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鈺成:不存在「中央欽點出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已多次表明2017政改方案並非終極方案,強調通過政改肯定較原地踏步好,期望反對派重回政改的討論,否則香港的普選將遙不知期。他又認為,普選並非真與假的問題,中央政府不可能完全逆民意而為,候選人同樣都是要面對香港市民包括反對派支持者,故2017普選不存在「中央欽點出閘」問題。

「為何不先做這一步,然後再走?」

曾鈺成昨日出席一電視台節目時表示,不認同若接受「8.31」框架的政改方案,便是倒退的說法。他表示,即使按照「8.31」的決定設計方案,與2012年的選舉來比肯定進了一大步,「梁振英說,香港基本法沒說過2017後我們不可以再繼續前行,五步曲永遠存在,為何不可以先做了這一步,然後再走呢?」

曾鈺成指出,普選並非真與假的問題,關鍵是反對派會否相信,將來香港的政制有改變的空間。

曾鈺成表示:「走了一步之後香港人如果覺得出來的候選人真的不是我們想要的,下一次再繼續這樣走都難,是嗎?倒過來說,如果行了一步,有一個反對派背景(成員)出來似模似樣(參選),中央也認為不會是出現一個『攪局』的人,下一步亦可能願意考慮放寬一點。」

候選人要面對市民及反對派支持者

他續說,中央政府不可能完全逆民意而為,候選人同樣都是要面對香港市民包括反對派支持者。譬如在辯論時有人問,如果你做到行政長官,是否取消功能組別,他都是要回答的。

曾鈺成認為,社會現在應聚焦討論「入閘」和「出閘」之間,如何增加對提委會的政治約束。「核心問題就是你怎樣『入閘』,『入閘』後你怎樣表現;不是有了1,200名提委就關門,全部自己決定,『黑箱作業』。」

對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提出「白票守尾門」方案,曾鈺成表示,就算沒有「白票守尾門」,若有民望高的入閘者無理被篩走,港人必然會好嬲,中央亦要考慮,這種政治上的約束性是存在的。

相關新聞
本報獨家報道:陳文敏貽害 港大法學院慘輸中大 (圖)
表一:本地大學法律學院「2014研究評審工作」表現 (圖)
表二:港大不同學科獲三星及四星的比率(部分)
縱容戴耀廷「佔中」掩飾「黑金」 (圖)
「香港2020」成員 政治立場強烈 (圖)
港大褪色 評分遠遜科大 (圖)
「研究評審工作(RAE)2014」報告評分結果 (圖)
「食老本」績差學系 經費恐大削
八大瓜分29億 準則來自「星星」
科大專注學術 擊敗百年老校 (圖)
各界批陳文敏縱容戴搞「佔」 (圖)
特稿:港首間法律學院 畢業生猛人輩出
陳撐「港獨」文章 屈特首「扼殺學生思維」 (圖)
特首親「拉票」 冀政改不受阻撓 (圖)
林鄭:普選特首僅一步之遙 (圖)
曾鈺成:不存在「中央欽點出閘」
梁美芬籲給社會一個「頓號」 (圖)
「熱狗」搗亂街站傷義工 「聯盟」譴責暴力 (圖)
反對派拉布當「功課」 「愛港力」批強姦民意 (圖)
港大評議會通過啟動「退聯」投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