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拖港後腿 宜居排名插水


放大圖片

■「佔領」行動影響交通及市民生活。圖為早前中環「佔領區」情況。資料圖片

機構警告若政治續不穩 評分遭星拋離外資或棄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佔領」行動雖已於上月以失敗告終,惟事件對香港構成的負面影響卻餘波未了。有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昨日發表報告指,香港在亞洲外派僱員的理想居住地全球排名急跌16級,降至第三十三位,香港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則連續16年排首位,大幅拋離香港。機構指,「佔領」行動令社會及政治氣氛緊張,更影響交通及市民生活,令香港今年在社會政治的得分下降,如香港政治持續不穩,排名或與新加坡愈拉愈遠,情況惡化甚至會令外資公司捨棄香港,選擇到新加坡設立分部。

英國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昨日發表每年一度的城市排名調查,計算外派僱員到外國工作時適應新環境的困難程度。分析師根據數據剖析了世界逾450個地點的整體生活質素,包括54個亞洲地區,評估範疇包括氣候、醫療服務、基礎建設、政治氣氛及空氣質素等。是次分析在去年第三季至第四季度進行,正值本港發生「佔領」事件。

港急跌16級 「佔」亂令社會政治失分

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在亞洲的排名維持第六位,但全球排名卻急跌16級,由第十七位降至第三十三位。香港首號競爭對手新加坡卻連續16年稱冠。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香港在基礎建設、教育及醫療配套等方面的排名仍然不錯,但空氣污染問題相對嚴重,加上近幾個月發生「前所未有的緊張局勢」,令香港社會政治得分下跌。

他解釋,「佔領」行動期間令社會及政治氣氛緊張,同時影響交通及市民生活,降低在本港生活的吸引力,並警告倘本港的政治不穩定性未能在短期內解決,或會帶來持續影響,與新加坡的排名將會愈拉愈遠。

空污颱風所累 「輸蝕」新加坡

關禮廉指出,新加坡得以持續位列榜首,有賴當地擁有良好空氣質素、穩定基建、合適醫療配套、低犯罪率等。香港雖與新加坡有多項相似之處,但由於本港頻密受颱風影響,而且空氣質素欠佳,都是「佔領」事件以外較新加坡「輸蝕」的因素。

他提醒,如本港的情況再稍微惡化,加上新加坡一直取得好成績,外資公司會傾向選擇到新加坡設立分部。

綜觀全球排名,澳洲及日本是另外2個最適合亞洲外派僱員居住的地方,而在首10位的全球理想居住地中,9個均屆新加坡、澳洲及日本等國家及地區。調查又指,澳門全亞洲排名第九、世界排名第八十六;內地則以上海亞洲排名最高,亞洲排名第十五、世界排名第一一零;北京則於亞洲排名第十九、世界排名一二二。台北則在亞洲排名第七、世界排名第六十五。

相關新聞
10萬億「歐水」救市 (圖)
全球量寬無盡 貨幣戰爭無了
「佔」拖港後腿 宜居排名插水 (圖)
譚惠珠:依法普選勝原地踏步 (圖)
葉太:廿三條不立 外力「港獨」心不死 (圖)
電郵揭陳健民催「佔」暴力化 (圖)
MPF一哥鬥二哥 減費積福 (圖)
李克強:中國放寬外資准入 (圖)
中方駁美菲:小國勿無理 他國少挑撥
「黃絲漢」涉屈反「鳩嗚」者斬人 (圖)
公民黨「大內總管」非禮表證成立 (圖)
林鄭率團訪閩推經貿「雙延伸」 (圖)
公院嚴重醫療事件增近倍
最高檢今年組建新反貪總局 (圖)
鐵腕治霾首年 京未達標 (圖)
人質臨大限 安倍陷兩難 (圖)
美警連開6槍 擊斃「投降」黑人 (圖)
麥記薯條「安全添加」泥膠成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