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撐「港獨」文章 屈特首「扼殺學生思維」


放大圖片

■梁振英較早前曾點名批評《學苑》鼓吹「港獨」。圖為「學苑」刊物。 資料圖片

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明目張膽宣揚港人「命運自決」,並主張香港「借助外力」達致「獨立」,以「學術研究」名目散播「港獨」思想。為提醒港人警惕偏離香港基本法的政改主張,香港特首梁振英在新年度施政報告中,點名批評《學苑》鼓吹「港獨」,嚴正批評有份編輯《香港民族論》的副總編輯王俊杰。不過,陳文敏其後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就替這些鼓吹「港獨」者辯護,稱有關的「港獨」文章「經過正反立論及分析,符合教育基本理念」,指責特首是在「扼殺學生思維」。

在香港邁向普選關鍵時刻,反對派擺明車馬宣揚「香港問題,香港解決」的「港獨」思想。梁振英在早前公布的新年度施政報告中強調,中央在政制發展上有實質決定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具有不可撼動的法律效力,「『香港問題,香港解決』這個口號有違憲制......香港是根據香港基本法享有高度自治,但政制問題不是香港本身可以單獨解決。」

CY:須警惕部分學生錯誤主張

梁振英並點名批評《學苑》鼓吹「港獨」。他直言,《學苑》在去年2月的封面專題是《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更於2013年編印一本名為《香港民族論》的書,主張香港「尋找一條自立自決的出路」。他說:「對《學苑》和其他學生,包括『佔中』的學生領袖的錯誤主張,我們不能不警惕。我們並要求與學運領袖有密切關係的政界人士勸阻。」

梁振英進一步解釋指,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要警惕部分年輕人有「自立自決」思維和主張,是因為憲制地位對日後發展十分重要。他並引述《學苑》中多篇提到「港獨」與爭取民主連線、借助外力達到「港獨」及香港「建軍」的文章,點名批評時任《學苑》副總編輯王俊杰有份編輯的《香港民族論》,對香港憲制地位的論述是完全錯誤。

去年2月號的《學苑》,以《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為題,發表了多篇鼓吹「香港自決」的文章,其中一篇名為《香港是否應有民族自決的權利?》文章提到港人有權進行「公投」,自行決定要「獨立」還是維持「一國兩制」,並在該文結尾呼籲,港人爭取「民族自決」是「刻不容緩」,稱「香港『建立獨立國家』,最大獲益就是主權。」

其實,早在「佔中」前夕,《學苑》突然在該月中推出由多篇文章組成的「香港民主獨立」時政專題,公然互相呼應,揚言要「突破港獨禁區」,實行「香港民主獨立」,還聲稱這是「香港民主唯一能殺出的一條血路。」首篇文章題目就是《這時代的吶喊:「香港民主獨立」》,宣稱「沒有獨立,就沒有民主」,「香港民主抗爭必須革新」等。

陳公然曲解言論自由

陳文敏其後就在電台節目中公開宣稱,特首的做法「已經超越學術及言論自由的界線」,更稱《學苑》的有關文章「反映了學生經過正反立論及分析」,而他「很高興」學生做到這種事情,更將「港獨」和「真理」相提並論,「如果呢灟讔膨o灟讔膨o......地球係圓麰囓i以講,就會扼殺學生思維。」 ■記者 李自明

相關新聞
本報獨家報道:陳文敏貽害 港大法學院慘輸中大 (圖)
表一:本地大學法律學院「2014研究評審工作」表現 (圖)
表二:港大不同學科獲三星及四星的比率(部分)
縱容戴耀廷「佔中」掩飾「黑金」 (圖)
「香港2020」成員 政治立場強烈 (圖)
港大褪色 評分遠遜科大 (圖)
「研究評審工作(RAE)2014」報告評分結果 (圖)
「食老本」績差學系 經費恐大削
八大瓜分29億 準則來自「星星」
科大專注學術 擊敗百年老校 (圖)
各界批陳文敏縱容戴搞「佔」 (圖)
特稿:港首間法律學院 畢業生猛人輩出
陳撐「港獨」文章 屈特首「扼殺學生思維」 (圖)
特首親「拉票」 冀政改不受阻撓 (圖)
林鄭:普選特首僅一步之遙 (圖)
曾鈺成:不存在「中央欽點出閘」
梁美芬籲給社會一個「頓號」 (圖)
「熱狗」搗亂街站傷義工 「聯盟」譴責暴力 (圖)
反對派拉布當「功課」 「愛港力」批強姦民意 (圖)
港大評議會通過啟動「退聯」投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