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惠珠:依法普選勝原地踏步


放大圖片

■譚惠珠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中央及特區政府無意「清走」港人的民主訴求。 劉國權 攝

「佔領」不會改變「三個堅持」 港人對基本法討論不可淪字面解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少妍)違法「佔領」慘淡告終。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中央及特區政府無意「清走」港人的民主訴求,「佔領」行動也不會改變中央對普選特首的「三個堅持」:一是堅持在2017年實行普選;二是堅持普選須根據香港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三是堅持選出愛國愛港的人士。她又指,香港人對國民身份認同不足,令政改討論流於對香港基本法的字面解釋,重申「公民提名」不會發生,港人遵照人大「8·31」決定總比政改原地踏步好。

早前有輿論指,「佔領」亂局將令中央在香港政制問題上「寸步不讓」,譚惠珠在專訪中指出,「佔領」是龐大及長期的政治活動,對政改會否帶來反效果值得關注,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央政府對普選特首的「三個堅持」始終不變。

香港從來沒有剩餘權力

譚惠珠分析指,整場「佔領」行動揭示了香港回歸後,社會上對如何了解和實施「一國兩制」沒有共識,許多原本應該做的基本工夫做得不足,「無論是對香港人還是國際社會,一向都常介紹『兩制』,卻少講了『一國』。」

她指出,香港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基本法第二章清楚闡明香港權力是源自中央,香港是行政、立法及司法的機關,立法會議員所行使的權力,都是由基本法所授權。

她並強調,「一國」的重要元素是主權,主權屬於中央,香港從來沒有剩餘權力。因此,在考慮政制問題時,如果要發明「公民提名」、「公投決定」等香港本來沒有的權力,並要求中央跟從或接受,是不能成為事實的。

以往靠課堂 現活在互聯網

譚惠珠承認,「一國兩制」是新事物,香港的青年人絕大部分沒有接觸過回歸過渡期的預備委員會、籌備委員會及香港基本法起草過程,因此對「一國兩制」中,中央與地方關係並不了解。回頭看,香港對於相關條文的宣傳及教育工作做得不夠,「香港以往習慣用課堂講座傳達訊息,但下一代生活於互聯網中,因此要考慮如何真真正正接觸到年輕人。」由於他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對國家和香港的近代史認識不足,難免缺乏對國家民族的觀念。

譚惠珠坦言,在上述背景下討論政改,香港人往往流於對香港基本法字面的解釋,而忽略了對特區政治體制的構思和作用的了解,令政改問題很容易產生爭議。同時,政治體制改變涉及許多見仁見智的觀點與角度,亦牽涉議席及黨派利益之爭,所以非常容易偏離基本法的原意。

但她重申,中央及特區政府無意清走下一代的民主訴求,相反正在努力回應,但關鍵是訴求本身必須符合憲制安排,符合合法手段爭取,符合在公眾利益及尊重別人權利的情況下進行。

讓年輕人合法爭取民主

譚惠珠強調,除了特區政府外,行政立法代表、教育界及傳媒界等都應肩負社會責任,反思如何讓部分激進的年輕人,能合法合理合情地爭取民主,「工程是浩大的,因為問題積壓了十多年,但非做不可。」

她亦深信,港人對「一國」的了解非常重要,包括必須明白特別行政區有責任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領土統一及國家發展利益,否則連基本身份及立場都會出現錯誤。

目前,特區政府正進行第二輪政改諮詢,譚惠珠認為當局已清楚交代討論框架,社會各界可發表意見,但強調「公民提名」不會發生,人大「8·31」決定的選擇亦總比政制原地踏步好。

相關新聞
10萬億「歐水」救市 (圖)
全球量寬無盡 貨幣戰爭無了
「佔」拖港後腿 宜居排名插水 (圖)
譚惠珠:依法普選勝原地踏步 (圖)
葉太:廿三條不立 外力「港獨」心不死 (圖)
電郵揭陳健民催「佔」暴力化 (圖)
MPF一哥鬥二哥 減費積福 (圖)
李克強:中國放寬外資准入 (圖)
中方駁美菲:小國勿無理 他國少挑撥
「黃絲漢」涉屈反「鳩嗚」者斬人 (圖)
公民黨「大內總管」非禮表證成立 (圖)
林鄭率團訪閩推經貿「雙延伸」 (圖)
公院嚴重醫療事件增近倍
最高檢今年組建新反貪總局 (圖)
鐵腕治霾首年 京未達標 (圖)
人質臨大限 安倍陷兩難 (圖)
美警連開6槍 擊斃「投降」黑人 (圖)
麥記薯條「安全添加」泥膠成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