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拒反對派開天殺價 次輪諮詢堅守框架


特區政府最快將於明年1月7日展開第二階段政改諮詢,惟反對派不斷「開天殺價」,擺出一副「玉石俱焚」的姿態。有建制派議員昨日分析指,由於反對派不斷開列「永不能落實」的訴求,主動將談判空間「落閘」,相信第二階段政改諮詢內容,會堅守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內容,不會讓反對派有任何「幻想空間」,又估計「民情報告」只作陳述式介紹,特區政府在報告中不會有立場。

譚志源料1月7日啟動次輪諮詢

違法「佔中」拉鋸長達兩個多月,特區政府決定押後至明年展開第二階段政改諮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出席立法會後透露,有關第二輪諮詢文件已經處理得「七七八八」,預料大概會在明年1月7日啟動,整個諮詢期約兩個月,並計劃在諮詢期內推出「民情報告」,讓香港市民能夠清楚了解整個政改的進程及內容等。

反對派堅持不符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要求。昨日下午,反對派舉行了「平台會議」(五方平台前身),稱將於明年1月,即特區政府公布第二輪政改諮詢文件時,在港九多區舉行所謂的「社區教育活動」。

工黨主席李卓人稱,反對派除推行個別的「社區教育」外,還計劃籌辦「大型地區教育」活動,以展示「佔領區」物品及相片等,稍後並將成立工作小組討論有關詳情。

狙擊落區官員 施政報告圖圍特首

反對派又計劃在第二輪政改諮詢期間,狙擊落區宣傳的特區官員,更密謀在明年1月14日,即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到立法會公布施政報告時,聯同民間團體包括學聯及「學民思潮」等,以「裡應外合」方式「招呼」梁振英云,試圖無限延續「佔領」聲勢。 

建制派料諮詢會多與年輕人對話

有建制派議員昨日向本報分析指,雖然「佔領」行動處於崩潰,但仍有部分激進示威者的對抗情緒持續未散,更鎖定聖誕節為「滋事」高危期,甚至密謀以第二輪政改諮詢作「生事的火種」。

他說,為免「歷史重演」,預料第二輪政改諮詢文件,不會讓反對派留有任何「幻想空間」,只會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落實,但屆時會與年輕人溝通,包括舉行多場政改諮詢會,並與不同類別的年輕人對話。

「民情報告」政府無任何立場

該名建制派議員又預期,「民情報告」將會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後的情況作陳述式介紹,特區政府不會附帶任何立場。據悉,民情報告主體有數十頁,並附載多達1,000多頁文件,包括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後的民意調查,及不同團體及個人的公開立場書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港事,干英何事! (圖)
港府指聯合國負責登記無權監察
「調查」涉外交 屬中央權責 (圖)
黎棟國:追究「佔」毀公物 研向「三丑」索償 (圖)
拒反對派開天殺價 次輪諮詢堅守框架
岑嘉評:兩招拆彈 (圖)
橫琴口岸今起24小時通關 (圖)
華設30億美元基金 促中東歐國家股權投資 (圖)
成龍新片開拍 名攝影師溺斃 (圖)
殉職梁國基今最高榮譽出殯 (圖)
昨10.8度入冬最凍 寒流延至下周
內地生學費多不變 港大14.6萬貴絕八大 (圖)
盧布狂跌 中俄邊貿重挫 (圖)
搶票白熱化 除夕票周日開售 (圖)
土耳其熱氣球墜毀 中國遊客1死4傷 (圖)
不滿《暗殺金正恩》 黑客威脅「911式襲戲院」 (圖)
巴15歲少年睡過頭 成全班唯一倖存者 (圖)
盧布拋售風暴嚇怕蘋果 網店停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