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王蒙與亡妻


吳康民

作家王蒙和他的亡妻方蕤(崔瑞方),與我都算是老朋友了。在北京、在香港,他們出雙入對,都和我有好幾次私人聚會。方蕤寫的《我的先生王蒙》,她也送我一冊,也都看過了。知道他倆是青梅竹馬,青少年時期就談上了變愛。而且青年的王蒙,在「左」的運動後被「發配」新疆,她也是不離不棄。還說:「好啊,我就是喜歡新疆歌舞」,他倆偕同去新疆,一共獻上了十六年。

難怪剛去世的名作家、寫出《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的張賢亮,在一個場合上談論作家有沒有緋聞時說:「作家怎麼能沒有緋聞呢」,不過王蒙,「當然不需要緋聞了,他已經得到世界上最好的女性,以涵蓋一切的女性」。

是的,方蕤並不是最漂亮的女性,但她卻是最能照顧王蒙的女性,最能表揚王蒙的長處、掩飾他的短處的女性。難怪王蒙說:「她不但用美食抓住了我,更能夠及時經常表揚我,太感動了,太感動了。」

大前年忽接王蒙寄來的訃告,告知夫人病逝。消息突然,真不知如何安慰他,只好發出唁電,並託友人就近致送花圈。

翌年再度赴京,約王蒙相聚,當時他偕同秘書前來,精神憔悴,講話也少了。我也不知道要怎樣表示悼念,相對無言。只有約定,如有空可到香港一遊,我可以陪陪他散心。

去年赴京,他約定在一新疆菜館招待,菜館主人據說是新疆早年的革命家、是曾任新疆自治區主席的賽福鼎的女兒。還有幾位新疆維族的賓客。坐在他旁邊的是他的續弦夫人,約六十歲左右,名字倒忘記了。她只是沉默寡言,王蒙卻用維語和其他的女賓說話。據說其中有一位是著名的維族女歌唱家,可惜她並沒有開金口助興。

王蒙比去年神采好多了。他年近八旬,也的確需要一位賢內助照顧才好。況且王蒙多年來被老妻寵慣了,連出門都要方蕤提醒他拔出別在鞋裡的褲角。這樣全神貫注在寫作中的老作家,沒有一位「女管家」,怎麼成呢!

相關新聞
張振福 泥塑中的黃土情 (圖)
國際授權展開幕 故宮博物院首次參展尋找代理商 (圖)
「丹心譜-周恩來總理偉大一生」迎新春畫展北京舉行 (圖)
百家廊:改嫁 (圖)
琴台客聚:悼曾敏之老
翠袖乾坤:房祖名李代沫誰獲輕判、誰獲重判?
天言知玄:陪朋友睇樓
生活語絲:王蒙與亡妻
隨想國:搗蛋鬼
路地觀察:醫學上的夫妻不和?
歷史與空間:羊年談羊 (圖)
生活點滴:朝北的書房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四) (圖)
詩意偶拾:時 間
豆棚閒話:東西南北山 (圖)
書若蜉蝣:開悟與初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