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余若薇和黃之鋒反目 反對派爭選票矛盾激化


高天問

黃之鋒向公民黨及民主黨開火,罵盡反對派政客抽水之後,公民黨主席余若薇終於按捺不住,向激進政黨和學生組織還擊,余若薇總結「佔中」失敗的教訓,指學生們「拋開政黨」,是失敗的罪魁禍首。這說明反對派在明後年的選舉上各不相讓,為爭奪票源不惜撕破臉皮,大打出手。

近日,《蘋果日報》訪問余若薇,發表題為「推動民主不能靠自發 須政黨配合」的訪問。余若薇說:「民主運動是否應有組織或團體領導?其間有市民甚至不滿學聯等主導運動,在金鐘佔領區拆大台。」這等同揭開學聯和「學民」不得人心的瘡疤。余若薇「講出」「佔中」的敗因,把責任推到學聯和「學民」的頭上,說「今次運動最突出的一個問題,是有佔領人士表明不信任政黨,認為政黨只是『抽水』,同時亦有人公開反對領導運動的學聯及學民思潮」,「無人駕駛下的運動未必有成效」。余更提醒各界在新一輪運動展開前反思:「冇大會、冇大台、冇糾察、冇組織,咁你個運動點持續?」她開出了一條「藥方」:「推動民主不能靠自發,須政黨配合 」。其意思是:學聯和「學民」爭住做領導人,還說全民運動,不需要領導人,不需要核心力量,不需要政黨。結果,「佔領運動」大失民心,學聯和「學民」應該要負責。你們不負責,就不要再企圖當領導,不要指揮政黨「辭職公投」。現在「雨傘革命」搞砸了,就是因為沒有政黨領導的結果,如果有政黨領導,情況就大大不同。 

公民黨圖金蟬脫殼 洗脫「佔中」亂港責任

余若薇身為美國人挑選的香港「民主女王」,擺出一副「泛民共主」的架勢,總結「雨傘革命」的經驗和教訓。其實,這也暴露出反對派內心的徬徨和士氣低落。各種民意調查包括反對派自己的內部調查,都認為主流民意並不支持「佔中」,因為這是違憲違法的行為,香港人一貫遵守法治,不會支持。更重要的是,運動傷害到香港市民的利益,癱瘓香港的經濟和商業運作,影響香港的繁榮穩定,破壞港人安居樂業的環境,這一定會大失民心。現在大禍已經闖下,公民黨一定要找一個替罪羊。學聯和「學民」一意孤行升級「佔領」行動,發動包圍和衝擊政府總部的暴力行動,在反對派內部引起眾怒,把責任全部推到學聯和「學民」身上,公民黨和民主黨就可以金蟬脫殼,完全洗脫組織和策劃「佔領」行動的責任。

不過,余若薇總結「雨傘革命」的講話,立即遭到激進派在網上的圍剿。在高登討論區,有激進派的「憤青」表示:「我一向好尊敬余大狀,但今次佢係咪short鬻r?民主運動仲靠呢班矯情泛民配合?」有激進派學生說:「只怪佢]係和理非非(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不食人間煙火」,更質問:「 點解釋雨傘運動全盛時期係靠群眾自發 ?事實上係政黨唔願意配合我]。」

激進派最不滿意的是,公民黨搵學生衝鋒陷陣,搵學生去死,自己卻沒有參加所有的衝擊行動,躲藏起來。激進派認為,公民黨曾公開說:「這是群眾自發的運動,全民都發動起來了」。到了撤退的時候,他們又公然抽水,突然浮出水面,選擇「被捕」,公民黨人有講有笑,還拿出手機玩「自拍遊戲」,在電視前面成為政治明星,搶盡鏡頭。

有激進學生更在網上貼出余若薇八月份發表題目為「學界聲音不容漠視」 的文章,文中大力讚揚學生的自發行動。余若薇曾說:「得不到公平對待的年輕一代不會就此罷休,只會更為躁動不安,甚至成為社會動亂的根源。」余若薇惡毒的挑撥離間,煽動學生仇恨、攻擊政府,做 「佔中」的炮灰,為政黨火中取栗。當時反對派政黨不斷吹捧青年學生為 「革命的動力」,要製造機會讓學生領導包括「佔中」 等激進的社會運動,「而政黨在後面支持和配合就可以了」。現在余若薇總結「佔中」失敗的教訓,卻指學生們「拋開政黨」,是失敗的罪魁禍首。

票源爭奪戰更趨白熱化

原因很簡單,公民黨和民主黨對明年和後年的選舉形勢相當悲觀,他們明白已經得罪了廣大選民。現在唯一的「補鑊」辦法是嫁禍於人,好證明他們與「佔領」行動的暴力衝擊無關,損害市民利益的是學聯和「學民」,不是公民黨和民主黨,好欺騙選民繼續將選票投給他們,而不要投給學聯和「學民」。

學聯和「學民」認為公民黨和民主黨沒有承擔,在警方清場的時候,這兩個政黨首先收回物資,又攻擊學聯和「學民」採取暴力行動,令運動無以為繼。相反,人民力量、社民連則始終站在學聯和「學民」一邊。所以,岑敖暉、黃之鋒決定向區議會選舉進軍,選擇社民連作為投靠的對象,將為人民力量、社民連站台助選。這就是說,學聯、「學民」要向公民黨和民主黨反戈一擊,把所謂「40萬首次登記做選民的學生票」,投向激進政黨那一邊。

余若薇和黃之鋒的互相對罵,說明反對派在選舉問題上各不相讓,為爭奪票源大打出手。余若薇說:「往後的運動除鰽布F府犯錯,你自己更唔可以犯錯,你一犯錯就會失民心,民意就會去鬙t一邊。」使到岑敖暉、黃之鋒更加憤怒,今後的票源爭奪戰,更加白熱化。

相關新聞
英國突然公開所謂「聯合聲明」解密文件意圖何在? (2014-12-31)
廿四味:《經濟學人》透露外國勢力政改部署 (2014-12-31)
余若薇和黃之鋒反目 反對派爭選票矛盾激化 (2014-12-31)
中國從來沒有違反《聯合聲明》 (2014-12-31)
食飽無憂米的周永康無羞恥之心 (2014-12-31)
回歸以來外部勢力對香港的影響 (2014-12-31)
日本須正視侵略歷史 (2014-12-31)
來論:中央堅定不移挺梁 粉碎「佔中」奪權圖謀 (2014-12-30)
廿四味:反對派政黨靠攏「本土路線」是危險信號 (2014-12-30)
習主席「鞋子論」擊中反對派要害 (2014-12-30)
「學民」校園「播毒」 妄圖「二次佔領」 (2014-12-30)
「佔中」與和平民主背道而馳 (2014-12-30)
掃蕩「鳩嗚團」 緝捕政黨搞手 (2014-12-30)
頂天立地:剷除「佔中」溫床 重播愛國種子 (2014-12-30)
來論:認清「佔中」「三危害」 堅持政改「三個有利於」標準 (2014-12-29)
廿四味:黃之鋒為何突然向反對派政客開火? (2014-12-29)
習主席「三個有利於」指明香港政改應遵循的原則 (2014-12-29)
反對派為何對「三個有利於」怕得要死? (2014-12-29)
周永康「推學生去死」可恥 (2014-12-29)
「佔中」落幕 重建社會秩序 (2014-12-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