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聶小倩與寧采臣》一個勇敢女人和一個乾淨男人的故事


著名作曲家三寶聯合創作團隊,為冬季戲劇舞台捧出了一部《聶小倩與寧采臣》,這部劇日前在北京民族文化宮演出,古典題材與流行音樂的結合,帶來了一種新奇的體驗,也為經典改編提供了新的視角,在這部由三寶主導的音樂劇作品中,觀眾看到了一個新的聶小倩。

的確,一切都是新的,創新的力量感充盈整部音樂劇。作曲風格傾向於端莊、嚴肅,傳統戲曲的味道被提煉了出來,用流行音樂的技巧進行了表達,所以從曲調中既可以感受音樂的古典與浪漫,也能體會到流行音樂的節奏與時尚。

詞作者的古文功底表現出色,一些曼妙的古典詞句,摻雜於詞中的大白話裡,並不顯得突兀。在作詞風格上,主要應用了對仗的方式,詞句工整、嚴謹,但濃烈的情感並沒有被壓抑,反而得到了恰到好處的釋放。詞與曲的良好配搭,成就了這部音樂劇版的《聶小倩與寧采臣》。

音樂劇的感染力離不開情境的營造,在舞台上,演員的情緒浸染能力強大,這種入戲的狀態一直保持到了謝幕,這也是北京舞台上較為少見的一次演員不以出戲狀態謝幕的演出。精緻的舞美和服裝設計,也為這個故事提供了真實可信的外在包裝。

和原著故事相比,音樂劇版故事簡單許多,創作者擷取了幾個關鍵情節,如勾引、相會、試情、相愛、移骨等,並在這幾個關鍵情節中應用足夠的煽情唱段,幫助觀眾更深入地了解人物。

簡單地說,音樂劇版故事呈現出了一個有史以來最敢直白示愛的聶小倩和一個最具男人風骨的寧采臣。用現代的眼光看,聶小倩為了能和寧采臣有一夜纏綿,明知會被打入十八層地獄仍然執拗而為的做法,有點不可思議,但對於中國女性形象來說,是具有顛覆性的,即便是男子,恐怕也少有為了片刻貪歡而承受漫長痛苦者。

在唱段中,寧采臣反覆吟唱「我本一介書生,不貪色,不貪財,不貪生」達十餘遍,標準呆萌的書生意氣,可以懷疑這樣的男性角色在現實中是否存在,但要肯定的是故事成功塑造出了一個內心乾淨、澄明的男人形象。一個勇敢的女人和一個乾淨的男人,這樣的愛情故事,眼睛看了可濯目,用心感受了可靜心。

頗讓人意外的是,《聶小倩與寧采臣》在結尾對故事進行了難以置信的改編,寧采臣在準備拔劍自刎的最後時刻選擇了放棄,變身為鬼追隨聶小倩的「完美結局」沒有出現--儘管這樣可能會讓觀眾覺得更過癮。三寶版的這個故事省卻了聶小倩為寧采臣生子的塵世生活,也放棄了製造一個更有煽情效果的結尾,其目的恐怕還是要表達一種無奈吧,愛的無奈,生與死相隔的無奈,以及活下去的無奈,這種無奈讓故事有了一定的深度。

三寶此前曾創作過《鋼的琴》、《三毛流浪記》、《王二的長征》等作品,但直到《聶小倩與寧采臣》,他的音樂才華方得以更完美地展現,這部新音樂劇的成功,很可能牽引眾多舞台劇創作者的視線,把注意力轉移到更多古典愛情故事身上。我們的民族文化題材庫中,一直不缺少具有極大改編價值的故事「庫存」,但一直卻找不到很合適的表達方式,這次三寶當了一個探路者。

觀賞性強,故事簡單,舞台效果好,這是《聶小倩與寧采臣》的優點,不足之處是故事推進速度有點兒慢,信息量不夠大,細節還有待加強。但作為一部如此具有創新意識的作品,《聶小倩與寧采臣》值得戲劇愛好者關注。■文:韓浩月

相關新聞
《黑客特攻》拆解網絡犯罪 (圖)
影評:《驕子會》剖開社會腐爛核心 (圖)
光影記事:《大眼睛奇緣》關於演戲的故事 (圖)
影訊:兩代合拍放映會
影訊:邵氏電影回顧
百家廊:快樂的街頭兒童 (圖)
雙城記:窗上有一個影子
翠袖乾坤:愛不均
古今談:水貨龍頭的水貨問題
方寸不亂:永遠的鄧麗君
演藝蝶影:佛蘭明高的《卡門》
此山中:Ika (圖)
龍岩「採茶燈」入國家級非遺名錄 民間舞蹈探路「大雅」 (圖)
《鏡海魂》-澳門文化新名片 (圖)
新疆原創話劇《大巴扎》獲中國話劇金獅獎
《聶小倩與寧采臣》一個勇敢女人和一個乾淨男人的故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