」搞手和教協更沒有放過誘導青少年學生參與「佔中」、向學生洗腦的機會,教協編制並派發「佔中」的「通識教材」,經由戴耀廷「審查」後派發予學校,教材一味美化「佔中」行動,很明顯,這是向學生鼓吹「公民抗命」,誘導青少年學生參與「佔中」行動。社會各界擔心「佔中」搞手對青少年洗腦,毀壞青少年守法意識,會影響青少年一生前途。

九、港版「顏色革命」勾結「台獨」禍害香港和國家

美國將香港視為「重返亞太」戰略的重要戰場,意圖通過改變和控制香港政局的發展,進一步達到遏制中國的目的,將香港作為對中國推行「顏色革命」的橋頭堡,「佔中」不論從策略或目標上,都與「顏色革命」亦步亦趨,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香港「佔中」搞手一直勾結「台獨」勢力。去年10月19日,「佔中」三搞手李卓人、朱耀明及鄭宇碩公然到台灣與「台獨」分子施明德會面尋求支持,施明德其後在記者會上聲稱,他會出面邀請台灣「愛好民主人士」共同簽署「佔中」理念書,反映「台獨」分子對援助「佔中」十分賣力。同一日,反對派還邀請「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到香港宣傳其「台獨」理論。「佔中」搞手邀請台灣「太陽花學運」學生頭目林飛帆來港交流,分享經驗。激進反對派人士范國威等人在具有濃厚「台獨」色彩的《自由時報》刊登題為「反對服貿協議 拒絕中國化」的廣告,公開支持「台獨」。台灣「佔院」搞手之一、民進黨謝長廷的文膽林 啓驊是「佔中」「訓練導師」。「佔中」搞手勾結「台獨」,令「佔中」變質為「港獨」,危害國家統一。

十、損害香港與中央的良好關係

違法「佔中」企圖逼迫全國人大常委會收回對香港政改的決定,要中央接受對抗中央的人選成為特首,挑戰國家主權和中央權力。環顧世界上單一制國家,沒有哪一個中央政府會任命與自己對抗的人、要推翻自己的人擔任地方政府首長。香港與中央建立良好的關係,對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十分重要。「佔中」挑戰中央底線,損害香港與中央的良好關係。

相關新聞
來論:「佔中」十大禍害 (2014-12-16)
「佔中」必敗是因為破壞法治不得人心 (2014-12-16)
廿四味:民主黨走向激進「兩面不是人」 (2014-12-16)
警方成功清場 重塑香港法治形象 (2014-12-16)
依法推動次輪政改諮詢 如期實現普選 (2014-12-16)
警方金鐘成功清場彰顯法治 (2014-12-16)
「佔領」行動愚不可及 (2014-12-16)
「佔中」反思 (2014-12-16)
來論:「佔中」搞手十大醜聞 (2014-12-15)
依法嚴懲「佔中」搞手 維護香港法治精神 (2014-12-15) (圖)
廿四味:「戴丑」危言聳聽煽動暴亂 (2014-12-15)
反思汲取「佔中」教訓 擺脫政爭維護繁榮穩定 (2014-12-15)
「不合作運動」 繼續危害社會阻礙普選 (2014-12-15)
支持政改是溫和反對派的唯一出路 (2014-12-15)
學聯「港獨」野心圖窮匕現 (2014-12-15)
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發展新動向 (2014-12-15)
中央支持依法清場 「佔中」不得人心徹底失敗 (2014-12-13)
頂天立地:決不能饒恕違法亂紀者 (2014-12-13)
「佔中」結束 反對派亂港心不死 (2014-12-13)
藝人具影響力須慎言 (2014-12-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