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梔子花


放大圖片

■除觀賞外,梔子花還有藥用和食用價值。網上圖片

文:青 絲

有幾句歌詞很具動感之美:「梔子花,白花瓣,落在我藍色百褶裙上......」凡是聽過這首歌的人,思緒都會跨越過視覺的門檻,在腦子裡直接浮現出梔子花的素潔意象來,並由歌中散發的淡淡憂傷氣息,感受到一種惆悵而又溫甜的心境。梔子花堪為回憶過往青b歲月的最佳索引,男人們藉此符號,重獲了某個已悄然淡忘的記憶瞬間,女人們則由梔子花的形態和氣質,看見了昔年自己的青澀容顏。

梔子花開,是初夏時分的經典景象,於溫熱的流風吹拂下,散發出一股寧馨的氣息。與尋常花朵迥異的是,梔子花的花瓣為六片。唐代段成式的《酉陽雜俎》曰:「梔子,諸花少六出者,唯梔子花六出。」古人根據梔子花的特性,呼之為「六出」或「支子」。而梔子初開花時為素雅的白色,隨荋赫蟧]燠,熾熱加深,花瓣又漸漸轉為了黃色。這種順隨時光的流動而變換的花色,也構成了不同的旨趣。韓愈詩云:「升堂坐階新雨足,芭蕉葉大支子肥。」盛夏時節,環繞在庭院裡的梔子花,與闊大的芭蕉一道,是用於烘托靜謐時光的美學文本。李商隱也有詩曰:「梔子交加香蓼繁,停辛佇苦留待君。」被展現在歷史光影中的梔子花,還被塗飾上了一種傳統女性的隱忍意象,散發出溫潤而幽遠的香氣,為千古過往的讀者留下了無限的想像空間。

據明代稗史記載,古時在華南一帶,梔子是很常見的木本植物,可是到了江蘇、湖北往上,梔子就漸為貴重起來。因北地氣候寒冷,梔子只能一年一種,難以形成普遍栽植。故在北方,梔子很早就被作為經濟作物。北魏賈思勰的《齊民要術》載:「一頃花日須百人摘,以一家手力,十不充一,但駕車地頭,每旦,當有小兒僮女百十餘群,自來分摘,正須平量中半分取,是以單夫隻婦,亦得多種。」南北朝時,北方就有園地進行大規模的商業種植,到了梔子開花的時節,僅靠一家人的力量,很難及時把花朵採摘下來,須得僱請附近的婦女小孩來幫忙,並提供一部分作物作為分成,才能完成巨大的工作量。

收穫的梔子花,少部分是作為花材,供人插放於花瓶,陳放在客廳或書齋,藉以陶冶心性。明人方以智的《物理小識》曰:「梔子花摺處槌碎之,以鹽入器中,不用水。」古人的經驗是把梔子花的剪枝斷口捶爛,花瓶裡不加水,改用鹽來養護花,就能有效延長梔子花的花期。這種用梔子花營造的插花藝術,能夠提供一種對詩意生活的憧憬和想像,喚起家居者的生活激情。還有一部分梔子花是作為香料填充物,如古人消暑用的竹夫人,往竹籠裡面加入盛開的梔子花,供人憩息時抱持,不僅清涼消汗,還能讓人從花朵散發的淡雅香氣獲取心靈的平靜。

另外梔子還有藥用的價值,有清熱消炎、涼血解毒的功效。但最妙的是用梔子花入饌,能讓人在視覺和味覺上,都留下它綻放的燦爛印象。《清稗類鈔》裡載有一種煎梔子花的吃法,「以半開之梔子花,調以礬水,加細b絲、大小茴香、花椒、紅麵、黃米飯研爛,與鹽拌勻,醃壓半日,以蜜煎食之」。這與今人用梔子花做蜜餞,有茞圻惘P工之妙。而最家常的吃法是把梔子花切碎,混合蛋液一起煎,或者用梔子花加上肉末煮成清湯,那種曖昧的芬芳氣息,以及軟玉嬌香的滋味,就像是情人膩在耳邊輕柔地呢喃細語,讓人不知不覺就被軟化於無形。

我覺得,這也是梔子花的最好歸宿,能將最美好的一瞬化為永恆,從而無懼時間的蝕刻,避免終將走向的凋零結局。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黃金盒裡盛紅雪 (2015-01-27)
畫中有話 (2015-01-27) (圖)
亦有可聞:正當羊肉飄香時 (2015-01-27) (圖)
豆棚閒話:漫山飛歌 (2015-01-27) (圖)
來鴻:梔子花 (2015-01-27) (圖)
歷史與空間:一代詞人李清照改嫁之謎 (2015-01-21) (圖)
書若蜉蝣:浮世初心 (2015-01-21)
詩意偶拾:聲 音 (2015-01-21)
亦有可聞:稻粱事 (2015-01-21) (圖)
來鴻:漂 梅 (2015-01-21)
畫中有話 (2015-01-21) (圖)
歷史與空間:春秀安山寺 (2015-01-20) (圖)
亦有可聞:天山羊 (2015-01-20) (圖)
豆棚閒話:閹雞 (2015-01-20)
詩意偶拾:生命之歌 (2015-01-20)
來鴻 :古詩詞--騰躍千年的聖火 (2015-01-20) (圖)
歷史與空間:羊年談羊 (2015-01-14) (圖)
生活點滴:朝北的書房 (2015-01-14)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四) (2015-01-14) (圖)
詩意偶拾:時 間 (2015-0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