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年氣候大使 推手機Apps助減碳


放大圖片

■聖公會白約翰會督中學奪得由綠色力量舉辦的「青年氣候論壇傑出青年氣候大使大獎」。 校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氣候變化是全球關注的議題,五名聖公會白約翰會督中學的中二及中三同學,早前參與由綠色力量舉辦的「青年氣候論壇」,透過推廣與實踐一系列的教育活動,鼓勵學生和大眾積極參與低碳生活,為拯救地球、改善氣候變化問題出一分力。團隊表現出色,最終在40間學校當中脫穎而出,獲得最高榮譽「傑出青年氣候大使」大獎。學生代表表示,會善用大會所頒發的1萬元「綠色基金」,繼續推展環保教育活動。

「青年氣候論壇」一系列活動由2013年12月開始直至2014年7月結束,期間五名同學在老師帶領下,推廣與實踐一系列的教育活動,包括低碳生活工作坊、低碳生活多媒體互動展覽、氣候大使訓練、氣候變化與生活模式社區考察、減碳計算器手機應用程式製作與應用及社區低碳研究等活動。

為了加深校內師生對低碳生活的認識,五名環保先鋒先舉辦工作坊,向校內同學、友校同學及區內弱勢社群灌輸氣候變化的基本知識,再透過填寫生活碳排放計算表,讓參加者掌握自己在日常生活涉及多少碳排放量, 以作參考。

跨媒體展現低碳旅程

隊員之一的呂楚翹表示,在籌備低碳生活跨媒體互動展覽時,一班同學由構思、上網找資料、諮詢老師意見,直至落手落腳製作展覽,過程真的不容易,「不過很高興,我們最後都能把計劃實踐出來。」工作坊過後,同學利用跨媒體工具,如聲音導航、短片分享以及手機掃描程式(QR code),再透過模擬場景,以故事形式帶領參加者進行一次低碳旅程,從衣食住行四大方面,了解現代人的生活模式對氣候的破壞,從而作出反思,改變生活習慣。

另一位隊員何諾天則介紹了製作減碳計算器手機應用程式構思,他指為方便生活忙碌的同學在急促的生活下,能抽空計算減碳成果,他們遂利用電腦科所學到的知識,自行編寫相關手機程式,希望令公眾隨時隨地可以使用,「如等車時,就可利用程式,記錄每天的減碳數量。」

「微推行動」創意引導環保

五名小先鋒亦引入了「微推行動」,意思是指利用非立法或經濟誘因方法,以創意方式引導大眾改變生活習慣,如在課室走廊貼上紅線指引,引導同學走向回收箱,把可循環再造的廢物掉進回收箱,提高回收率。

帶隊老師關樂生表示,該校一直致力推廣綠色生活,經過今次活動,不少同學都加強了對低碳生活的概念,更會主動把相關知識上載至網頁,讓早前錯過了展覽的同學和社會各界都能了解相關資訊。該校亦會善用由利希慎基金所頒發的1萬元「綠色基金」,以繼續推展環境保育教育活動,未來一年的目標是推動綠色飲食,讓學生體驗種田的樂趣。

相關新聞
幼兒早學「兩文三語」 記憶認知更勝「單語」 (圖)
青年氣候大使 推手機Apps助減碳 (圖)
教局:姊妹學校計劃無政治含意
領袖生北京交流「科技發展」
校園放大鏡:小學英文民歌決賽 聖保羅書院奪冠 (圖)
義工逍遙遊:斯里蘭卡 窮孩子的微笑 (圖)
名師應試錦囊:學海無涯 溫故知新 (圖)
名師應試錦囊:諸侯棄「霸道」 仁義治天下 (圖)
尖子教路:寫作論據勿「吹水」 「古今中外」取高分 (圖)
戒掉錯別字 (圖)
文化拾穗:破解實化 遞歸本意 (圖)
News buddy:中環摩天輪開幕了﹗ (圖)
吹水同學會:荷里活型男名字逐一捉
英語筆欄:超級英雄你愛誰?
中文視野:賞柳永《八聲甘州》
告別爛英文:說對不起 事前事後有別
畫意空間:保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