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謀改黨綱加重「港獨」色彩


江 波

「佔中」行動失敗後,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在接受報章訪問時稱,「雨傘運動的抗爭手法是範式轉移」、「我呢齱y老餅』唔琩洁A需要年輕人招呼中共」;他還稱,公民黨要回應時代呼喚而作出改變,會有本土論述。最近梁在公民黨會員大會致辭時已提及這個主張,後來有更進一步想法:在邁向2016年創黨10年之際,應該重新審視創黨宣言,至於是否把本土意識寫進創黨宣言及黨綱,雖未有成熟的結論,但須面對這議題,至少要有一個論述。

梁家傑為修改黨綱做輿論準備

梁家傑的這番話實際上是傳遞了三個訊息,公民黨要「改黨綱」,欲改變對抗策略,走「本土」、「民粹」路線。儘管梁家傑在訪問中不敢明確說出這些內容,但事實上,該黨的這一策略早已在進行,「佔中」之後步伐加快。

2014年12月立法會辯論「港人優先」議案,梁家傑發言時引述練乙錚文章稱,香港不需要「德國『人種民族論』」,而需要「法國『公民民族論』」,前者指血緣膚色,後者指生活與制度,香港民族定義應跟從後者,以維護核心價值、生活元素、制度及衣食住行等為界線。實際上梁引用他人文章的主要意思,是推銷「香港民族」。

梁家傑所代表的公民黨,不斷強調「香港民族」,更試圖通過西方的政治理論去為「香港民族」作出定義。這種政治主張顯然已經越過了政治「紅線」,儘管其表面上是在進行「民主政治抗爭」,但本質上卻是「港獨」的主張與思維。如果再結合梁家傑近日的言論,「本土意識」、「香港民族」等言論,不難看出,梁家傑作為「黨魁」的公民黨已不僅僅將「港獨」視作一個「選項」,而是在茪漈邦瞗C

2012年,公民黨為立法會選舉展開的「反赤化」政治文宣,實質上是這一思維與主張的首次「試練」,而「佔中」事件的發生,則是第二次「試練」。促使公民黨「下定決心」修改黨綱是「佔中」遺留下的「政治遺產」,就是非要同中央政府鬥一鬥,當中最為典型的是梁家傑講的「範式轉移」說。

公民黨要變成「港獨黨」?

所謂「範式轉移」,是指一個領域出現新的學術成果,打破了原有的假設或者法則,從而迫使人們對本學科的很多理論做出根本性的修正。套用到公民黨身上,「佔中」的「範式轉移」便是「港獨」思維與主張的「落地」。公民黨傳出來的消息稱,「範式轉移」並非梁家傑的一時興起,黨內多次開會時都涉及這一問題,有人建議應當將「香港公民」這一用詞加入其中。眾所周知,只有主權國家才有「公民」稱謂,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只有「居民」及「市民」之稱,除了一些外籍居民外,絕大多數的香港人都是「中國公民」。如果公民黨故意強調、推銷「香港公民」的概念,將香港等同國家,無疑是在與國家分庭抗禮,這不光是鬧獨立,還在鬧分裂了。

從梁家傑的言行,可以看到「台獨」勢力(包括民進黨)的影子。在台灣政治轉型的過程中,「台獨」主張利用政治體制的開放在島內迅速發展,而台灣政治轉型前的二元政治體制又為「台獨」勢力的擴張提供了機會。在理論層面,「台獨」主張與民主化、本土化相結合,惑亂人心;在操作層面,由「暴力」向「和平」方式演變,由「革命」向「民主」演變,由體制外的行動,向體制內滲透,最後通過選舉獲取政權。

眼下的公民黨,似乎也是在沿茬o個軌跡運行。梁家傑提出「修黨綱」,名義上開口閉口「民主」、「本土」及「香港民族」,還要拉扯上「公民民族論」、「香港民族論」和「民主意識論」等,骨子裡推崇的,是臭名遠播的「城邦論」、「香港自決論」,嘴上講民主,「港獨」藏心中。實際上,公民黨正在走一條極其危險之路,正在從一個香港特區的政黨走向有實無名的「港獨黨」。

(本文轉載自《紫荊》雜誌2月號,內文有刪節)

相關新聞
頂天立地:《學苑》再煽動「港獨」 分裂國土罪大惡極 (2015-01-31)
拉布延誤工程 窒礙經濟民生 (2015-01-31)
張賢登鄺俊宇辭職因上位無望 (2015-01-31)
公民黨謀改黨綱加重「港獨」色彩 (2015-01-31)
西方走廊:「人質」被殺凸顯安倍愚蠢無能 (2015-01-31)
2017年若落實普選 2022年政制需保持基本穩定 (2015-01-30)
廿四味:陳文敏「賴天賴地」源於權慾薰心 (2015-01-30)
質疑陳文敏是否港大副校長合適人選 (2015-01-30)
《學苑》最新文章自揭「港獨」底牌 (2015-01-30)
《學苑》搞手愚昧無知不學無術 (2015-01-30)
馬斐森不懂自由有限制? (2015-01-30)
低收入津貼應設追溯期 (2015-01-30)
反對派死硬否決政改方案只會令自己空前孤立 (2015-01-29)
廿四味:衝擊立會刑罰竟與違例吸煙相若 荒謬之極 (2015-01-29)
違法搞手未受罰 反「佔中」就不可能完結 (2015-01-29)
港大百年校譽勿被政治化玷污 (2015-01-29)
把握普選機遇 放棄一意孤行 (2015-01-29)
「不合作運動」阻撓基建進度 (2015-01-29)
從高爾夫球學院反思青年出路 (2015-01-29)
陳文敏為法學院評分急跌狡辯 管理烏煙瘴氣還妄想升遷? (2015-0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