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查」涉外交 屬中央權責


放大圖片

■譚志源強調,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不存在所謂「道義責任」。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針對英國議會議員要求來港「調查」中英聯合聲明實施情況而被拒入境,工黨主席李卓人昨日為有關人等「出頭」,質疑外交部以甚麼法律依據拒絕有關人等進入香港。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強調,英國國會議員來港「調查」,是英國的官方行為,事涉國家外交,根據香港基本法規定由中央政府負責管理。

李卓人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質詢時,引用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四條,質疑特區政府有否向中國駐英大使館了解過,以甚麼法律依據拒絕有關英國議員進入香港。

譚志源在回應時指出,這涉及中英兩國政府所簽署的國際文書,而委員會擬前來香港並進行所謂「調查」的計劃,本身已屬於英國官方行為,相關事宜一直由中央政府通過外交渠道與英方進行交涉,顯見此事涉及國家外交,「根據(香港)基本法規定,與香港特區有關的外交事務由中央政府負責管理。特區政府對此沒有進一步補充。」

林大輝:質詢佐證內外勾結

工業界(第二)議員林大輝在會上表示,李卓人等反對派議員提出的質詢,正說明有外部勢力企圖插手及干預香港事務,甚至有政治性團體勾結外部勢力,參與及配合煽動性活動,竊取國家機密及顛覆國家主權,但中央及特區政府僅作口頭勸喻及隔空批評。他要求特區政府採取措施,有效打擊。

相關新聞
港事,干英何事! (圖)
港府指聯合國負責登記無權監察
「調查」涉外交 屬中央權責 (圖)
黎棟國:追究「佔」毀公物 研向「三丑」索償 (圖)
拒反對派開天殺價 次輪諮詢堅守框架
岑嘉評:兩招拆彈 (圖)
橫琴口岸今起24小時通關 (圖)
華設30億美元基金 促中東歐國家股權投資 (圖)
成龍新片開拍 名攝影師溺斃 (圖)
殉職梁國基今最高榮譽出殯 (圖)
昨10.8度入冬最凍 寒流延至下周
內地生學費多不變 港大14.6萬貴絕八大 (圖)
盧布狂跌 中俄邊貿重挫 (圖)
搶票白熱化 除夕票周日開售 (圖)
土耳其熱氣球墜毀 中國遊客1死4傷 (圖)
不滿《暗殺金正恩》 黑客威脅「911式襲戲院」 (圖)
巴15歲少年睡過頭 成全班唯一倖存者 (圖)
盧布拋售風暴嚇怕蘋果 網店停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