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際授權展開幕 故宮博物院首次參展尋找代理商


放大圖片

■楊曉波(右)希望藉此展覓得更多商機。

貿發局主辦的第十三屆香港國際授權展日前在灣仔會展揭幕。近年來知識產權交易活動日漸盛行,今次展覽更有超過三百家參展商展出逾八百個品牌的授權項目,比去年增逾三成。當中涵蓋Andy Warhol畫作、代理The Simpsons的知名品牌,新增品牌有李小龍、手機遊戲Candy Crush,北京故宮博物院亦應文化部政策支持東風,首次來港參展。

今次國家文化部首次率40家內地文創企業參展,故宮博物院便包含其中,故宮博物館經營管理處處長楊曉波表示儘管自主研發故宮文化產品已超過60年,但暫未嘗試向任何國內或海外公司授權,今年赴香港參展可看作是海外擴張的第一步。

她介紹說目前故宮有6,700多件文化產品,全部是以藏品或建築特色為設計,比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時多了一倍,由於銷售渠道狹窄,只能在北京和澳門發售,加之產量較低,所帶來的經濟效益甚微。儘管過去文化產品的研發積累了近7,000件文化產品,但僅在故宮商店及官方網站銷售,她坦言「現在才開始做授權確實有點晚」,但指國際對中國文化認知逐漸加深,又有十八大之後對文化產業的政策加持,相信此時做授權會較之前會更加順利,有信心迅速成長為國內最大文化品牌,希冀通過此展增加銷售渠道,並了解更多國際授權標準。

楊曉波續指,此次參展的300多件最新文化產品,包括乾隆收藏,曾散佚於八國聯軍侵華的唐代畫家韓滉作品《五牛圖》實體化的五牛雕塑,用故宮宮門為設計的「宮門釘」行李箱和背包,以太和殿天花正中央的藻井圖案為設計的雨傘等。她期望能夠覓得更多授權銷售和生產渠道,改善文化產品的經濟效益。

代理手機遊戲《Candy Crush》品牌授權的Promotional Partners負責人表示,他們去年十月起與騰訊合作將《Candy Crush》引入內地市場,短短數月已生產了香水、衣服、糖果等周邊產品,反映內地市場潛力龐大,他期望能透過參展覓得更多內地合作夥伴,預期今年生意可增長三成。

「肥皂遊製」的生產商在採訪時指出,前年透過授權展與華納合作,生產《蝙蝠俠-黑夜之神》一比十二的遙控車,參考電影原著設計產品現已預售逾千輛。在場負責人表示,之前曾經有計劃授權日本漫畫《海賊王》的產品在港發售,但經過聯絡未有結果,在他看來授權展能夠提供平台給有意授權雙方,以直接尋找商機。■文:張夢薇

相關新聞
張振福 泥塑中的黃土情 (圖)
國際授權展開幕 故宮博物院首次參展尋找代理商 (圖)
「丹心譜-周恩來總理偉大一生」迎新春畫展北京舉行 (圖)
百家廊:改嫁 (圖)
琴台客聚:悼曾敏之老
翠袖乾坤:房祖名李代沫誰獲輕判、誰獲重判?
天言知玄:陪朋友睇樓
生活語絲:王蒙與亡妻
隨想國:搗蛋鬼
路地觀察:醫學上的夫妻不和?
歷史與空間:羊年談羊 (圖)
生活點滴:朝北的書房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四) (圖)
詩意偶拾:時 間
豆棚閒話:東西南北山 (圖)
書若蜉蝣:開悟與初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