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個恐怖小組「甦醒」 歐四國勢危


放大圖片

■巴基斯坦大批示威者走上街頭抗議。法新社

法國《查理周刊》遇襲後,繼續出版新一期雜誌諷刺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觸發全球穆斯林怒火和反法情緒,亞洲、中東和北非多國爆發示威。西方情報消息指,歐洲有多達20個「沉睡」的恐怖分子小組(sleeper cells)可能準備在法國、德國、比利時和荷蘭發動襲擊,相關恐怖分子人數介乎120至180人,比荷兩國面臨「迫在眉睫」的威脅。

比利時早前搗破恐襲陰謀,擊斃兩名恐怖分子,歐洲反恐部門紛紛提升保安戒備,英國警方將警戒水平提升至「嚴重」,為次高級別。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比國反恐官員指,兩名恐怖分子與歐洲其他國家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支持小組有聯繫。情報指歐洲有20個恐怖分子小組,估計是ISIL下令他們返歐施襲,報復西方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空襲。

300士兵駐比國城市 30年來首次

比利時昨日起逐步調派共300名士兵到各大城市,包括首都布魯塞爾及港口城市安特衛普,以執行保安監察任務,是該國30年來首次派兵協助警方維持治安。國防大臣表示,軍隊會保護個別大使館及安特衛普北部的猶太人區。

多國穆斯林反法 釀4死45傷

全球多國穆斯林前日發動示威,抗議《查理周刊》再次侮辱宗教,其中非洲尼日爾的示威演變成暴亂,首都尼亞美有最少7間教堂被縱火,第二大城市津德爾一間法國文化中心遭縱火,示威者又襲擊基督徒商店,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一名警員和3名示威者死亡,另有45人受傷,衝突至昨日仍未平息。

尼日爾是前法國殖民地,當地政府已禁售《查理周刊》。有官員表示從未見過津德爾出現這種暴力場面,形容前日為「黑色星期五」。在約旦首都安曼和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亦分別有2,500及3,000人遊行。

記者巴國中槍 學生向警開火

在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警方阻止約350名示威者接近法國領事館,觸發衝突。在場採訪的法新社攝記哈桑背部中槍受傷,幸無生命危險,另有兩名記者和一名警察輕傷。警方稱,示威者大多是與激進政黨「伊斯蘭黨」有聯繫的學生,部分人向警察開火。首都伊斯蘭堡有約1,000人集會譴責《查理》,高呼「若你是查理,我就是庫瓦茲兄弟(血洗《查埋》槍手)。」

美國國務院譴責部分伊斯蘭國家的民眾以暴力手段抗議,稱自由發布資訊是普世權利。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日與訪美英首相卡梅倫舉行記者會,表示美英將全力支持法國緝拿恐怖分子,呼籲各國緊密合作瓦解恐怖組織網絡,奧巴馬又呼籲歐洲加強融合穆斯林移民。 ■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衛報》

相關新聞
梁振英:願與反對派討論政改 (圖)
激進反對派擬暴力阻表決政改 (圖)
「港建國」示威者玩殘旺角商販 (圖)
「鳩嗚」男女入稟向警方索償兩千萬
吳克儉:交流團教學增見聞無關政治 (圖)
梁麗幗張秀賢等「踢保」 警強調保留追究權
特首料房屋供不應求近尾聲 (圖)
「返回機制」複雜 須與內地詳研 (圖)
瑞郎風暴 歐美大行淌血 (圖)
東環第三批330伙半日清 (圖)
朱立倫得票逾99.6% 當選國民黨主席 (圖)
的士剷行人路 撼彌敦道投注站 (圖)
內媒:令計劃舅妻受查 (圖)
流感變種疫苗效弱 港籲照種 (圖)
大連液化氣站爆炸 火人求救 (圖)
內地公務員今年加薪逾六成 (圖)
廿個恐怖小組「甦醒」 歐四國勢危 (圖)
紐約新豪宅王 逾7.7億成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