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中國放寬外資准入


放大圖片

■李克強在瑞士達沃斯出席與世界經濟論壇國際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會。中新社

與各國工商企業家深入交流 重申扶持中小民營銀行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 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1日下午出席與世界經濟論壇國際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會,與各國工商企業家深入交流。據新華社報道,李克強指出,中國將推進財稅、金融改革,推動普惠金融發展,扶持中小銀行、民營銀行,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進一步放寬外資准入。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國際工商理事會主席、美國鋁業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柯菲德主持對話會。

推動普惠金融發展

在回答關於當前中國改革重點的問題時,李克強表示,中國正全面深化改革。2015年,中國將繼續推動重點領域改革,首要任務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中國將進行程度更深、領域更廣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更多激發市場活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中國將推進財稅和金融重點領域改革,全面公開財政預算,將財政投入更多投向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領域。推動普惠金融發展,扶持中小銀行、民營銀行,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使企業槓桿率通過資本市場的發展、通過直接融資逐步降低。我們將繼續構建開放型體制,探索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進一步放寬外資准入。中國歡迎外國投資者。

籲發達國輸入清潔煤技術

在回答關於中國應對經濟風險的問題時,李克強表示,當前,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出現了一些波動。但中國的城鎮化正在穩步推進,潛力巨大。中國政府將加大城市棚戶區和城市危房改造力度,保障困難群眾的基本住房需求,最終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剛性需求是長期的,並將帶動國內相關行業和產品供給,房地產市場在一段時期內出現調整也是正常的。中國政府高度關注影子銀行問題並採取了相應措施,努力將影子銀行納入監管範圍。中國政府有能力確保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的金融風險。

在回答關於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政策舉措的問題時,李克強表示,中國已宣布計劃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並將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20%左右。對中國這個13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來說,這需要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中國下一步將努力降低化石能源特別是煤炭能源在整體能源消耗中的比重,同時努力推進清潔煤技術,希望發達國家向中國出口更多清潔煤技術和產品。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將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環境,責無旁貸,但主張「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我們將盡己所能,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走綠色低碳的發展道路,但這需要一個較長的過程。

有序推進跨境人幣結算

在回答關於中國融入全球金融市場的問題時,李克強表示,中國的金融和中國的發展一樣,越來越開放。我們正根據自身實力、經驗以及全球金融市場需求,有序推進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跨境投資人民幣使用、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既促進中國自身的發展,適應世界金融體系和市場的改革與發展,同時也為維護世界金融體系穩定作出貢獻。

相關新聞
10萬億「歐水」救市 (圖)
全球量寬無盡 貨幣戰爭無了
「佔」拖港後腿 宜居排名插水 (圖)
譚惠珠:依法普選勝原地踏步 (圖)
葉太:廿三條不立 外力「港獨」心不死 (圖)
電郵揭陳健民催「佔」暴力化 (圖)
MPF一哥鬥二哥 減費積福 (圖)
李克強:中國放寬外資准入 (圖)
中方駁美菲:小國勿無理 他國少挑撥
「黃絲漢」涉屈反「鳩嗚」者斬人 (圖)
公民黨「大內總管」非禮表證成立 (圖)
林鄭率團訪閩推經貿「雙延伸」 (圖)
公院嚴重醫療事件增近倍
最高檢今年組建新反貪總局 (圖)
鐵腕治霾首年 京未達標 (圖)
人質臨大限 安倍陷兩難 (圖)
美警連開6槍 擊斃「投降」黑人 (圖)
麥記薯條「安全添加」泥膠成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