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倫敦在世界變得越來越孤立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倫敦政客有一個壞習慣,經常當自己是「救世主」、「世界第二警察」,公開、半公開對其他國家領導人、不同的社會制度說三道四、指手畫腳。對北京是這樣,對歐盟也是這樣,對澳紐、美洲國家也是如此。英國首相卡梅倫2012年執意會見達賴,讓中英關係陷入低谷,也讓其經歷了「很艱難時間」。在烏克蘭問題上,倫敦跟隨美國,不顧烏國人民福祉,幹盡挑撥離間之蠢事。倫敦拒不遵守歐盟規則,讓德、法等歐盟國家對英恨之入骨。倫敦不僅得罪歐盟,傷害北京,也讓自己在世界變得越來越孤立。

在全球影響力或將變零

英國駐華大使吳思田近日針對倫敦政客要到香港「調查」,稱北京「錯誤」等出軌言行,特別指出,中國「一國兩制」的制度創新是一個偉大的成就,保證了香港持續繁榮勢頭。他認為,英國是中國在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是中國海外投資主要目的地;英中共同利益大於分歧,雙方應顧及彼此利益、尊重不同體制,讓兩國關係健康發展。吳思田從另一個角度清晰觀察中國內地、香港,比誇誇其談的政客來得務實。

卡梅倫長期「非常不滿」英國在歐盟被柏林和巴黎邊緣化,時不時「警告」歐盟,應該讓倫敦擔任更關鍵的角色,否則不會配合工作。默克爾曾經表示,「卡梅倫的邏輯思維有問題,英國有權過問歐盟應不應該做什麼,但不該指手畫腳;身為歐盟一分子,不能只顧自身利益,處處顯示出自私」。她強調「卡梅倫如果執迷不悟、不知反省,對英國只能是災難而不是幸福」。英國雖然是世界第六大經濟體,但與歐盟的貿易佔英國貿易總額一半,對美國、中國等大國貿易也不見起色,如果脫離歐盟,後果將不堪設想。

唐寧街口口聲聲威脅退出歐盟由來已久,主要緣於歐盟的「話事權」之爭。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早就對卡梅倫說,「如果英國繼續我行我素,倫敦不僅永遠沒有在歐盟的『話事權』,在全球的政治影響力也將變成零」。英國《金融時報》發表評論說,進入21世紀,英國跟隨美國經歷了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場大戰後,綜合國力已經大不如前,已經不是全球性強國,在愚蠢和無能政客的操控下,英國再陷入「退歐」愚蠢選擇,其結果將是使英國大大喪失原有的影響力,以及在歐洲市場的種種特權。

歐洲中小國家強烈不滿

據西方媒體披露,為了英國自身利益,卡梅倫對歐盟移民進入英國實施「緊急剎車」。此舉不僅受到德、法等大國領導的譴責,也遭到歐洲中小國家領導人的強烈不滿,使卡梅倫在歐洲成為「另類」。挪威首相說,自由遷移的原則「十分重要」;歐盟單一市場應該允許歐盟居民自由遷移。瑞典首相則直言,「卡梅倫是錯誤的,每個國家如果只顧及自己的利益,就會讓歐盟共同市場不復存在」。芬蘭總理斯圖布則正告倫敦,「歐盟公民自由遷移的原則是『神聖』的,英國不應該也沒有權利自由摒棄」。顯示倫敦言行已經引起歐洲國家普遍不滿。

英國、德國和法國是歐洲三大強國,幾百年來,他們之間的相互競爭從來沒有停止過。德國發動了二次世界大戰,主要對手之一就是英國。兩次世界大戰德國雖然以失敗告終,但進入21世紀後,柏林卻可以不費一槍將倫敦從歐盟踢出局,其中變遷耐人尋味。倫敦即將被踢出局,既有英國本身的原因,法、德等國亦是重要因素。卡梅倫2011年訪問巴黎,法國傳媒不當回事拒絕報道;默克爾近日再次發話說,卡梅倫如果繼續我行我素,歐盟將毫不客氣地讓英國退出歐盟。顯示倫敦被踢出歐盟已經進入「倒計時」。

相關新聞
警方依法追究「佔中」搞手 彰顯法治防範「二次佔領」 (2015-01-06)
廿四味:禍港學者竟獲優待 最高學府藏奸縱邪 (2015-01-06)
頂天立地:黃之鋒開年日記 (2015-01-06)
反對派策動「佔領立法會」必遭慘敗 (2015-01-06)
公民黨區選將派大批「B隊」出戰 (2015-01-06)
果斷施政 重振民氣 (2015-01-06)
西方走廊:倫敦在世界變得越來越孤立 (2015-01-06)
來論:「白票」乃廢票 不可能變成「否定」選舉結果的有效票 (2015-01-05)
廿四味:「學苑系」向黃之鋒開火反映了甚麼? (2015-01-05)
從政治局委員擔任統戰部長 看中央統戰工作大思路 (2015-01-05)
志強時評:「法」字當選年度漢字重申法治觀念 (2015-01-05)
戴耀廷與「偷鴨賊」 (2015-01-05)
警惕「港獨」與「暴力」同體禍港 (2015-01-05)
促進香港發展知識產權貿易 (2015-01-05)
除舊迎新 齊護香港 前途光明 (2015-01-03)
積極謀發展勿失時機 (2015-01-03)
嚴懲「佔中」組織者 鞏固法治之都 (2015-01-03)
對「佔領行動」的反思 (2015-01-03)
西方走廊:基輔急需惡補外交「平衡術」 (2015-01-03)
港大包庇戴耀廷 暴露亂港橋頭堡面目 (2015-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