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客特攻》拆解網絡犯罪


放大圖片

看慣那種飛來飛去、打到入肉的荷里活動作片,再看近日上映的米高曼(Michael Mann)新片《黑客特攻》(Blackhat),大概會覺得過於樸實,欠了些許娛樂性。但這位名導很有自己一套,電影走穩紮穩打路線,不賣弄特技動作,對喜歡劇情片的觀眾而言,會找到樂趣。

近年米高曼轉戰幕後,做監製、製片人,也會為HBO執導電視劇。對上一部電影作品是2009年的《大犯罪家》,把尊尼特普拍得帥翻了,再之前就是2006年的《邁阿密風雲》,是他非常擅長的警匪片。他不算是產量高的導演,但由於對劇本、鏡頭有一定要求,選角亦有方,觀眾每每看到演出陣容便多多少少對其電影多了幾分期待。■文:笑笑

今次《黑客特攻》噱頭十足,皆因有大家非常熟悉的王力宏和湯唯擔當配角,異常搶鏡。綜觀近期的片單,這類「跨地域」合作實在不少,早前日本導演行定勳的《凌晨前的五分鐘》便crossover內地、日本、台灣三地演員,劉詩詩、張孝全、三浦春馬的三角愛情迷離不已,而大導吳宇森的《太平輪》亦是一例,講亂世愛情,不過兩者幾乎都是賣靚仔靚女,口碑麻麻。至於米高曼的新戲,畫面不俗之餘,故事走科幻路線,講黑客操縱金融,中美探員如何聯手黑客專家擊破罪案。

網絡犯罪早已成為編導題材,米高曼再講,似乎有點out,但此片在講黑客之餘,亦帶點懸疑感,點出網絡犯罪如何令各國頭痛,並試圖帶出未來網絡將完全覆蓋世界,並釀成災難。

黑帽黑客

電影走冷硬路線,不似其他大片般咻咻咻打打打、看得人腎上腺素上升。《黑》片概念源自幾年前發現的電腦病毒程式,追本溯源之下,研究人員發現那些複雜又有系統編制的病毒殺傷力非常大,儼如一種無形的武器。這種名叫「Stuxnet」的病毒,實際上是一個惡意軟體,活躍於Windows系統,在2009年開始傳播,2010年被白俄羅斯安全公司發現。這是首個針對工業控制系統的電腦病毒,可以透過漏洞感染並破壞工業系統,首個目標便是伊朗。

2010年,伊朗爆發大規模感染,全國六成電腦被病毒入侵,據說這就是操控伊朗「離心機」事件的元兇,破壞了納坦茲的核設施。Stuxnet的可怕之處在於隱藏性強,事發很久才被發現,而且破壞力驚人,防不勝防,國際社會開始提高警戒,追擊源頭。這就引伸至本片的「黑客」。黑客可分為白帽黑客、黑帽黑客、甚至灰帽黑客,白帽黑客是指研究及從事網絡防禦的技術專員;黑帽黑客則指研究木馬程式、設計病毒出來攻擊電腦的人;而灰帽黑客的定義可圈可點,一般指那些無惡意、旨在透過黑客行為提醒用家系統存在漏洞等問題的人。

米高曼與團隊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黑客這個群體,發現很多黑客在失敗被捕、服刑過後,大多因有高超的電腦技術而被聘為網絡防禦專家,他則由此出發,設計了夏威這個角色,並以一宗網絡犯罪案將他「由黑轉白」。因而夏威在服刑第四年時,便得到一個提早釋放的契機,他要追蹤一宗黑客入侵跨國銀行的罪案,並從美國飄洋過海至香港、馬來西亞及印尼。

反應兩極

電影由演出過《星空奇遇記》、《復仇者聯盟》、《雷神奇俠2》、《一級雙雄》的基斯咸士禾夫(Chris Hemsworth)擔當夏威一角,他因為查案而遇上昔日老同學、來自中國的陳大偉(王力宏飾),隨後又與大偉的妹妹、網絡工程師Lien(湯唯飾)展開感情。這不是米高曼第一次與亞洲演員合作,拍《邁阿密風雲》時,他便找來鞏俐飾演其中一角,想當然評價也十分極端,畢竟亞洲演員演技多麼精彩都好,放到荷里活片裡,只能打打醬油、做個花瓶。

說回這部電影,對比他早年的作品,如《Thief》、《盜火線》等警匪片,這次的劇本算是不落俗套,以網絡犯罪角度切入,對照現實,極為寫實。這也是其作品最大的特點──不誇張,貼近現實。因而電影評價不可避免出現兩極化,有人批評他手法過於冷硬,沒有一點娛樂性,而且片裡充斥大量專業術語,但亦有人喜歡慢慢咀嚼及欣賞其音效、畫面設計。

其實如果不貪心,以追蹤網絡犯罪為脈絡的話,133分鐘的片長理應足夠有餘,但米高曼今次觸碰的東西實在太多,老同學重逢、罪犯變英雄、愛情、車戰、操控金融市場等,分分鐘可以拍一部電視劇,如今匆匆交代,有點可惜了。

相關新聞
《黑客特攻》拆解網絡犯罪 (圖)
影評:《驕子會》剖開社會腐爛核心 (圖)
光影記事:《大眼睛奇緣》關於演戲的故事 (圖)
影訊:兩代合拍放映會
影訊:邵氏電影回顧
百家廊:快樂的街頭兒童 (圖)
雙城記:窗上有一個影子
翠袖乾坤:愛不均
古今談:水貨龍頭的水貨問題
方寸不亂:永遠的鄧麗君
演藝蝶影:佛蘭明高的《卡門》
此山中:Ika (圖)
龍岩「採茶燈」入國家級非遺名錄 民間舞蹈探路「大雅」 (圖)
《鏡海魂》-澳門文化新名片 (圖)
新疆原創話劇《大巴扎》獲中國話劇金獅獎
《聶小倩與寧采臣》一個勇敢女人和一個乾淨男人的故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