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專注學術 擊敗百年老校


放大圖片

■科技大學注重學術研究,評分拋離港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百年老校香港大學被僅有20多年歷史的香港科技大學超越,有學界人士及大學生都指出,科大的「致勝秘笈」,是該校極其注重學術研究,不像港大那般受不良風氣所影響。對於近年港大常因政治新聞而見報,他們認為,從種種現象可見,政治活動過於頻繁,確是院校間出現差異的其中一個元素,值得院校及學術人士深思。有港大生更坦言,希望校方未來可更重視學術研究,急起直追。

張民炳︰應專注研究培育學生

百年港大整體表現不如年輕科大,歷史悠久的港大法律學院不敵成立才10多年的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令不少人驚訝。對此,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這反映了院校的「招牌」不能決定一切,亦不因一所院校歷史悠久就能當「常勝將軍」,重點還是要專注學術發展。

張民炳指出,科大在聘用人手時,往往都從國際級研究人員茞插A而且十分鼓勵研究,所以於RAE上表現優秀絕不出奇。相比之下,港大近年似乎有不少政治活動,相信對其學術「唔多唔少有影響」,張民炳說︰「教學人員應該是要做研究和對學生作學術輔導,而不是鼓勵他們去參與遊行或政治活動。」

他又以港大與中大的法律學院為例︰「港大歷史老那麼多,理應很超卓才是。該校於『佔中』上很活躍和『前衛』,中大則沒那麼活躍。」他坦言,無法斷言這種頻繁的政治活動有多影響學術,但現實上卻看到這確是港大和科大、以及港大和中大的差異之處,「值得大家去深思」。

港大政治是非多 礙學術研究

在港大修讀電腦科學的三年級生林同學坦言,對於港大被科大遠遠拋離、法律學院又「輸」給中大感到失望,「這證明了港大不能只靠自己的歷史和人脈,如果只是『食老本』的話,最終都不能保持實力。」

他指出,科大的研究氣氛本來就比港大為好,科大的學術人員也十分「落力」研究,相比港大發生了這麼多政治事件,或多或少也有影響,「希望港大以後要更重視學術和研究,畢竟作為『三大』(港大、中大、科大),除了教學質素以外,研究水準是否達到學界權威也很重要。」

科大化學系三年級生柯同學亦認同上述看法,並指出︰「畢竟時間是『固定值』,如果大學教師花了太多時間去搞政治活動,自然就會少了時間做研究及培育學生,這是一個此消彼長的關係。」

相關新聞
本報獨家報道:陳文敏貽害 港大法學院慘輸中大 (圖)
表一:本地大學法律學院「2014研究評審工作」表現 (圖)
表二:港大不同學科獲三星及四星的比率(部分)
縱容戴耀廷「佔中」掩飾「黑金」 (圖)
「香港2020」成員 政治立場強烈 (圖)
港大褪色 評分遠遜科大 (圖)
「研究評審工作(RAE)2014」報告評分結果 (圖)
「食老本」績差學系 經費恐大削
八大瓜分29億 準則來自「星星」
科大專注學術 擊敗百年老校 (圖)
各界批陳文敏縱容戴搞「佔」 (圖)
特稿:港首間法律學院 畢業生猛人輩出
陳撐「港獨」文章 屈特首「扼殺學生思維」 (圖)
特首親「拉票」 冀政改不受阻撓 (圖)
林鄭:普選特首僅一步之遙 (圖)
曾鈺成:不存在「中央欽點出閘」
梁美芬籲給社會一個「頓號」 (圖)
「熱狗」搗亂街站傷義工 「聯盟」譴責暴力 (圖)
反對派拉布當「功課」 「愛港力」批強姦民意 (圖)
港大評議會通過啟動「退聯」投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