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進反對派擬暴力阻表決政改


放大圖片

■「反港府武防具組」揚言要「武裝」示威者,並公開各自製武器方法。網頁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香港反對派拒絕理性討論政改問題,部分激進派更「蠢蠢欲動」。本報發現,一個早前聲稱要通過縱火、放煙霧彈等手段「爭取民主」的激進組織,計劃在特區政府將政改方案提交立法會審議時包圍立法會,更煽動示威者屆時使用武力進攻,包括以自製的「可樂爆彈」甚至自製燃燒彈襲擊立法會、特首辦、禮賓府及添馬公園等製造混亂,及在旺角、尖沙咀、銅鑼灣等鬧市滋擾商戶,以至重新攻佔馬路等。

香港文匯報上月揭發,一個號稱為「反港府策略組」(Against HK Government - Tactic Team)的激進組織,打出「革命」、「以武制暴」,甚至「流血」、「HKWar」(香港戰爭)等旗號,教人以塗鴉以至縱火焚燒垃圾桶等手段「對抗」特區政府,又在網上詳細介紹如何製造煙霧彈等,包括需要甚麼材料,如何製作以至附上YouTube教學短片。其後,香港多處發現有人以類似手法在政府建築物塗鴉,以及有人焚燒垃圾桶等,令人擔心激進分子已將行動「付諸實行」。

借反對派議員「名句」煽違法

本報再發現,該群組近日更在專頁中發放題為《政改.審判日.攻防戰》的文章,計劃包圍立法會。據該組織以模仿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包括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及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等的口吻聲稱,法律「並不是絕對權威,亦非神聖不可侵犯」,「『法律』並不一定正確,正如『中國』之『法律』既不人道、亦存漏洞,何以要守?」

該組織估計,特區政府將於今年4月至6月間向立法會遞交政改建議方案,故號召組織、網絡打手由3月初開始宣傳「包圍立法會」的訊息,並於4月前迫使「代議士」承諾在議會內必須投反對票,「以作為『外圍行動失敗』之保險。」

網上詳述攻守部署 教製「彈」

該組織更部署了攻佔立法會的「戰略」,稱倘屆時包圍立法會的人數多,逼滿立法會外圍至添馬公園一帶,示威者可以封鎖海富天橋、添馬公園近駐港部隊總部等出口,以作緊急逃生及「封鎖敵方增援入口」。

該組織又煽動示威者屆時要使用「武力」來「正面突破」,以「可樂爆彈、棍、索帶」來「捕捉俘虜」或使用「可樂爆彈」製造混亂,「再透過投擲(『雞尾酒』,即燃燒彈及『可樂爆彈』)、還擊(棍、火術)、俘虜等形式進攻」。

該組織並稱,倘屆時示威人數少,就應製作「弩弓」配上「火箭」遠攻用作「點燃」立法會、特首辦、禮賓府、添馬公園來製造混亂。旺角、尖沙咀、銅鑼灣的「勇士」屆時應「奮起作戰」,如針對大商家及藥房之生意進行破壞,包括閘鎖、後巷燃燒等,並在情況許可下重新攻佔馬路,更可考慮在外圍地區「俘虜」「敵方士兵」,公開阻礙政改方案的審議。

借社交網站公開建「軍火庫」

該組織在社交網站再設「反港府武防具組」(Against HK Government - Equipment Team ),為參與「包圍立法會」等行動者所需使用的道具的製作方法,盡量搜集、測試及公開製法。該專頁在介紹中稱,「平民只有血肉之驅,面對敵人強大之軍隊,必須進行武裝。平民武裝,將會在此提供製作方法。拿起我們的武裝,帶着我們的憤怒,向政府反擊。」

該專頁以簡約文字,加上YouTube的相關影片,統一介紹如何以日常材料製作傷人武器的方法,包括以錫紙、竹籤及火柴頭製作的、可點燃的「迷你火炮」;以雪條棍及粗橡皮筋製作,將浸了火酒的棉花棒點燃後射向他人的「迷你弩弓」;以可樂製作的「可樂爆彈」,甚至燃燒彈(Molotov cocktail)等。

教唆製武器最高可判囚5年

法律界人士指,有關包圍立法會的言論仍未付諸實行,但在網上教唆他人製作具殺傷力武器,已明顯觸犯刑事罪行條例中的「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監禁5年。去年,一名15歲男生在反新界東北發展撥款示威期間,在網上討論區發布衝擊立法會指南,提及可帶滅火筒、梳打汽水和萬樂珠以噴「公安」,就被判入更生中心。同年,一名中二學生涉嫌在互聯網上載一段外國短片,教人自製「乾冰炸彈」,並建議在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引爆「乾冰炸彈」而被拘捕。

相關新聞
梁振英:願與反對派討論政改 (圖)
激進反對派擬暴力阻表決政改 (圖)
「港建國」示威者玩殘旺角商販 (圖)
「鳩嗚」男女入稟向警方索償兩千萬
吳克儉:交流團教學增見聞無關政治 (圖)
梁麗幗張秀賢等「踢保」 警強調保留追究權
特首料房屋供不應求近尾聲 (圖)
「返回機制」複雜 須與內地詳研 (圖)
瑞郎風暴 歐美大行淌血 (圖)
東環第三批330伙半日清 (圖)
朱立倫得票逾99.6% 當選國民黨主席 (圖)
的士剷行人路 撼彌敦道投注站 (圖)
內媒:令計劃舅妻受查 (圖)
流感變種疫苗效弱 港籲照種 (圖)
大連液化氣站爆炸 火人求救 (圖)
內地公務員今年加薪逾六成 (圖)
廿個恐怖小組「甦醒」 歐四國勢危 (圖)
紐約新豪宅王 逾7.7億成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