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黎棟國:追究「佔」毀公物 研向「三丑」索償


放大圖片

■黎棟國昨日表示,示威者在「佔領」期間挪用及毀壞大量公物,涉嫌觸犯盜竊、刑事疰a、公眾地方滋擾罪等多項罪行,警方一定會依法追究。圖為示威者在塗鴉公物。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領」行動本身已經違法,而行動期間主事人和示威者更涉及多項嚴重刑事罪行。特區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表示,示威者在「佔領」期間挪用及毀壞大量公物,涉嫌觸犯盜竊、刑事疰a、公眾地方滋擾罪等多項罪行,警方一定會依法追究。被問及會否向「佔中三丑」索償,他說會諮詢律政司意見後,研究是否循民事方式向有關人等索償。他又指,「佔中」為香港帶來具體而無形的大損失,令人認真思考是否可讓類似的抗爭及違法行為,消耗香港的將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口頭質詢,關注「佔領」行動對政府財物造成的損失。黎棟國在回應時表示,「佔中」令社會付出沉重的代價,亦帶出深層次反思,「佔中」對經濟活動、社會撕裂及市民精神的影響到甚麼程度,認為作為始作俑者的「佔中三丑」及其他推動者需要交代。

「佔」者路邊花床耕種 毀32輛警車

他續說,在「佔領」期間,有示威者挪用大量公物,包括鐵馬、水馬、垃圾箱等製造路障,亦有人在「佔領區」塗鴉、損毀交通燈,拆去街燈外殼,涉嫌非法偷電,甚至在路邊花床翻土耕種;在整個「佔領」行動中,共有32輛警車被破壞,立法會大樓外牆嚴重損毀,不少公共及私人機構的財物亦被挪用或毀壞。當中涉及多種罪行,包括盜竊、刑事疰a、公眾地方滋擾罪。

黎棟國表示,當局未評估「佔領」牽涉的額外公帑開支及人手,亦未全面評估「佔領區」的實際損毀程度,但強調當局一定會依法追究違法者。

他又指,「佔中」為香港帶來具體而無形的損失,令人認真思考是否可讓類似的抗爭及違法行為,消耗香港的將來,並重申當局有責任在任何時間,維持香港的公共秩序及安全,希望「佔中」不再重演。

陳克勤關注向「三丑」索償損失

陳克勤在跟進問題時,關注到當局會否就特區政府損失向「佔中三丑」索償。黎棟國回應說,當局會在諮詢律政司意見後,考慮是否檢控及追討損失,一旦有足夠證據顯示政府設施及財物被挪用或毀壞,政府可循民事方式向有關人士索償。

「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在發言時稱,特區政府執法「雙重標準」,例如上水被大量水貨客佔據,當局都沒有嚴正處理,黎棟國反駁指,水貨問題不能與「佔領」行動相提並論,批評范國威借題發揮,混淆視聽。工黨主席李卓人更狡辯稱,「佔中」從沒有出現過,「(黎棟國)分唔清中環同金鐘」,但被黎棟國反駁,指「佔中」過去一年多已「深入人心」,在議會辯論究竟是「佔中」還是「佔鐘」,毫無意義。

相關新聞
港事,干英何事! (圖)
港府指聯合國負責登記無權監察
「調查」涉外交 屬中央權責 (圖)
黎棟國:追究「佔」毀公物 研向「三丑」索償 (圖)
拒反對派開天殺價 次輪諮詢堅守框架
岑嘉評:兩招拆彈 (圖)
橫琴口岸今起24小時通關 (圖)
華設30億美元基金 促中東歐國家股權投資 (圖)
成龍新片開拍 名攝影師溺斃 (圖)
殉職梁國基今最高榮譽出殯 (圖)
昨10.8度入冬最凍 寒流延至下周
內地生學費多不變 港大14.6萬貴絕八大 (圖)
盧布狂跌 中俄邊貿重挫 (圖)
搶票白熱化 除夕票周日開售 (圖)
土耳其熱氣球墜毀 中國遊客1死4傷 (圖)
不滿《暗殺金正恩》 黑客威脅「911式襲戲院」 (圖)
巴15歲少年睡過頭 成全班唯一倖存者 (圖)
盧布拋售風暴嚇怕蘋果 網店停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