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合作運動」 繼續危害社會阻礙普選


江令儀

自「佔中」一敗塗地,社會重回正軌後,「佔中」搞手們不甘心失敗,分別在立法會及民間展開「不合作運動」,妄圖延續非法「佔中」,繼續禍亂香港。必須正視的是,任何以犧牲經濟民生、傷害社會為要脅手段,脫離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所謂「抗命行動」,實際上都是對本港普選及民主進程的破壞。針對此股歪風,廣大明辨是非的市民,都應予以譴責及抵制,及時遏止住這股歪風蔓延成災,以免危害社會安寧,損害市民利益,阻礙普選進程。

「不合作運動」延續非法「佔中」

全面清場行動之後,作為主要領導者之一的「雙學」卻不甘心「佔中」就此結束,轉而開展「不合作運動」以繼續狙擊政府,禍亂社會,延續「佔領行動」。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第一波「不合作運動」包括「公屋延遲交租」和「分拆支票交稅」。「分拆支票交稅」即把本年應付的稅款,不論薪俸稅、差餉等分拆成多張支票,以每張68.9元或6.89元形式繳付。至於「公屋延遲交租」,即在限期最後一日交租,令房委會減少利息收益及影響其現金流。上述兩種做法,明顯是以惡意手法,刻意增加政府行政成本,意圖拖垮政府管治,與非法「佔中」相比,都是以傷害社會為代價,是另一種「佔領」策略。此運動一旦成風,不僅令公務員群體怨氣升騰,加劇社會矛盾,更令政府施政舉步維艱。政府部門作為服務市民的窗口,若因不必要的額外工作而被迫增派人手和增加開支,最後損害的,還是廣大納稅人的利益。這一點,廣大市民必須釐清因果關係和利弊,明辨個中是非對錯。

若有市民故意延遲交稅或公屋租金,其實也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根據《稅務條例》,若市民沒有準時交稅,先會被加徵5%附加費,再拖欠會再加徵10%,稅務局有權凍結欠稅人的銀行戶口,更有權以民事起訴追討,更會向其僱主追 收欠稅人士的稅款,讓其薪金「自動轉帳」至庫房。拖欠稅款,不僅會惹上官非,更有機會因此丟掉飯碗,得不償失。至於延遲繳納公屋租金亦是不可行的,針對某些公屋居民屢屢拖欠租金,房署已於2005年將連續欠租四個月才終止租約的期限,縮減至三個月,單在2004年,房署便「叮走」五千六百多戶,若公屋居民響應「雙學」建議,遲遲不交租,將會令自己喪失居住公屋的權利,陷入「無瓦遮頭」的慘境。無論是什麼形式的「不合作運動」,受損的都是參與者自己的切實利益。

「拉布」百害無一利

反觀立法會上演的「拉布」,則同樣是浪費公帑,犧牲民眾利益的無良行為。反對派將立法會當作狙擊政府、癱瘓管治的工具,一再利用「拉布戰」,拖延阻撓眾多民生工程。他們將民生議題政治化,為了「反對而反對」,完全罔顧身為議員的職責和宗旨,犧牲市民利益,拖累整個社會的經濟民生發展大計。早前有民意調查顯示,多達82%的受訪市民擔心「拉布」令工程造價上升。可惜「三堆一爐」計劃最後仍因反對派的「拉布」而致工程成本於半年間增加逾1億元,這龐大的差價,最後「買單」的還是廣大市民。反對派議員慷納稅人之慨,漠視公帑損失,對民意置若罔聞,完全是與民為敵。

反對派寧願浪費公帑,與民為敵,也要進行「拉布」行動,自詡是為了香港「爭取民主」。殊不知,任何脫離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政改訴求,其實都是對普選和民主進程的一種破壞。普選和民主的進步,本已在法律框架內釐定,只待按法定規章和步驟逐一實施。但正正因為反對派的「拉布」,香港的民主進程每一步都走得十分艱難而曲折。作為始作俑者的反對派,須對此負上全責。

公民與社會的關係從來都是一榮共榮,一損俱損,興衰與共的。「不合作運動」和「拉布」,以肆意消耗政府資源,浪費公帑,拖累政府施政為目的,香港社會經得起多久的內耗?「不合作運動」和「拉布」一日不停,香港將一日「流血不止」,廣大市民還須明辨是非,以自身權益為重,以社會利益為重,抵制及譴責「不合作運動」和「拉布」行為,遏止住這股歪風邪氣。「雙學」和反對派議員一意孤行,擾亂社會,將來民怨也會燒到他們的身上,特別是反對派議員更面臨在選舉中被選民無情拋棄的下場,勸喻反對派仔細衡量利弊,勿再與民為敵。

相關新聞
來論:「佔中」搞手十大醜聞 (2014-12-15)
依法嚴懲「佔中」搞手 維護香港法治精神 (2014-12-15) (圖)
廿四味:「戴丑」危言聳聽煽動暴亂 (2014-12-15)
反思汲取「佔中」教訓 擺脫政爭維護繁榮穩定 (2014-12-15)
「不合作運動」 繼續危害社會阻礙普選 (2014-12-15)
支持政改是溫和反對派的唯一出路 (2014-12-15)
學聯「港獨」野心圖窮匕現 (2014-12-15)
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發展新動向 (2014-12-15)
中央支持依法清場 「佔中」不得人心徹底失敗 (2014-12-13)
頂天立地:決不能饒恕違法亂紀者 (2014-12-13)
「佔中」結束 反對派亂港心不死 (2014-12-13)
藝人具影響力須慎言 (2014-12-13)
西方走廊:倫敦「官N代」不自量力貪婪無知 (2014-12-13)
反對派演「被捕騷」 煽動亂港罪孽重 (2014-12-12)
廿四味:周永康要「拖垮普選」露反民主居心 (2014-12-12)
警方執法專業清場成功 「佔中」結束理性討論政改 (2014-12-12)
結束「佔中」得人心 增強港人法治意識 (2014-12-12)
「佔中」凸顯青年成長問題 (2014-12-12)
警方清場 法理充分 文明高效 (2014-12-12)
是可忍 孰不可忍 (2014-12-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