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晤泰總理 合建鐵路露曙光


放大圖片

■中泰總理共同見證《中泰鐵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和《中泰農產品貿易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應泰王國總理巴育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上午乘專機抵達曼谷廊曼機場,今日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第五次會議。李克強昨日同巴育總理舉行會晤,並見證兩國簽署雙邊鐵路和農產品貿易合作文件,標誌中泰鐵路合作即將啟動,實現中國先進裝備「走出去」。這條鐵路最終會與即將修建的中國至老撾萬象鐵路以及磋商中的泛亞鐵路相連,有利於實現東盟國家的互聯互通。

泰國是李克強此次歐亞行的最後一站。據新華社報道,李克強昨午在曼谷會見泰國總理巴育,並共同見證了《中泰鐵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和《中泰農產品貿易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

全用中國技術 料2016年開工

李克強表示,中泰雙方簽署鐵路、農產品貿易合作諒解備忘錄是兩國互利共贏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有利於提升本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加快互聯互通,更好實現物暢其流,便利人員往來。中國先進裝備「走出去」不僅可以使富餘產能得到充分利用,也有助於中國裝備實現升級。李克強希望雙方抓緊開展中泰鐵路項目前期相關工作,為項目盡早開工建設奠定良好基礎。

巴育表示,泰中是患難與共的朋友,泰方高度重視泰中關係。同中國開展鐵路和農產品貿易合作對泰國具有重要意義,也有利於促進本地區互聯互通及發展。泰方將與中方密切配合,盡快落實好相關合作協議,並以明年兩國建交40周年為契機,推動雙邊關係邁上新台階。

據外電報道,按照計劃,中國參建泰國兩段鐵路分別為長734公里由廊開府,經沙拉武里府至羅勇府的鐵路,及長133公里由沙拉武里府至曼谷的鐵路;整個工程耗資106億美元,是泰國首條標準軌鐵路,將全部使用中國的技術、標準和裝備建設。

泰國交通部部長巴津表示,這條鐵路最終會與即將修建的中國至老撾萬象鐵路相連,有利於實現東盟一體化後泰國與東盟其他國家的互聯互通。他說,目前合資方式及資金來源等細節仍未決定,將成立聯合小組進行工程設計和可行性研究,2016年正式開工。

大湄公河峰會 將發表聯合聲明

對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五次領導人會議,李克強總理非常重視。他表示,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在推動次區域合作和區域經濟一體化方面取得重要進展。他亦期待同與會各方就深化區域經貿合作、加強互聯互通、創新產業合作模式等深入交換意見,共同推動構建開放包容合作的經濟格局,建立互利共贏的次區域發展夥伴關係,共同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於1992年由亞洲開發銀行發起,涉及流域內6個國家:中國、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和越南。主辦方介紹,預計出席會議的領導人將發表一份聯合聲明,重申其實施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的包容性和可持續發展方案之承諾;並考慮設立大湄公河次區域電力協調中心及大湄公河次區域鐵路協調機構的建議等。

相關新聞
習主席高度肯定梁振英 (圖)
習近平勉澳「桌上唱大戲」 (圖)
喜見澳門5年新變化新發展 (圖)
訪基層話家常 戶主讚主席親和 (圖)
基本法指引 澳門越走越好 (圖)
許郭陳關罪成 獨炳聯脫罪 (圖)
郭炳江辭新地主席 即時生效 (圖)
全年供應逾兩萬伙超標10%
港上季GDP提速至2.7% (圖)
李克強晤泰總理 合建鐵路露曙光 (圖)
珠姐:普選與聯合聲明並論不對焦 (圖)
毒犯拒捕瘋駕 連撞3車被拘
亞玩具展開鑼 迷哥排隊3日 (圖)
中俄航班客座率降二到四成 (圖)
中國訴美反補貼案獲勝 涉72億美元 (圖)
機師違規致墜機判囚3年 (圖)
北海石油業瀕崩潰 重創歐洲
澳洲8童遭捅死 疑母血洗家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