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事,干英何事!


放大圖片

■工黨主席、立法會議員李卓人。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委員早前聲稱要來港「調查」中英聯合聲明實施情況但被中國政府拒絕,有英國議員引述中方官員指聯合聲明已經失效。香港反對派議員昨日在立法會大會借題炒作,稱聯合聲明失效是否意味「50年不變」的承諾已經「煙消雲散」。 香港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強調,「50年不變」是中央政府的承諾,並已通過香港基本法落實,故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是「三無」,即「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更不存在所謂「道義責任」。

李卓人何俊仁 借題發揮

在立法會昨日大會上,工黨主席李卓人提出口實質詢,要求特區政府解釋英國作為聯合聲明簽署方之一,在1997年7月1日及之後對聯合聲明所載中國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的落實情況有沒有角色,及聯合國或其轄下機構可否監察聯合聲明的落實情況等。

譚志源在回應時指出,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方面,在聯合聲明第三款第十二項和附件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的具體說明」第一節中已明確指出,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制定並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區成立後實行的制度。

他續說,1990年4月4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了香港基本法,並自1997年7月1日起實施。根據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主任委員姬鵬飛在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對香港基本法(草案)等文件所作的說明,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已經寫入基本法,以基本法加以規定。

香港回歸 英國三無

他續說,自1997年7月1日起,香港是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根據香港基本法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並引述外交部發言人在今年12月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強調,「香港已於1997年回歸中國,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就中方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和過渡期有關安排,對中英雙方的權利義務作了清晰劃分。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不存在所謂『道義責任』。」

譚志源強調,國家已於1997年7月1日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對香港的各項基本方針政策亦已落實並體現於基本法,在基本法中予以規定。聯合聲明的規定,都已經得到了落實,其宗旨和目的早已完全實現,故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不存在所謂「道義責任」。

「50年不變」不屬聯合聲明

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則追問稱:「聯合聲明完成歷史任務,是否代表『50年不變』的條文煙消雲散?」

譚志源回應說,聯合聲明涉及簽署至1997年6月30日的時間,而「50年不變」條文是寫於聯合聲明第三條,這是中央政府的聲明,而非中央政府與聯合王國的聯合聲明,其中對港基本方針政策,已透過香港基本法得到落實,故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監督權,「大家望文生義,正如中英聯絡小組是聯絡機構而非權力機構,故『三無』有其歷史背景。」

相關新聞
港事,干英何事! (圖)
港府指聯合國負責登記無權監察
「調查」涉外交 屬中央權責 (圖)
黎棟國:追究「佔」毀公物 研向「三丑」索償 (圖)
拒反對派開天殺價 次輪諮詢堅守框架
岑嘉評:兩招拆彈 (圖)
橫琴口岸今起24小時通關 (圖)
華設30億美元基金 促中東歐國家股權投資 (圖)
成龍新片開拍 名攝影師溺斃 (圖)
殉職梁國基今最高榮譽出殯 (圖)
昨10.8度入冬最凍 寒流延至下周
內地生學費多不變 港大14.6萬貴絕八大 (圖)
盧布狂跌 中俄邊貿重挫 (圖)
搶票白熱化 除夕票周日開售 (圖)
土耳其熱氣球墜毀 中國遊客1死4傷 (圖)
不滿《暗殺金正恩》 黑客威脅「911式襲戲院」 (圖)
巴15歲少年睡過頭 成全班唯一倖存者 (圖)
盧布拋售風暴嚇怕蘋果 網店停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