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容戴耀廷「佔中」掩飾「黑金」


放大圖片

戴耀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在陳文敏出任院長期間,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除了研究水平大跌,更有「佔中三丑」之一的副教授戴耀廷策動和鼓吹違法「佔領」行動。不過,陳文敏非但沒有阻止,對於有家長質疑戴耀廷荒廢教務更視若無睹,甚至為戴宣傳「佔領」的書籍撰序。陳文敏更被指曾代表法律學院收過戴耀廷轉交的、來歷不明的多筆捐款,遭社會人士向廉政公署舉報。

作序推薦戴書 任由缺課竟月

對於違法「佔領」,陳文敏身為港大法律學院院長,其取態備受質疑。2013年1月,戴耀廷首次提出「佔領中環」的概念,更不諱言要犯法,陳文敏對此不但未有阻止,在戴耀廷於2013年7月推出新書為「佔領」籌募經費時,陳文敏更執筆撰序推薦此書。

其後,戴耀廷持續在街頭甚至在課堂內宣揚其違法主張,陳文敏也聽之任之,懷疑「特許」戴耀廷專注策動「佔領」。當時,一批港大法律學院的學生家長去信港大管理層,質疑戴耀廷花大量時間處理「佔領」事務,根本無法履行副教授的工作,但身為戴的上司,陳文敏對此並無反應。去年9月至10月「佔領」期間,戴耀廷曾缺課一個月,之後復教,但本月中再獲學院批准於本年上半年休假,以從事「法治與法律文化」的研究工作。

不明來源捐款 陳無絲毫懷疑

去年10月,有匿名電郵踢爆戴耀廷向港大法律學院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等先後捐出四筆共145萬元,其中一筆用以支持港大法律學院舉行的「香港憲制發展和法治教育會議及研討會」,但有關的145萬元捐款來歷不明。當時,陳文敏向港大職員發出電郵,也表明自己收到戴耀廷轉交「匿名者」捐出30萬元。

根據港大相關的捐款規定,收受1萬元以上的匿名捐款可能違反廉署規管高等院校接收捐款的規則。大學內部對戴耀廷的匿名捐款感到不妥,在追問下戴耀廷只含糊稱該筆捐款來自「市民」,其中一筆捐款「用朱耀明的名字」。但陳文敏似乎對戴耀廷的匿名捐款並無絲毫「懷疑」。

不過,報章其後刊登了多份支票及收款影印收據,披露朱耀明收受「禍港四人幫」之一、壹傳媒集團前主席黎智英捐款最少3筆共90萬港元,令人懷疑該筆有關的匿名捐款主要來自黎智英。而黎智英不但在旗下報刊鼓吹「佔領」,更被揭長年資助各支持「佔領」的反對派政黨及要員,猶如「佔領」的「幕後金主」。

一直關注反對派不當收受捐款的民建聯屯門區議員陳雲生,日前向廉署舉報陳文敏,質疑港大法律學院至今仍未解釋清楚該30萬元匿名捐款的來源,並指只有時任院長陳文敏才知道真相。

相關新聞
本報獨家報道:陳文敏貽害 港大法學院慘輸中大 (圖)
表一:本地大學法律學院「2014研究評審工作」表現 (圖)
表二:港大不同學科獲三星及四星的比率(部分)
縱容戴耀廷「佔中」掩飾「黑金」 (圖)
「香港2020」成員 政治立場強烈 (圖)
港大褪色 評分遠遜科大 (圖)
「研究評審工作(RAE)2014」報告評分結果 (圖)
「食老本」績差學系 經費恐大削
八大瓜分29億 準則來自「星星」
科大專注學術 擊敗百年老校 (圖)
各界批陳文敏縱容戴搞「佔」 (圖)
特稿:港首間法律學院 畢業生猛人輩出
陳撐「港獨」文章 屈特首「扼殺學生思維」 (圖)
特首親「拉票」 冀政改不受阻撓 (圖)
林鄭:普選特首僅一步之遙 (圖)
曾鈺成:不存在「中央欽點出閘」
梁美芬籲給社會一個「頓號」 (圖)
「熱狗」搗亂街站傷義工 「聯盟」譴責暴力 (圖)
反對派拉布當「功課」 「愛港力」批強姦民意 (圖)
港大評議會通過啟動「退聯」投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