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返回機制」複雜 須與內地詳研


放大圖片

■當局正與內地研究單證程及「雙非」「返回機制」,但指機制相當複雜。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保安局局長黎棟國首次承認正與內地研究單證程及「雙非」「返回機制」,但指機制相當複雜。他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稱,為避免計劃推出後才需要改善,當局要想得通透,再由內地作最後決定。另外,他指制定「人才清單」並非為代替香港人,更強調「香港發展,香港人才」,但近年不少外資透過香港到內地投資,相信吸引流利英語人才有利本地發展。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承認正與內地相關部門,研究涉及單證程來港人士及「雙非」的「返回機制」。他指,「返回機制」相當複雜,社會上有持單程證來港人士不適應本港生活,因而想返回內地,但根據單程證制度,其內地戶口已被取消,要返回內地就要持回鄉證,亦代表內地戶口不能恢復。

黎棟國:涉兩地福利需妥當處理

黎棟國拒絕透露具體情況,但指持內地戶籍人士享有當地福利,「返回機制」需要處理妥當,避免在推出計劃後才發現問題要作改善。他稱,當局要想得通透,再由內地作最後決定,因有關人士要取回內地戶籍,已不再是香港的問題。

至於放棄香港永久居民身份是否違反香港基本法,黎棟國指法律問題只是其中一個考慮,不論最後決定如何,都需要根據法律規定實行,惟與內地的研究暫時沒有結果。

他希望港人不要從新來港人士或「雙非」享有雙重福利的角度看待「返回機制」,當局需要從正面態度處理問題,個人而言不希望將這個問題轉焦,相信不論結果如何,內地當局與港府希望以相關人士的生活各方面利益作為依歸。

黎棟國稱,當局對多少人願意返回內地沒有實質統計,但不時通過民意代表聽到有關意願,並直接向內地有關部門反映。他認為不應以數目多少的角度考慮問題,內地相關部委亦認同從制度上,可做一些功夫。

澄清無「人才清單」代替港人

此外,港府亦計劃制定「人才清單」吸納人才,但被質疑藉此代替香港人。黎棟國直言絕無其事,更指「香港發展,香港人才」,港人海外所生的第二代雖然未必有流利廣東話,但說得一口流利英語,亦有海外工作經驗,相信對本港作為國際都會大為有利。

他補充,近年不少外資透過香港到內地投資,故吸引海外人才有利本地發展。

相關新聞
梁振英:願與反對派討論政改 (圖)
激進反對派擬暴力阻表決政改 (圖)
「港建國」示威者玩殘旺角商販 (圖)
「鳩嗚」男女入稟向警方索償兩千萬
吳克儉:交流團教學增見聞無關政治 (圖)
梁麗幗張秀賢等「踢保」 警強調保留追究權
特首料房屋供不應求近尾聲 (圖)
「返回機制」複雜 須與內地詳研 (圖)
瑞郎風暴 歐美大行淌血 (圖)
東環第三批330伙半日清 (圖)
朱立倫得票逾99.6% 當選國民黨主席 (圖)
的士剷行人路 撼彌敦道投注站 (圖)
內媒:令計劃舅妻受查 (圖)
流感變種疫苗效弱 港籲照種 (圖)
大連液化氣站爆炸 火人求救 (圖)
內地公務員今年加薪逾六成 (圖)
廿個恐怖小組「甦醒」 歐四國勢危 (圖)
紐約新豪宅王 逾7.7億成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