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腕治霾首年 京未達標


放大圖片

■燒煤是空氣污染的原因之一。圖為內地一煤廠噴放出大量廢氣。 資料圖片

京人大今專題審議 急研問責及後期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去年北京的「APEC藍」引起世界矚目。本報獲悉,201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空氣中細顆粒物(即PM2.5)年均濃度下降5%左右的目標卻沒有實現,實際只下降了4%;換言之,北京要實現2017年PM2.5年均濃度下降25%的五年目標更加艱巨。在今日開幕的北京市十四屆人大三次會議上,北京市人大代表對大氣污染治理防治的實施情況進行專題審議。在中國鐵腕治理大氣污染的第一年,北京治霾效果低於預期令外界大感意外,如何問責及改進後期治理方案,均令外界關注。

本次北京市兩會上,如何將「APEC藍」變成「常態藍」成為最熱話題。值得關注的是,人大代表將首次審議北京市政府提交的《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實施情況專題報告,最終審議意見匯總並形成審議意見書,交北京市政府研究處理。這是近年來北京市政府首次把一部法規的執行情況作為專項工作向市人代會作報告,北京也成為內地首個在地方兩會上專題審議大氣污染治理實施情況的地區,凸顯北京大氣污染治理之緊迫及地方政府之高度關注。

多因素導致未達預期

早在本月4日,北京市環保局就公佈了2014年治理空氣質量的成績單,全年PM2.5年均濃度同比下降了4.0%。在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這一結果並未達到年初確定的5%左右的目標,這既有減排效果釋放具有滯後性、氣候條件不利於污染物擴散等客觀因素,也有綜合治理措施不完善、力度不夠大等原因。該報告將在北京市十四屆人大三次會議今日的開幕會上對外公佈。

去年可謂中國全面治理大氣污染元年,年初北京市長王安順曾在兩會上笑言「中央領導說,2017年實現不了空氣治理目標就『提頭來見』」。當時北京與中央簽訂責任書,承諾到2017實現大氣污染得到改善,並將減排任務分解到了各個區縣部門。去年末北京市政府還對外發佈了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實施的考核試行辦法,以PM2.5年均濃度下降比例作為考核指標。

對考核不合格區縣限批

有代表委員預測,去年治理PM2.5效果低於預期,對於「拖後腿」的區縣、部門如何問責,成為人大此次專題審議的看點之一。已經公佈的考核辦法提出,對未通過終期考核的區縣政府、市政府有關部門,要加大問責力度,必要時由市政府領導約談主要負責人;問題嚴重的,由幹部主管部門按程序進行組織調整。對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區縣,視情況實施環保區域限批,禁止建設除民生工程和節能減排項目以外的新增大氣污染物排放項目等。

今年,北京市再將空氣質量治理目標定為,PM2.5年均濃度同比下降5%左右,要實現目標仍十分艱巨,代表委員尤為關注如何改進治理措施。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新聞發言人劉維林表示,目前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的形勢依然嚴峻。產業結構的調整、人口規模的調控、城市規模功能的疏解剛剛開始,機動車總量有了調控還在增加,污染物的排放還有增量,這些均將成為下一步工作的重點。

另外,北京還將探索加大對周邊區域重點城市的資金、技術支持,促進加快區域污染治理步伐,與周邊省區市協同減排。

相關新聞
10萬億「歐水」救市 (圖)
全球量寬無盡 貨幣戰爭無了
「佔」拖港後腿 宜居排名插水 (圖)
譚惠珠:依法普選勝原地踏步 (圖)
葉太:廿三條不立 外力「港獨」心不死 (圖)
電郵揭陳健民催「佔」暴力化 (圖)
MPF一哥鬥二哥 減費積福 (圖)
李克強:中國放寬外資准入 (圖)
中方駁美菲:小國勿無理 他國少挑撥
「黃絲漢」涉屈反「鳩嗚」者斬人 (圖)
公民黨「大內總管」非禮表證成立 (圖)
林鄭率團訪閩推經貿「雙延伸」 (圖)
公院嚴重醫療事件增近倍
最高檢今年組建新反貪總局 (圖)
鐵腕治霾首年 京未達標 (圖)
人質臨大限 安倍陷兩難 (圖)
美警連開6槍 擊斃「投降」黑人 (圖)
麥記薯條「安全添加」泥膠成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