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上季GDP提速至2.7%


放大圖片

■在股票交投活動反彈及集資活動暢旺的帶動下,金融及保險業的淨產值上季有較快增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以環比物量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經濟數據,整體本地生產總值(GDP)今年第三季較去年同期實質上升2.7%,而今年第二季的升幅為1.8%。按組成服務行業分析及與上年同期比較,所有服務活動合計的淨產值第三季實質上升3.0%,第二季的升幅為2.0%。

金融保險業淨產值大升6%

統計處公布,本港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的淨產值,第三季與去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2.1%,較第二季的0.5%升幅為快。該行業表現有所改善,主要是由於季內零售業復甦以及商品貿易進一步增加所致。金融及保險業的淨產值與去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6.0%,顯著高於第二季的0.9%升幅。在股票交投活動反彈及集資活動暢旺的帶動下,令該行業在季內有較快的增長。

住宿服務(包括酒店、賓館、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務的機構單位)及膳食服務業的淨產值,繼今年第二季實質增加2.5%後,在第三季上升4.0%。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業的淨產值,第三季實質上升4.0%,較第二季的6.9%升幅有所放緩。資訊及通訊業的淨產值錄得3.4%的實質升幅,而第二季的升幅為5.4%。

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淨產值第三季實質上升3.3%,與第二季的3.4%升幅大致相若。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業的淨產值實質上升1.9%,而第二季上升2.3%。本地製造業的淨產值實質下跌1.8%,而第二季上升2.2%。電力、燃氣和自來水供應及廢棄物管理業的淨產值,繼第二季實質上升2.7%後,在第三季上升4.5%。建造業的淨產值第三季錄得2.3%的實質升幅,而第二季的升幅為3.1%。

私營機構就業人數升2.2%

就業方面,統計處公布,今年九月與去年同期比較,統計調查所涵蓋的行業的私營機構總就業人數上升2.2%,即增加5.82萬人。而職位空缺數目為7.54萬個,較去年同期減少4%或2,940個。在今年九月,所有涵蓋行業合共僱用276.47萬人。進出口貿易業的就業人數為49.19萬人,其次是專業及商用服務業(清潔及同類服務業除外)27.40萬人,零售業26.98萬人和餐飲服務業24.31萬人。

與去年同期比較,大部分選定行業的就業人數均有所增加。主要有建築地盤(只包括地盤工人)(12.7%或9,700人)、藝術、娛樂、康樂及其他服務業(5.4%或6,500人)、教育(4.4%或7,800人)、人類保健服務業(3.7%或3,900人)和餐飲服務業(2.7%或6,400人)。另一方面,清潔及同類服務業的就業人數維持平穩,而製造業則有所減少(-1.2%或-1,300人)。

相關新聞
習主席高度肯定梁振英 (圖)
習近平勉澳「桌上唱大戲」 (圖)
喜見澳門5年新變化新發展 (圖)
訪基層話家常 戶主讚主席親和 (圖)
基本法指引 澳門越走越好 (圖)
許郭陳關罪成 獨炳聯脫罪 (圖)
郭炳江辭新地主席 即時生效 (圖)
全年供應逾兩萬伙超標10%
港上季GDP提速至2.7% (圖)
李克強晤泰總理 合建鐵路露曙光 (圖)
珠姐:普選與聯合聲明並論不對焦 (圖)
毒犯拒捕瘋駕 連撞3車被拘
亞玩具展開鑼 迷哥排隊3日 (圖)
中俄航班客座率降二到四成 (圖)
中國訴美反補貼案獲勝 涉72億美元 (圖)
機師違規致墜機判囚3年 (圖)
北海石油業瀕崩潰 重創歐洲
澳洲8童遭捅死 疑母血洗家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