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國民教肓 助釋青年誤解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浙江省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日前在杭州舉行,多名港澳委員表示,「佔中」源於青年一代對內地的誤解,希望加深港澳與內地在學生層面的交流,加強學生的國民教育和歷史教育。

李德麟:改革開放進步是好啟示

香港浙江同鄉會聯合會會長、香港大唐金融集團副主席李德麟坦言,同鄉會的年輕委員們在反「佔中」的活動中,起到了先鋒隊的作用。「相對我們而言,他們與香港的年輕人溝通更容易,收集到了很多簽名,還參加了大遊行。」

他說,「現在對於香港青年的愛國主義教育,形式可以多種多樣,比如加強對中國近代史,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來的歷史的講解。用我們的歷史去比較西方國家的百年歷史,可以感受國家改革開放30年中的進步。如果對比這些,將是很好的啟示、教育。」

孫啟烈:軟推銷增年輕人身份認同

香港建業五金塑廠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啟烈也認為,對年輕一代的身份認同要軟推銷。「我們可以利用我們的人脈網絡,主辦或協辦青少年活動,如青年創意比賽、講座、遊學活動等,循序漸進地加強香港青年對祖國的認識和理解。」

詹洪良:港青需赴內地了解發展

從2004年開始,香港詹氏有限公司董事長詹洪良每年組織40名香港大專學校的學生到內地考察。「每次考察持續一周的時間,不論去哪個城市,都會安排到當地的大學裡與學生交流溝通,或者請教授為他們講述中國歷史和文化。」

去年,詹洪良成立了「詹氏之友會」,把他10年裡帶到內地考察的學生們又集合了起來。他們有的成為了歷史老師,在香港中學教授中國近代史;有的則選擇到內地創業,作兩地金融互通的橋樑。

詹洪良向記者推薦了吳康民的書,並非常認同吳康民的觀點:如今香港學校缺乏國民教育和中國近現代史教育,對百多年的民族苦難認識不足,對現代中國的建設成就缺乏了解,國家民族觀念薄弱。「香港很多年輕人都沒有來過內地,包括『佔中』裡的年輕人,有些甚至才十七八歲,盲目跟風。這二十年來,我們國家發展很厲害,希望他們可以多來看看。」

王彭彥:外媒看內地觀點片面

王寬誠之孫、香港幸福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彭彥也表示,很多年輕人本身沒到過內地,通過一些境外和香港媒體去看內地,得到了一些片面的觀點。「當然,對年輕人的教育不能操之過急,不然會起到反效果。如今香港也會引進一些內地的歷史劇,香港年輕人也很喜歡看,這也是一種了解國家歷史文化的方式。」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102期) (2015-01-29) (圖)
地方兩會密集舉行 港澳委員獲「點讚」 (2015-01-29) (圖)
京政協首創移動議政平台 (2015-01-29) (圖)
李澤楷:或將進軍內地保險產業 (2015-01-29) (圖)
黔港委員:引黔雜誌派發港重點大學 (2015-01-29)
陝華人華僑學習基地今年招生 (2015-01-29) (圖)
地方動態:安徽政協推多形式協商 (2015-01-29) (圖)
地方動態:內蒙古委員倡內蒙古拓旅遊 (2015-01-29)
李應生:國情需正確傳遞 政協有義務解惑 (2015-01-29) (圖)
雲南新機遇 放大優勢成「輻射中心」 (2015-01-29) (圖)
鄧家禧:港助滇企「走出去」 (2015-01-29)
加強國民教肓 助釋青年誤解 (2015-01-29) (圖)
洪小蓮:天津靠文化吸人才 (2015-01-29) (圖)
港澳委員獻策依法行政 (2015-01-29) (圖)
委員倡邀港青參與申冬奧 (2015-01-29) (圖)
黃永光籲建立「北京智庫」 (2015-01-29) (圖)
兩岸佳話兩岸續 富社情緣富社牽 (2015-01-29) (圖)
人民政協的「前世今生」:巍巍井岡的歎息 (2015-01-29)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101期) (2015-01-22) (圖)
港澳委員:反腐無了期 (2015-01-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