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邊關門邊冒進 杭城商舖趨過剩


放大圖片

■戴德梁行杭州及南京公司總經理湯耀光。俞晝 攝

一邊是商舖的頻繁關門,一邊是城市綜合體的急劇擴張,據戴德梁行華東區研究部最新數據統計,杭州商舖市場將在未來三至五年迎來供應的高峰,僅市區商圈的優質商舖新增供應將達到約210萬平方米,是現存量的1.3倍,相當於9個萬象城的面積。

「算上未來三至五年新增優質商業面積,杭州人均優質商業面積將達到0.83平方米,而北京、上海、廣州三個一線城市的人均優質商業面積分別為0.56平方米、0.19平方米和0.18平方米。」戴德梁行杭州及南京公司總經理湯耀光認為,「從數據上來看,杭州的商舖供應已趨於過剩,這對於商業地產的開發商而言,將增加了一定程度的開發風險。」

已持續兩年的反腐倡廉行動,加上大環境經濟放緩,使得絕大部分奢侈品牌在中國的銷售量銳減。目前,在一線城市,奢侈品牌的銷售狀況不盡如人意,撤租的行為頻頻發生,部分空置出來的商業空間被大眾化的高端時尚品牌所替代。

西湖銀泰城 零售降至60%

「現在的商業項目,如果沒有特色,生存將尤為困難。在傳統的百貨商場中,零售業佔了很大的比重,但如今大家都做了業態的調整,加強了體驗和休閒的面積。」以銀泰商業集團為例,銀泰武林店絕大部分業態都是零售,而重新裝修的西湖銀泰城,預計零售比例將下調到約60%。

此外,在消費預期下調、電商衝擊以及大量新增商業綜合體間的同業競爭的影響下,杭州優質商舖的租金也在下調。據戴德梁行華東區研究部數據顯示,2014年第三季度,杭州的優質商舖空置率為4.18%,租金則下跌了3.9%。

多家A股百貨 業績亮紅燈

商業地產供應過剩導致的同質化競爭,不僅使得空置率攀升,也加劇了百貨零售業的虧損,多家A股上市百貨公司業績亮紅燈,其中南寧百貨淨利潤同比下降達52.97%,杭州解百上半年淨利潤同比下降達44%,廣州友誼上半年淨利潤同比下滑23%。

相關新聞
迎戰電商 百貨業紛轉型 (2014-12-17) (圖)
邊關門邊冒進 杭城商舖趨過剩 (2014-12-17) (圖)
實體店加入電商行列 (2014-12-17)
王力進:百貨業要回歸本質 (2014-12-17) (圖)
阿里:電商與實體是夥伴 (2014-12-17)
杭州商舖入駐率 (2014-12-17) (圖)
杭州商舖租金及增長率 (2014-12-17) (圖)
滬股通用逾1/5額度 (2014-12-15) (圖)
滬港通買賣成交概況 (2014-12-15) (圖)
內地股民忙炒A股 對港股通不感冒 (2014-12-15) (圖)
兩地買盤顯不同投資風格 (2014-12-15) (圖)
專家:A股大時代來臨 (2014-12-15) (圖)
下季料推4000伙 全年賣地勢超標 (2014-12-15) (圖)
本財年第4季可供出售住宅地 (2014-12-15) (圖)
港鐵補鑊 首三季急推7500伙 (2014-12-15) (圖)
港府2014/15財政年度按季供應 (2014-12-15) (圖)
供應超標利彈性調控樓市 (2014-12-15)
中小財團105億搶地 超大孖沙4.9倍 (2014-12-15) (圖)
本財年首三季已賣出住宅地 (2014-12-15) (圖)
今財年已售14地皮近萬伙 (2014-12-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