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批陳文敏縱容戴搞「佔」


放大圖片

涉公器私用應徹查 質疑是否有資格任副校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大學法律學院近年屢遭批評,尤其是法律學院原院長陳文敏涉嫌在任內包庇下屬戴耀廷,任由其休假策動違法「佔領」行動,更收受由戴耀廷轉交的、來歷不明的捐款,被學界批評只顧搞政治,不務學術正業。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批評,港大法律學院過於政治化,學術研究建樹又漸少,甚至「特許」教師及學生大搞違法「佔中」,令人質疑有人將港大公器私用,促請校方及教育局深入調查。他們更質疑,公然支持違法「佔領」行動的陳文敏是否有資格出任港大副校長一職。

劉漢銓:促交代匿名捐款事件

對於有消息指港大法律學院原院長陳文敏將出任港大副校長,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律師會前會長劉漢銓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倘港大委任涉嫌包庇戴耀廷搞違法「佔領」的陳文敏出任副校長,就應向公眾交代是否「反中亂港」者就可獲得「高薪厚祿」。

他續說,陳文敏牽涉的匿名捐款風波,至今仍未水落石出,校方卻不了了之,做法不妥,「唔係(港大)鍾意保護邊個就邊個。」港大並非沒有人才,「係咪要委任支持『佔領』的陳文敏當副校長?唔通鼓勵人犯法,就可以升職加薪?」

盧文端:勿以「學術自由」鼓吹違法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表示,任何學者都不能以「學術自由」為名,鼓吹或包庇違法行為。他認為,陳文敏身為前法律學院院長,涉嫌收受巨額匿名捐款,需要向公眾清楚交代。而大學高層應由有公信力、嚴守政治中立的人出任,但陳文敏是政治組織「香港2020」的成員,不適合出任港大副校長一職。

楊耀忠:「特許搞事」毀百年聲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耀忠指出,毫無疑問,港大近年趨向政治化,特別是法律學院,既「特許」教師及學生大搞違法「佔中」行動,又被指不務學術正業,嚴重影響港大百年老字號聲譽,「在熱衷搞事的同時,又聲稱要兼顧學術發展。試問還怎可以做好法律學術發展?他們明顯是公器私用,以港大百年老字號實現其政治意圖。期望校方深入調查,還港人一個交代。」

劉佩瓊:社運礙學術政治中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直言,近年港大法律學院沒有突出的學術建樹,「學術研究講求的是專注、專業、用心,而不是大搞所謂社會運動,否則只會影響學術的政治中立。其實,學術研究涉及很高要求,但近年港大法律學院的出版著作相對較少。」 對於陳文敏被質疑包庇下屬戴耀廷大搞違法「佔中」,劉佩瓊表示,她不清楚箇中詳情,但認為校方應按程序及機制調查清楚。

宋小莊:學術地位滑落因「佔」起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宋小莊指,港大學術地位有滑落趨勢,特別自2013年開始最為明顯,是由於戴耀廷以港大法律系副教授名義發動違法「佔中」,又有不少港大學生參與, 令港大的形象在市民心中大打折扣。他說,「『佔中』是犯法的事,正如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香港法律界四大重量級人物都表示:不論任何政治訴求,市民都不應做違法的事。陳文敏當然有責任,並應對『佔中』問題作深切反省。」

王國興:校方「放生」戴難服眾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陳文敏涉嫌收取戴耀廷的匿名捐款,用作支持所謂「法律研討會」,可能涉及宣傳違法「佔中」等活動。他又批評,港大近年趨向政治化,成為策動違法「佔領」和「港獨」的溫床,校方早前更「放生」戴耀廷,難以服眾,教育局應主動跟進調查,港大校長馬斐森亦應到立法會交代。

相關新聞
本報獨家報道:陳文敏貽害 港大法學院慘輸中大 (圖)
表一:本地大學法律學院「2014研究評審工作」表現 (圖)
表二:港大不同學科獲三星及四星的比率(部分)
縱容戴耀廷「佔中」掩飾「黑金」 (圖)
「香港2020」成員 政治立場強烈 (圖)
港大褪色 評分遠遜科大 (圖)
「研究評審工作(RAE)2014」報告評分結果 (圖)
「食老本」績差學系 經費恐大削
八大瓜分29億 準則來自「星星」
科大專注學術 擊敗百年老校 (圖)
各界批陳文敏縱容戴搞「佔」 (圖)
特稿:港首間法律學院 畢業生猛人輩出
陳撐「港獨」文章 屈特首「扼殺學生思維」 (圖)
特首親「拉票」 冀政改不受阻撓 (圖)
林鄭:普選特首僅一步之遙 (圖)
曾鈺成:不存在「中央欽點出閘」
梁美芬籲給社會一個「頓號」 (圖)
「熱狗」搗亂街站傷義工 「聯盟」譴責暴力 (圖)
反對派拉布當「功課」 「愛港力」批強姦民意 (圖)
港大評議會通過啟動「退聯」投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