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澳明春服貿自由化


放大圖片

■國家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和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昨日在澳門簽署新一份CEPA協議。施虹羽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澳門報道)明日是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中央再「送大禮」。《〈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關於內地在廣東與澳門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昨日在澳門簽署。由明年3月開始,廣東對澳門服務貿易的開放部分多達153個,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而採用正面清單開放的領域亦新增了24項開放措施。

國家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和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昨日在澳門政府總部簽署新一份CEPA協議。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姚堅、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外交部駐澳門副特派員潘雲東等出席見證。

協議指出,為了進一步提高內地與澳門經貿合作的水平,中央決定率先在廣東省對澳門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協議的簽署將為下一階段內地其他省區與澳門之間實施全面服務貿易自由化打下基礎。

正負面清單+國民待遇

有別於過往安排,今次協議對服務貿易的開放模式同時採用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的市場開放管理模式,本年度新增開放措施共24項,包括新增個體工商戶開放行業84個。

在協議實施後,廣東對澳門開放的服務部門多達153個,已達到了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而協議中實行「國民待遇」的服務領域有58個,包括攝影、會議、餐飲服務等。澳門服務提供者可以在廣東省通過商業存在的形式進入內地市場,並在省內享受與內地企業同樣的市場准入條件。

按照協議,澳門居民可以在廣東省按照內地相關的法律法規的要求登記成為個體工商戶經營者,協議開放130個可經營的服務種類,較目前的安排及其補充協議已開放的行業大幅增加84個。

同時,為提高澳門特區與廣東省的投資便利化水平,協議對澳門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省投資對澳門開放的服務貿易領域,在設立公司及變更公司的合同、章程的審批均改為備案管理,備案後按內地有關規定辦理相關手續。但涉及保留限制性措施以及電信、文化領域公司、金融機構的設立和變更按現行外商投資法律法規以及相關規定辦理,另外,公司以外其他形式的商業存在的設立及變更按現行有關規定辦理。

採國際通用分類標準

高燕指出,協議開放形式新、部門多、水平高,並採用國際通用分類標準,市場開放與深化改革同步推進。未來要做好協議落實工作,保證按時實施,並積極爭取在「十二五」末期、即2015年年底前完成與內地與澳門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

招玉芳表示,廣東未來主要有四方面的工作:一、加快出台相關開放措施和具體操作細準,強化分工和落實責任,確保協議落地;二、做好政策宣講解釋工作,加強對各界工作人員培訓,便利澳門的服務提供者進入到廣東;三、推進工商登記服務業的管理機制等配套改革,擴大市場的准入,完善後續的監管;四、與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緊密溝通,即時評估有關工作的進展情況,積極探索擴大開放的新辦法和新模式,為明年基本實現內地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來積累經驗作出示範。

崔世安昨日在澳門特區政府總部與高燕一行會面。崔世安表示,是次簽訂的協議,是在中央支持下,商務部及各部委、廣東省政府,和特區政府團隊共同努力工作的成果。是項協議是一項突破,其模式和內容將對澳門未來的發展產生重要作用,同時促使粵澳經貿合作關係更趨緊密。展望未來,特區政府將盡最大努力,跟廣東省一起把CEPA用得更好。

相關新聞
270億「房儲金」助圓「上樓夢」 (圖)
習近平今抵澳門 出席回歸15年慶典 (圖)
粵澳明春服貿自由化 (圖)
粵港明春服貿自由化 (圖)
王光亞:港「佔」後應反思「三關係」 (圖)
強世功:「佔」禍三害 療傷需時 (圖)
領導人形象調查:習近平國內國際均居首 (圖)
中國修建首座歐洲大橋通車 (圖)
盧布貶 國人湧俄掃平貨 (圖)
客貨車墮山坡 東主掛屍大樹 (圖)
高官市民送別「基哥」「下班」 (圖)
港成長競爭力連跌3年 (圖)
馬會繳稅5年增44% 年近200億 (圖)
3天侍產假通過 反對派攪局失敗
肇慶病死豬 密售珠三角 (圖)
美古破冰 美洲政治版圖重塑 (圖)
普京「鎮」經濟 俄拒淪「玩具熊」 (圖)
索尼投降 《暗殺金正恩》取消上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