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光亞:港「佔」後應反思「三關係」


放大圖片

■王光亞會見「九龍各界社團領袖訪京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昨日在釣魚臺大酒店會見了香港九龍各界社團領袖訪京團一行。王光亞在會見中首先肯定了特區政府及警方在處理非法「佔中」事件中所表現出的專業,並向愛國愛港團體提出4點期望:愛國愛港團體繼續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全力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務實理性討論政改問題,並特別提到經過「佔中」事件後,香港各界應反思「三關係」:思考「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民主和法治的關係,香港和內地的關係。民主與法制,及內地與香港的關係。

由九龍社團聯會、九龍婦女聯會、香港青年協進會、九龍地區事務顧問總會、九龍東區各界聯會、九龍西區各界協會、九龍東潮人聯會、九龍西潮人聯會8個九龍區愛國愛港團體共同發起,九龍區23個重要團體主要成員代表參與的「九龍各界社團領袖訪京團」一行70人,於12月17日至19日赴北京訪問交流,是九龍區近幾年規模最大的一次訪問,也是香港警方完成清場、非法「佔中」告一段落後首個香港社團訪京。

嘉許九龍各界社團領袖反「佔」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嚴雋琪、全國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和統戰部副部長林智敏分別會見該團全體成員,對九龍區各愛國愛港團體堅定不移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依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落實普選,堅決反對違法「佔領」行動表示嘉許。

在王光亞的會見中,訪京團團長、九龍社團聯合會理事長王惠貞作了關於社團一年來的工作,特別是「佔中」發生後所做工作的匯報後,王光亞提出了4點期望。

按基本法人大決定 順利落實普選

他首先期望,愛國愛港社團能全力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推行政改,並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框架下落實普選。王光亞說,期望香港人能務實理性地討論,順利落實2017年普選。

王光亞期望,愛國愛港團體能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以及特首梁振英,全力堅定按照香港基本法落實依法施政。同時,也期望愛國愛港團體能夠繼續發展壯大。

肯定特區警隊表現 反映具民意基礎

王光亞還特別提到,期望香港在經過這次違法「佔中」事件後能夠對此進行反思,再一次思考「一國兩制」,思考民主與法治的關係,思考內地與香港的關係。王光亞說,香港是一個高度法治社會,為什麼能夠發生這樣接近80天的違法「佔領」事件,值得大家反思。

王惠貞引述王光亞表示:「王主任也跟我們提到,希望我們能夠就今次『佔中』進行一個反思,香港是一個高度法治的社會,為甚麼會發生接近八十天的違法佔領的事情呢?他希望我們能夠思考『一國』和『兩制』的關係,思考民主和法治的關係,也思考香港和內地的關係。」

會見時,王光亞還高度肯定了香港特區政府和警隊在處理「佔中」事件時的表現,他強調說,香港特區政府和警隊,以非常專業的手法解決了這一事件,避免了大規模流血事件發生,這也說明香港特區政府是具備了民意基礎的。

王惠貞籲推基本法教育 加強國家民族觀念

王惠貞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此次訪京,正值持續兩個多月的香港非法「佔領」行動已被清場結束,在這樣一個非常關鍵和敏感時期,作為愛國愛港團體更要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即將展開的針對2017年普選的第二輪政改諮詢,同時加大針對香港基本法的宣傳教育,強化香港民眾全面正確認識香港基本法,加強對國家和民族的觀念,及認識到「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

王惠貞告訴記者,違法「佔中」雖然以清場結束,但其對香港法治的衝擊、造成社會的嚴重撕裂等後遺症還會持續相當一段時間。愛國愛港團體在後「佔中」這個關鍵時刻,除了全力支持特區政府開展的第二輪政改諮詢外,還要加快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做好後「佔中」時期香港社會撕裂修復工作。她舉例,九龍各大社團前段組織的「獅子山下一家人」活動,發動了3,000多人一起爬獅子山,宣揚守護相助,相互包容的理念。

是次訪京團由中聯辦副主任林武及九龍工作部部長何靖分別擔任該團榮譽顧問、名譽顧問,榮譽團長為譚錦球、陳振彬、張國榮、吳惠權,副團長鄧祐才、楊育城、陳統金、李志峰、李德康、郭振華、蘇麗珍、梁毓偉及馬鴻銘。

相關新聞
270億「房儲金」助圓「上樓夢」 (圖)
習近平今抵澳門 出席回歸15年慶典 (圖)
粵澳明春服貿自由化 (圖)
粵港明春服貿自由化 (圖)
王光亞:港「佔」後應反思「三關係」 (圖)
強世功:「佔」禍三害 療傷需時 (圖)
領導人形象調查:習近平國內國際均居首 (圖)
中國修建首座歐洲大橋通車 (圖)
盧布貶 國人湧俄掃平貨 (圖)
客貨車墮山坡 東主掛屍大樹 (圖)
高官市民送別「基哥」「下班」 (圖)
港成長競爭力連跌3年 (圖)
馬會繳稅5年增44% 年近200億 (圖)
3天侍產假通過 反對派攪局失敗
肇慶病死豬 密售珠三角 (圖)
美古破冰 美洲政治版圖重塑 (圖)
普京「鎮」經濟 俄拒淪「玩具熊」 (圖)
索尼投降 《暗殺金正恩》取消上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