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行事件或影響A股下跌


放大圖片

■民行行長毛曉峰突然辭職成為市場關注焦點,有分析認為會拖累A股表現。圖為民行北京分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民生銀行(1988)行長毛曉峰突然辭職成為市場關注焦點。然而,早在此之前,民行的股權結構已經發生異常變動,就在安邦保險馬不停蹄增持的同時,民生三大老股東劉永好、郭廣昌、盧志強卻紛紛清倉或減持民行股份。另有20億元(人民幣,下同)融資資金提前出逃。有分析師指,民生銀行事件或將影響本周A股大盤下跌,其股價也會產生一些調整,但從長遠角度來看民行仍為優質標的。

民行A股遭三大老股東減持

據港交所(0388)披露的信息顯示,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已經於1月21日清空了手裡所持的民行A股,其實郭廣昌行動始於去年11月,在不足兩個月內,分12次連續減持到達最終清倉目的。原民行第一大股東、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也將其持有民行A股比例降至7.69%,去年12月26日劉永好以每股均價10.8元,減持1.854億股民行A股,套現約20.02億元。此外,民行前十大股東之一的盧志強,於12月3日、4日兩個交易日共減持民行A股3,222萬股,目前持股比例減至3.09%。

大股東的變更也引發一些槓桿資金變化。據Wind數據顯示,民行人事巨震前,融資餘額突降20億元。其1月30日融資餘額較1月16日的122.37億元明顯下降20億元。但相較其他銀行股均未出現此類情況,不少銀行股融資餘額反而持續增長。

有市場人士分析指,持大單融資者不乏「嗅覺靈敏者」,也說明那部分人預估股價會有波動。如果民行下跌會帶動銀行股板塊下跌,預計本周大盤或將迎來一輪下探行情。

分析:安邦入主支持股價

從時間上來看,民生大股東的減持和安邦的增持是發生在同一段時間節點上,劉永好曾公開表示,對安邦的大筆增持實屬考慮已久,並在此後開始了他的減持行動。但有分析表示,劉永好減持實屬「迎合」安邦增持之舉,同時民行目前正處於增長瓶頸期,安邦入主更像在某種程度上接濟了民行。

排位十大股東之一的史玉柱並無減持行為,他曾承諾3年不賣民行股份,還在個人微博上戲稱要將民行股票留給後代。他認為,有安邦「照料」民行挺好,說不定將來更有戲。

另據最新數據,近期民行H股股東持股變動情況是增減各有。摩根士丹利於1月23日增持572.05萬股民行H股,成交均價10.175港元,其在民行權益增至5.02%。同日瑞銀增持1,347.46萬股民行,持股比例增至9.14%。不過瑞銀於1月27日將有關持股比例稍減至8.85%。清倉民行A股的郭廣昌也在去年12月增持了民生銀行H股。

相關新聞
證監收傘 4千億資金截停 (圖)
易借易還圈外資金戀棧不走 (圖)
監管層剎瘋牛穩銀行 (圖)
門檻提高淪大戶「遊戲」 (圖)
傘形信託vs融資 (圖)
阿里10億助港青創業 馬雲今在港會年輕人 分享創業成功經驗 (圖)
鼓勵年輕一代內地考察 (圖)
中美數據弱 港股料捱沽 (圖)
歐洲反緊縮 本月市況趨審慎
民行事件或影響A股下跌 (圖)
大行透視:歐元區後市難樂觀 (圖)
《以色列科研路啟發》系列:以色列成功科研路堪借鑒 (圖)
軍營觸前沿技術 播研發種子 (圖)
港府基金難申請 研究氣氛更欠 (圖)
專家解讀:黃家煒:軍訓培養青年「救國」志氣 (圖)
【後記】
融創救佳兆業 購滬項目 (圖)
內地樓價告別8連跌 (圖)
近七成杭州房企蝕錢
一城細單位破頂 呎價迫萬五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