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寸不亂:永遠的鄧麗君


方 芳

社會上有多個鄧麗君逝世廿周年的紀念活動展開,有歌唱比賽,也有舞台劇,也勾起了我的回憶。歲月神偷所偷走的廿年,恍如就在昨天。廿多年前,我們因工作關係,在香港與鄧麗君有多次的飯桌之緣,鄧麗君在嘉禾公司宣傳大員杜惠東先生的引領下,與香港新聞界關係很好,常有飯聚,都能感受到這位巨星善良樸實的一面。部分資深記者與她更有私交,在海外工作碰上,鄧麗君總要一盡地主之誼。

餐桌前的鄧麗君很健談,生活無所不談,反而工作談得不多。予我印象最深的是,鄧麗君為保持手部清潔,大熱天時都戴上白手套,用餐時才脫下。三十年前,社會文化不怎麼注重衛生,沒有習慣吃飯前洗手,口頭禪是「大菌食細菌」,我們看見鄧麗君的手套,都視之為「潔癖」。經過沙士一役,香港人才培養食飯前洗手和吃飯用公筷的習慣。鄧麗君的「潔癖」,其實只是先知先覺。

鄧麗君在清邁度假時因哮喘去世,當天香港傳媒收到美聯社等外國通訊社發的消息,多不相信,經證實後,各大報社派出兩路採訪隊,一批往泰國,一批往台灣,此新聞哄動華人社會。

日前應邀出席「香港青年愛樂樂團」主辦的「《永遠的鄧麗君》廿周年紀念香港歌唱大賽」的決賽,歌唱水平相當高,有好幾位還形肖鄧麗君哩。選出的各組冠軍歌手,將以表演嘉賓身份,出席五月十日在文化中心舉行的「《永遠的鄧麗君》廿周年紀念音樂演唱會」,屆時中國內地、日本、東南亞和香港歌手同台演唱,由「香港青年愛樂樂團」伴奏,作公開演出,這是一個值得期待的演唱會,身邊的朋友已開始撲飛了。

相關新聞
《黑客特攻》拆解網絡犯罪 (圖)
影評:《驕子會》剖開社會腐爛核心 (圖)
光影記事:《大眼睛奇緣》關於演戲的故事 (圖)
影訊:兩代合拍放映會
影訊:邵氏電影回顧
百家廊:快樂的街頭兒童 (圖)
雙城記:窗上有一個影子
翠袖乾坤:愛不均
古今談:水貨龍頭的水貨問題
方寸不亂:永遠的鄧麗君
演藝蝶影:佛蘭明高的《卡門》
此山中:Ika (圖)
龍岩「採茶燈」入國家級非遺名錄 民間舞蹈探路「大雅」 (圖)
《鏡海魂》-澳門文化新名片 (圖)
新疆原創話劇《大巴扎》獲中國話劇金獅獎
《聶小倩與寧采臣》一個勇敢女人和一個乾淨男人的故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