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院嚴重醫療事件增近倍


去年個案屬有報告以來最多 病人體內遺留物品最常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醫療事故,一宗嫌多。但醫院管理局昨日公布的2013年至2014年度嚴重醫療事件報告卻指出,上年度錄得49宗嚴重醫療事件,較對上一個年度多出接近一倍,更是自2007年報告發表以來之最。報告指出,上年度的醫療事故以遺留醫療物品在病人體內的最多,達20宗,病人自殺個案亦錄得19宗。醫管局發言人表示,局方會致力改善情況,但相信事故增加與人手短缺無關。

醫管局大會昨日討論並通過嚴重醫療及重大風險事件周年報告,臚列出2013年10月至2014年9月期間,由公立醫院通報的49宗嚴重醫療事件,個案總數較2012年至2013年度的26宗急升近一倍。上年度的個案總數亦是自報告於2007年發表以來的新高,第二高為2007年至2008年度及2010年至2011年度的44宗。而上年度的個案當中,以遺留醫療工具事故佔20宗排首位,較對上一個年度的10宗升一倍。

病人自殺增 多出院後出事

第二多的事故類別是病人自殺,錄得19宗,較對上一個年度增加10宗,當中包括在院內自殺及出院回家休養期間自殺,較多事故屬後者。一名有精神分裂20年的中年男患者,去年一度因病情惡化送院治理,住院一個月內醫生診斷他情緒穩定,認為他無自殺傾向,遂安排病人母親接他回家休假一星期,護士在病人抵家後曾以電話跟進情況,亦不察覺病人異常,惟病人翌日即在家跳樓自殺。

報告亦公布,上年度有96宗獲及時糾正而未對病人造成永久傷害或致死的「重大風險事件」,當中85宗涉及藥物錯誤,其餘9宗是錯誤識別病人身份或資料。

此外,醫管局昨日亦發布最新一期《風險通報》季刊,去年第三季共發生3宗遺留醫療工具於病人體內的個案,其中有病人在接受切肝手術時,腹腔被遺下二三厘米長的靜脈注射膠針嘴,病人兩星期後進行直腸切除手術才被醫生發現並取出,當局事後更換另一款針筒以作識別;亦有個案是病人接受腦科手術時,竟被留下一條長12厘米的引流導管於顱內,需再進行手術取走。

醫局:事故增非因缺人手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林潔宜指出,遺留物品事故的教訓沉痛,但認為事故數字上升與人手無關。她解釋指,以往注重同事術前點算工具,忽略術後從病人體內取走工具的程序,並指儀器款式的用法及外形變化多,令醫護較難發現有醫療工具遺漏下。她表示,會研究新對策,例如引流管設立資料庫,減低發生醫療事故的風險。至於病人自殺問題,局方會對回家休假的病人加強情緒評估與跟進,及改善醫院環境裝潢避免病人自殺。

相關新聞
10萬億「歐水」救市 (圖)
全球量寬無盡 貨幣戰爭無了
「佔」拖港後腿 宜居排名插水 (圖)
譚惠珠:依法普選勝原地踏步 (圖)
葉太:廿三條不立 外力「港獨」心不死 (圖)
電郵揭陳健民催「佔」暴力化 (圖)
MPF一哥鬥二哥 減費積福 (圖)
李克強:中國放寬外資准入 (圖)
中方駁美菲:小國勿無理 他國少挑撥
「黃絲漢」涉屈反「鳩嗚」者斬人 (圖)
公民黨「大內總管」非禮表證成立 (圖)
林鄭率團訪閩推經貿「雙延伸」 (圖)
公院嚴重醫療事件增近倍
最高檢今年組建新反貪總局 (圖)
鐵腕治霾首年 京未達標 (圖)
人質臨大限 安倍陷兩難 (圖)
美警連開6槍 擊斃「投降」黑人 (圖)
麥記薯條「安全添加」泥膠成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